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股打响“护盘”战!回购、减持齐上阵,怎么看?

2022-01-26 11:33:52 证券之星 

昨日,A股三大指数一路下滑,创业板指数还跌破了3000点整数关口,总市值一日蒸发约2.6万亿,可谓是相当“惨烈”。

个股来看,昨日沪深两市仅有266只个股上涨,4399只个股下跌。面对股价低迷走势,多只个股掀起一轮“护盘”战。昨日,多家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还有不少个股发布了减持计划,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多家抛出回购计划

2022年以来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不少上市公司掏出真金白银回购自家股份。仅在1月24日,就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共有155家公司进行回购操作,回购总金额58.71亿元,回购总股数91836万股。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可以在股市实现两个目的:其一是向投资者传递积极信号,彰显企业长期发展潜力;其二,回购股份和回购并注销股权激励股份,也有利于提振上市公司股价,让企业在融资方面获得便利。

其中不少回购堪称大手笔。有着东北药茅之称的长春高新(000661)掏出5.34亿元进行回购;正泰电器(601877)斥资5.19亿元进行回购;还有京东方A、三六零(601360)、南山铝业(600219)、妙可蓝多(600882)、澜起科技(688008)、恒逸石化(000703)、宝钢股份(600019)以及华润双鹤(600062)等多家公司回购金额超过1亿元。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共有58家公司公布了股份回购计划,目前正处于预案阶段。仅昨日晚间,就有金圆股份(000546)、大立科技(002214)、伯特利(603596)等公司发布了回购股份的计划。

金圆股份1月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鹏表示,目前不少上市公司预告业绩表现不俗,但公司股价表现却比较一般,此时开展股份回购有利于提振公司股价。

多股发布减持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多家上市公司用真金白银回购股价之际,

还有不少上市公司股东发布了“清仓式”减持计划。

例如,新晋千亿顶流基金经理葛兰的重仓股康龙化成(300759)于1月25日晚间,抛出一纸主要股东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

公告显示,持康龙化成股份1.5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9.79%)的股东信中康成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176.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4%);信中龙成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588.3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这意味着两股东合计拟减持康龙化成不超过6%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的公司还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喜公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3.41亿元-74.95亿元,同比增长43%-46%。

从二级市场看,康龙化成近5个月股价持续下跌,累计跌幅超过40%。尽管公司股价近期回调明显,但康龙化成的发行价仅为7.66元/股,而原始股东持股成本远低于发行价,这意味着股东将收益颇丰。

除了康龙化成以外,还有延华智能(002178)、南山控股(002314)、中辰股份、壶化股份、海南矿业(601969)、亿利达(002686)、蓝英装备(300293)、苏州龙杰(603332)等多股的股东也发布了减持计划。

短期远离减持公司

一边是大手笔的回购潮,一边是“清仓式”的减持。通常来说,回购行为体现出上市公司对于自身价值的看好,往往被市场理解为利好事项,引起二级市场上股价上涨。但减持潮则往往对应的是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不看好,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从回购目的来看,只要不是股权激励回购注销,大部分的企业回购目的都是为了“股权激励”。

而在股权回购注销方面,具体的原因基本上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为员工离职,其二为企业发展环境发生变化,企业难以达成激励目标,不得已选择股权激励注销。

虽然减持并不代表上市公司股东一定不看好公司未来前景,但减持所带来的市场压力不言而喻,投资者应短时间内远离此类公司,以规避市场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回购股份作为市值管理的重要手段,往往是上市公司彰显信心的举措,向来被视为股价维稳的重要工具之一,密集回购也被视为市场相对底部的参考指标之一。

严防“忽悠式”回购

那么面对上市公司的回购热潮,这是否是入场的好时机?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回购并非股价上涨的必然信号,投资者应冷静分析公司回购利弊,作出理性判断。

按照历史经验来看,不乏有上市公司将回购作为抵消公司负面新闻的手段,在公司爆出利空消息,比如业绩爆雷、公司实控制人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等导致股价大跌时,火速推出回购方案“救急”。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回购“雷声大、雨点小”,实际回购金额与预案相差较大。如有公司在股价60元时表示,将以不高于100元的价格回购,二者价格差距太大,明显带有忽悠投资者的性质,这也导致了回购股陷入了越回购越跌的“反身性陷阱”。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质地良好的公司,在市场低迷时积极回购可以帮助股价走出低谷,但如果公司自身的经营出现较大问题,回购不仅无力挽回股价颓势,而且还进一步恶化了公司的现金流状况。

回购虽然向市场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可以视为投资决策时的参考,但更多的还是应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及成长性。各家企业情况不同,最终的实际效果肯定也不尽相同。因此,股价回购方案是否能够起到提振股价作用还是值得商榷的。

总得来说,回购、减持都只是一种方式。中长期来看,只要是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话,估值回归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