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重点提及装配式建筑 基建产业链+BIM技术有望迎来增量需求

2022-01-25 15:22:30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邱梦麟)讯,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以建设世界建造强国为目标,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质量安全可控、标准支撑有力、市场主体有活力的现代化建筑业发展体系。到2035年,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建筑品质显著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高,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立,产业整体优势明显增强,“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全面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十四五”时期,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 30%以上,打造一批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建筑机器人(300024)标志性产品,培育一批智能建造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基础设施投资作为对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主要抓手,国家发改委在2022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21年四季度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已下达额度,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梳理近期基建方向政策如下:

保障房基建方面:2021年12月8日,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预计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望成为财政政策发力方向之一。

2022年1月20日,住建部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相较于2021年增长150%左右。

2022年1月11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透露,“十四五”期间40城市拟增65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2021年完成十四五规划14.5%的工作目标,预计2022年将完成37%。

传统基建方面:1月4日~5日,国家铁路集团在2022年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目标:2022年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投产新线3300公里以上,其中普速铁路1900公里左右。

新能源基建方面:1月13日, 国家电网的年度工作会议提出,计划2022年电网投资达5012亿元,创历史新高, 同比增长8.84%;

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强调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推动跨省区输电建设。在新能源大力发展背景下,特高压电网将持续迎来增量需求。

装配式设计方面:近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 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2022年1月1日 起深圳市区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等全面实施BIM技术应用;2023年1月1日起全市所有新建工程项目全面实施BIM技术应用;2025年形成较为安全、成熟的BIM技术应用生态环境。

相关基建行业产业链重点公司:

中国建筑(601668):公司市占率(施工面积)由2009年的4.5%提升至2021年的10.8%,未来央企集采优势、项目大型化与综合化、装配式发展等因素有望加速龙头市占率提升。公司近年来持续优化施工业务结构,业主为政府的基建及公共类项目占比不断提升。相关机构估算公司 2021年底在手订单可达6.69万亿,是2020年收入的4.1倍。2021年基建新签订单8439亿元,同比增长24%,占比为27.2%,较2020年提升2.6个pct。

此外,公司持有的中海地产,是盈利能力最强的房企之一,2016-2020 年ROE 平均维持在15%左右,销售净利率达23%以上。

中国电建(601669):2021年1-12月,公司新签合同总额约为7,802.83亿元,同比+15.91%。其中,国内新签合同额约为人民币6,160.49亿元,同比+30.61%;国外新签合同额折合人民约为1,642.34亿元,同比-18.54%。国内外水利电力业务新签合同额合计约为人民币3,103.81亿元。

2021年12月新签大额订单分布于基建领域和新能源建设领域的各个子领域,包括城市更新、抽水蓄能电站、轨道交通、水利工程、高速公路、安置房、机场改扩建、风电场建设等,其中以市政和基建工程项目为主。

鸿路钢构(002541):公司2021年累计新签合同额228.32亿元, 同比增31.5% 。分季度看 ,Q1-Q4新签52.42/52.88/67.84/55.18亿元,同比+92.0%/+8.0%/+36.9%/+15.3%,Q4新签环比下滑18.7%,主要原因是Q3钢价企稳,下游需求高企造成新签高基数导致。 公司目标2022年末达到500万吨的产能。反过来说,钢价成本降低,需求不减,对公司签单金额影响正面。

华阳国际(002949):公司为深圳市住房保障政策和城市保障性住房设计标准制定的参与者,公司在装配式建筑和BIM技术领域的优势突出。2021年12 月 29 日,华阳国际(002949)与万翼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AI审图定制规则研发、AI审图接入 协同平台、AI赋能设计场景等展开合作。

综上,随着多个省市部署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开工。房地产行业的下行压力有望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新能源基建和传统基建的合力对冲下实现“稳着陆”,并且此次重点提及和推动的装配式建筑,有望带动BIM设计技术的推广应用。预计2022年专项债中将有较大比例投向基建项目,新一波需要求驱动的同时增强长期基建增长动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