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股,到底会怎么走,还有何种机会?

2022-01-26 04:38: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尹中立

2022年1月25日,A股三大股指低开。截至当天收盘,上证综指跌2.58%,失守3500点关口,深证成指跌2.83%,创业板指跌2.67%。整体来看,股价上涨的公司仅有200余家。

在美联储或将激进加息的预期下,以及近期俄罗斯乌克兰局势紧张、全球疫情反复等影响下,A股适当回调,市场情绪也有所集中释放。

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增多的背景下,2022年A股到底怎么走,无疑备受关注。

2021年A股运行回顾

展望2022年A股,首先回顾一下2021年A股总体运行情况。

2021年全球主要股市均是上涨的,平均上涨在20%左右,A股市场主要指数总体是上涨的,但涨幅均比较小,创业板综合指数上涨12.02%,上证综合指数上涨4.80%,深圳成分股指数上涨2.67%。

2021年股市运行的主要特征是股价走势出现分化,但不同季度市场分化的特点有很大差异。上半年的市场分化主要表现在基金重仓股(主要以茅台(600519)等白酒行业为典型代表)与科技股(以宁德时代(300750)为代表)之间的切换。2021年初,以茅台等白酒类股票为代表的消费类行业股票表现强劲,而科技股普遍下跌,春节之后消费类股票冲高回落,随之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科技股强势崛起。市场称上半年的市场特征为“茅指数”与“宁指数”之间的分化。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市值在2021年第二季度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A股市场市值前10名上市公司第一次出现了科技股。

而在2021年第三季度,市场的热点既不是“茅指数”,也非“宁指数”,能源和矿产资源类股票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煤炭、有色、钢铁、化工成为第三季度的领涨板块。以煤炭为代表的能源价格飙升与国家“双碳”战略有关,在过去几年的供给侧改革推动下,产能规模较小的煤炭企业大部分已经退出了市场,煤炭市场的供给弹性下降。2021年以来,环保力度持续紧绷,煤炭行业供给进一步受限,导致煤炭的供求紧平衡被打破。从国际环境看,油价大幅度上涨,国际地缘政治的恶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国内的煤炭价格上涨。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到高耗能行业的供给,导致相关行业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对应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快速上涨。

但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协调与干预下,煤炭价格在2021年第四季度出现大幅度下跌,以能源为焦点的股价炒作在该季度基本偃旗息鼓,煤炭行业指数下跌了12.8%,石油化工和钢铁行业指数也下跌近10%,多只煤炭股价格下跌超过30%。

2021年第四季度主要指数均出现3%左右的上涨,但市场分化加剧,在蓝筹股价格基本稳定的背景下,小市值的股票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炒作高潮,二者形成强烈反差。代表蓝筹股走势的沪深300指数表现平稳,而代表中小市值股票走势的中证1000指数走势强劲,二者走势出现喇叭形裂口。

类似的情形同样出现在2020年第四季度,只是产生喇叭形裂口的两条曲线的位置与当下的情况正好相反。2020年第四季度,“核心资产”走势气势如虹,这些所谓的“核心资产”均是各行业龙头公司的股票,它们与沪深300指数的指标股基本一致,该指数在2020年第四季度上涨了14%。

实际上,市场的分化,可以在不同市值的股票走势差异中直观体现。2021年第四季度,市值2000亿以上的公司股价几乎没有变化,而市值在50亿至100亿的平均市值上涨了9.41%,50亿以下的股票数量有1908只,平均上涨14.54%。从全年看,市值2000亿以上的公司股价整体收益率为-7.03%,而市值在100亿元及以下的平均收益率近30%。值得一提的是,同样的分组统计,2020年第四季度的结果,与2021年第四季度的结果大相径庭,2020年第四季度市值2000亿以上的平均上涨了14.3%,而市值100亿以下的平均涨幅是下跌的。

同时,从2021年股价涨幅前20名单看,上榜的股票均是小盘股,股本都在10亿以下,股价启动之前的市值一般都在30亿以下。小市值股票表现活跃显然不是机构投资者所为,主要是个人大户投机行为所致。

从某种意义上说,蓝筹股与中小市值股票的分化走势至少说明了两个现象:其一是蓝筹股走势疲软,其二是小市值的股票的活跃度大幅度增加。

2022年A股预测与展望

2021年,笔者在相关报告里对股市有四个预测,分别是:美国物价上涨将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间接对A股产生影响;2021年蓝筹股将出现冲高回落的风险;市场生态正在出现变化,但短期监管政策可能出现调整,市场风格将从蓝筹股转向中小盘股;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政策迫使房地产开发企业去杠杆,将对房地产投资产生重大影响,从而对相关行业产生冲击。

上述四个预测在2021年基本都得到验证。笔者认为,2021年提及的美国货币政策影响及房地产市场变化,仍然是影响2022年股票市场的主要因素。

1.美国货币政策对A股的影响不可忽视。

鉴于美国通胀形势日趋严峻,美联储已经开始货币常态化操作,由此带来的紧缩效应已经开始影响各国金融市场,有些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出现了货币贬值和资本外逃的压力,有些国家的股市价格开始回落。随着疫情逐渐减弱,美国的居民消费将逐渐恢复常态化,美国对中国商品进口的速度将下降,不利于中国出口的持续增长。如果美联储采取加息行动,中美利差缩小,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根据以往的经验,在人民币处于贬值背景下,A股市场难以有好的表现。

2.房地产市场将成为影响股市行情的关键因素。

2021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信号,笔者认为这不仅是房地产市场短期波动的拐点,很可能意味着持续20余年房地产上升趋势的结束。高负债运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共同特征,出现流动性紧张已经是行业普遍现象。如何处置房地产行业的风险?不仅关系到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问题,也与股市息息相关。

在政府出台化解房地产企业流动性风险之前,信贷市场可能出现一定梗阻,导致信用收缩,股市运行同样可能受到冲击。当政府开始出台政策化解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风险,股市将先于楼市而复苏。房地产行业已经连续几年下跌,随着房地产行业风险的化解,超跌的房地产行业股票有望成为2022年股票市场的热点行业。

因此,股市投资者需要警惕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外溢,该风险发生的概率较小,但不能排除。

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从经济发展大环境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这也是A股长期逻辑的“底气”所在。

(作者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