英杰电气:2021年归母净利预增74.93% 半导体及HJT电源打造新增长极

2022-01-24 08:45:11 证券市场红周刊 

1月18日,英杰电气(300820.SZ)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1-12月业绩大幅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亿至1.83亿元,同比增长44.98%至74.93%;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8亿元至1.66亿元,同比上涨44.89%至74.29%。

受益清洁能源发展方向

英杰电气预计2021年盈利能力同比上涨

光伏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通过多年的努力,光伏度电成本已经有巨大幅度的下降,相比煤电已经有了价格优势,达到了平价上网的要求。同时,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对于光伏行业的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各大龙头企业都有已经实施和正在实施的扩产计划,由于政策导向的明确,光伏发展应该在未来几年时间里保持向好趋势。

英杰电气作为光伏硅料与硅片设备电源的绝对龙头,公司自创立起便基于电力电子技术完成十余款电源的国产替代,目前公司在光伏行业的多晶硅和单晶硅生产设备配套电源的市场占比目前总体上仍保持着优势,约70%左右。同时,公司近期在接待投资者调研时也表示:从现在的订单结构上看,公司的非光伏业务订单数量同样也是呈现出迅速增长的势头,今年截至到目前,非光伏订单总量同比去年已经翻倍,明年应该仍是一个良好的增长态势。

具体到业绩方面,公司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44.98%—74.93%,这主要得益于:一方面,2021年光伏行业下游硅料、硅片厂商积极扩产,公司凭借在该行业较高的市占率,订单大幅度增长;另一方面,2021年公司继续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兴行业拓展公司电源应用领域,除光伏行业外,公司在半导体等电子材料行业也取得了快速发展,行业订单同比大幅度增长,在传统的冶金、玻璃玻纤等行业的订单也呈现良好增长态势,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保持稳定。

基于上述良好的市场状况,2021年公司主动把握机遇,加紧推进二期工程扩产进度,同时强化技术服务品质、改进生产工艺,迅速扩大了公司产能,提升了产品交付能力,保证了在订单大幅增长局面下的及时履约,实现了2021年新增订单、营业收入、经营业绩同比较大幅度的增长。

对于公司2021年度业绩及未来发展,招商证券(600999)等多家券商表示,看好英杰电气在功率控制电源领域的竞争优势,与光伏企业紧密合作,充分享受下游行业高成长红利,随着公司不断拓宽产品的新应用场景及IPO募投项目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

半导体及HJT电源业务稳健向好

未来发展可期

为了避免下游装机的周期性波动,带来业绩的持续稳健增长,英杰电气积极开拓半导体电源和HJT电源,公司已成为中微公司(688012)MOCVD电源的稳定供应商,成功实现部分国产替代。

考虑到目前半导体材料制造的众多设备上用的电源几乎全部都是国外产品,国产替代的市场空间很大,公司也相应加大了研发投入,组建了专门的研发团队,2021年以来公司半导体等电子材料领域的订单包括主要客户中微半导体、北方华创(002371)的订单呈现增长状态,行业的客户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公司定义的这个行业其实涉及到多个细分行业类型,比如电子级多晶硅、电子铝箔、电解铜箔、光纤、蓝宝石、碳化硅等行业,目前还有几个碳化硅项目正在进行商务磋商。

同时,公司也在近期的投资者调研中表示:除MOCVD设备配套电源外,某些其他电源公司的技术已经接近国外厂商,具备了替代的可能性,客户已经开始试用(比如刻蚀机上用的射频电源),公司争取更早的实现更多电源产品的国产替代。

此外,公司目前有针对HJT相关设备电源的研发,HJT是目前光伏电池片领域最有发展前景的新型电池片技术,若公司在HJT设备电源领域取得市场份额,公司在光伏电源领域的布局将由双环节(硅料、硅片)升级至三环节(硅料、硅片、电池片)。在半导体及HJT领域加大布局,一方面,有利于公司产品市场空间进一步增长;另一方面,可规避下游单环节扩产的周期性波动,使公司盈利保持稳定增长。

展望未来,公司一方面通过自己优秀的产品质量保证自己在成熟行业里的市占率(比如光伏行业),另一方面还不断在一些新兴行业里面拓展电源应用,比如半导体等电子材料行业、医疗设备、环保设备、安检设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同时也和众多科研院所在一些重要项目上有合作,这其中进口替代一直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主要方向。上述行业产品领域持续拓展,有望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