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踩雷”之后,葛兰出手自购,亏钱的你还买单吗?

2022-01-26 21:45:26 证券之星 

虽然今天的A股表现不算特别强,但相比此前勉强也能称的上扬眉吐气了。不过在新能源板块集体反弹,券商板块护盘拉升的时候,医药板块特别是CRO概念的表现却极差。

具体来看,3000亿龙头药明康德(603259)大跌5%;泰格医药(300347)跌逾6%,市值跌破千亿;亚太药业(002370)跌停,康龙化成(300759)跌逾8%,凯莱英(002821)、博腾股份(300363)、九州药业等多股跟跌。

值得注意的是,跌幅居前的个股大部分都进入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前十大持仓股中,可以预见的是今日中欧医药健康混合基金的净值回撤又是不小。

而终于,净值连续回撤后,葛兰出手了。

葛兰出手自购

1月26日,中欧基金公告称,公司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自有资金申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合计50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与此同时,基金经理葛兰也将自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合计2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

中欧基金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以及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公司和基金经理做出自购并长期持有相关基金的决定。同时,中欧基金温馨提示,自购不代表预测短线走势,个人投资者需根据自身风险偏好以及投资周期来制定投资计划,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欧基金还指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及中欧医疗创新股票作为行业主题基金,主要聚焦于医疗板块投资。回顾过去,医疗板块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快速上涨和新冠疫情的反复扰动下,整体波动较大。伴随着近几个季度快速调整,优质医疗行业个股长期投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展望2022年,基金经理葛兰及中欧基金研究团队认为医药生物行业长期成长的基础没有发生变化,政策导向总体积极、稳定。企业在行业总体转型期以及疫情后时代更加注重修炼内功、加强硬实力的建立,产业链上下游更为完善,因此仍看好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自购从一定程度上传递出的是对市场的信心,但投资者也应该进一步辨别自购行为,有的确实是基于对中长期市场的看好,自购的金额也较多,诚意比较足,而有的只是发起式产品所要求的自购,这种意义并不大。

从最新的数据看,主动权益基金中,管理规模超千亿的只有中欧基金葛兰和易方达基金张坤。而中欧基金葛兰的管理规模达到1103.39亿,超过了易方达基金张坤的1019亿元,规模排名暂列第一。

而对于合计规模超900亿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两只基金来说,不管是公司的5000万元,还是葛兰自购的200万元都无疑是杯水车薪。

事实上,这两只基金超900亿规模,一年的管理费至少9亿以上。所以消息一出,不少网友并不买单。

有网友表示,“才200万?是来开玩笑的吗?”、“盘子太大,这点不够看”、“在管千亿规模,拿出两百万糊弄大家”

但也不乏投资者表示赞同,认为此举至少代表了对基民的诚意。

其实不少网友对葛兰表示不满并不是多意外的事。

医药行业调整,葛兰连续“踩雷”

近期,医药行业的调整确实让很多投资者很伤感,与之相关的医药主题基金净值大幅回撤,有的投资者甚至把此前的收益全都还了回去,关于是否继续坚守也成了投资者的一道难题。

其中作为医药行业顶流基金经理,中欧基金的葛兰自然也是处于风口浪尖,而随着净值下滑,进入2022年之后,各大平台上投资者抱怨的声音越来越多。

值得注意的是,葛兰除了踩雷因集采而股价暴跌的长春高新(000661),葛兰又踩雷了。

昨日,康龙化成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公告了公司第一大股东信中康成、第六大股东信中龙成拟合计减持不超过6%股份,以昨日收盘价130.49元估算,两股东合计最高减持金额约60亿元。

也正是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医药板块在大盘表示尚可的情况下继续暴跌。如果说就长春高新也就算了,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连续“踩雷”,基民抱怨也并非没有道理。

而从业绩上来看,葛兰管理的两只医药主题基金净值回撤都在30%左右,已然成为同类基金中的吊车尾。但责任就全在葛兰身上吗?不可否认的是,其管理的医药主题基金确实了出现大幅的净值回撤,不少基民浮亏严重,作为基金经理葛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基金投资同样具有风险性,且从三年期来看,中欧医药健康的净值仍有近180%的涨幅,这个成绩其实相当不错了。

那问题在哪呢?

不少基民上车比较晚,前期大涨没吃到多少,后面的大跌却基本全盘接收了,这个就形成了一定的偏差。且基金投资并不是短时间的事,而震荡和净值回撤也是在所难免的事,净值回撤这么大的葛兰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基金投资是件长期的事,任何投资都不要指望赚快钱。

而且投资理财中有一个“不可能三角”理论:时间(流动性)、收益、风险(安全性),通常是鱼和熊掌无法兼得的关系。逻辑就在于资金是有时间价值的,牺牲了一定的流动性,持有时间越长理应获得更好的回报。也就是所谓的以时间换空间。

面对较大幅度的回撤,出现担忧是正常的,绝大部分人都无可避免。但耐得住波动才有机会收获后续的成功,而投资优秀的公司往往输的是时间。

巴菲特说过,在短期内,市场是一台投票机,但在长期内,它是一台称重机。可见长期来看,股价终究会回归价值。而从历史走势来看,优秀的公司大跌过后多半也会迎来修复,所以面对现在的波动不必太过恐慌,理性面对即可。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