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骤降、裁员,完美世界能靠《幻塔》突围吗?

2022-01-26 22:04:45 雷达财经 微信号 

业绩下滑的完美世界(002624),转型成果之一的轻科幻开放世界手游《幻塔》,被公司内外寄予厚望,但从公开信息来看,《幻塔》呈现出高开低走、后劲不足的态势。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1月24日,完美世界披露了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去年4季度公司裁员数百人,目前400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优化还在继续,将减少大几百到一千人,包括研发及相关部门。

稍早之前,公司预告2021年度业绩,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3.9亿元,同比下降77.4%-74.81%。对于业绩变动,完美世界称,主要是受游戏业务、影视业务以及总部支出等影响。

实际上,由于版号停发等原因,整个游戏行业都面临着产能受限问题,很多游戏公司通过出海来缓冲国内市场的压力,而完美世界的海外布局仍处于调整阶段。

此外,游戏行业也已经改变了以往粗放式、开设大量项目的研发方式,转而进入精品化的生产模式。在此背景下,完美世界提出年轻化转型,涉及到基础技术平台的搭建、运营方式的调整、发行能力的补足等方面。

转型成果之一的轻科幻开放世界手游《幻塔》,被公司内外寄予厚望,但从公开信息来看,《幻塔》呈现出高开低走、后劲不足的态势。

最多优化上千人员

调研记录显示,完美世界对于与公司发展方向契合度不高的团队,于报告期末逐步进行人员优化和精简。

具体而言,2021年第四季度已经优化了几百人。截至目前公司研发团队有四千人左右,优化还在继续,后续有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预计这一轮优化将减少大几百到一千人,包括研发及相关部门。

精简之后,公司研发团队主力集中在两个相对大的方向上,一个是相对传统的 MMO 和“MMO+”方向,一个是偏向年轻用户的多人开放世界和卡牌类型两个方面。

综合来看,2022 年第一季度,公司人员精简和优化的工作会持续进行,整体人员数量预计将进一步下降,人工成本也相应减少。

完美世界透露,虽然公司在一些主力项目上,比如《幻塔》等项目会增加人员投入,但总体来说人员成本与 2021 年第四季度相比,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在人员“优化”背后,完美世界的全年业绩大幅预减,第四季度亏损超4亿元。

1月21日,完美世界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由于游戏业务处于战略升级和产品创新迭代的关键阶段,公司全年业绩出现阶段性压力,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亿-3.9亿元,同比下降77.40%-74.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亿-1.2亿元,同比下降88.5%-90.42%。

2021年前三季度,完美世界扣非净利润为5.61亿元,对照预告中全年扣非净利润1亿元–1.2亿元计算,意味着公司四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亏损在4亿以上。

实际上,2021年前三季度,完美世界的业绩就不够“靓丽”。

根据业绩报告,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39亿元,同比减少16.40%;归母净利润8亿元,同比减少55.72%;基本每股收益0.41元,同比减少55.91%。

对此公司解释为,一方面公司在第二季度关停了部分表现不达预期的海外游戏项目,由此产生一次性亏损约2.7亿元;另一方面,前三季度公司部分游戏流水相较于上年疫情背景下的高基数自然回落。

资料显示,完美世界成立于2004年,2007年登陆纳斯达克,是国内的老牌游戏厂商。2015年完美世界游戏完成私有化,2016年初作价120亿元置入完美环球,组成现在的完美世界。

回A之后,完美世界的业绩增长放缓。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2016-2019年,完美世界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5.87%、28.76%、1.31%和0.07%;同期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9.9%、77.37%、3.54%和-24.88%。

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2.25亿元、10.44亿元,同比增长27.19%、-4.01%,扣非净利润的同比增速远低于营业收入,增收不增利特征明显。

业绩深陷增长泥潭,二级市场上,完美世界股价跌跌不休。以前复权价计算,2020年7月,公司股价最高为43元/股,今年1月26日收盘价为13.66元/股,累计跌幅超过60%,市值剩下265亿元。

游戏表现欠佳、影视投资暴雷

对于2021年的业绩变动原因,完美世界表示主要受游戏业务、影视业务、总部支出等方面的影响。

游戏业务方面,据公司解释,从2017年起,每年都有2款左右的成功作品上线,这一阶段产品的上线速度和成功率都显著提升。

2019年开始,完美世界提出年轻化转型,已上线的《梦幻新诛仙》《幻塔》以及准备上线的《一拳超人世界》《诛仙世界》等项目,都是这个时期立项的项目。

目前,公司游戏业务处于战略升级的关键阶段,转型期业绩出现阶段性压力,因此预计2021年实现盈利6.7亿元-6.9亿元,同比下降70.68%-69.81%。

报告期内,公司先后推出首款横版动作类单机手游《非常英雄救世奇缘》、首款 Roguelike 卡牌手游《旧日传说》、首款 MMOARPG 手游《战神遗迹》等五款产品。

但部分项目表现不及预期,拉低了全年业绩表现。包括 2021 年第二季度关停的北美项目《Magic Legends》以及 手游《战神遗迹》,其中《战神遗迹》线初期营销支出较大,而国内流水不及预期。上述两款游戏合计产生亏损约4亿元-5亿元。

据了解,随着未成年防沉迷监管升级,版号供给收紧,自2021年7月以来,游戏版号停发已经近半年之久。为应对版号停发的难题,一些游戏公司选择出海来缓解营收压力。

不过,完美世界在出海方面似乎不顺利。根据公告,公司于2021年第二季度关停了部分表现不达预期的海外游戏项目,由此产生一次性亏损约2.7亿元;报告期末,公司就出售美国研发工作室及欧美本地发行团队与相关方签订协议,相关交易预计将于2022 年完成交割。

老产品方面,公司的端游方面表现尚可,能够贡献稳定业绩,但手游的流水和利润都有一定程度下滑。公告称,《诛仙》手游于2016 年上线,《完美世界》《新笑傲江湖》手游于 2019 年上线,相比端游,手游生命周期内的流水回落幅度相对较大,因此对业绩的贡献下降。

此外,完美世界于2021 年12月16日上线了《幻塔》,该产品营收未计入2021年财报中,但奖金薪酬却体现在了2021年第四季度。

扣除上述奖金薪酬的影响,以及被投资企业的损失约2亿元、《幻塔》上线初期收入成本错配带来的亏损,游戏业务第四季度盈利约 2-3 亿元。

影视业务方面,众所周知,完美世界早期以《老酒馆》、《男人帮》、《北京青年》等口碑之作在影视业占据一席之位。不过在报告期内出品的《上阳赋》《暴风眼》《爱在星空下》等电视剧,市场反馈并不好。

在扣除一笔片单投资导致的非经常性损失,公司的影视业务预计2021年实现盈利7000万元-9000万元。

2016 年,完美世界旗下基金与美国环球影业(Universal Pictures)签订了片单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电影项目收益不及预期。尽管目前尚有2 部电影没有上映,但该笔投资已经给完美世界带来非经常性损失约2.6亿元。

近年来,在影视业务收益不佳的情况下,完美世界一方面积极瘦身影视业务,立项投资更加谨慎;另一方面对之前的一些项目进行财务梳理,部分影视剧在积极消化库存当中。

重点产品《幻塔》高开低走

《幻塔》对完美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外界将其视为完美世界拓品类、打开年轻用户市场的重要产品之一。

在之前的宣发中,《幻塔》被认为能对标二次元大作《原神》,甚至被称为“原神杀手”。众多券商研报也认为,《幻塔》将成完美世界2022年的业绩增量。

业绩预告透露的一组数据是,《幻塔》不删档公测上线后,深受玩家喜爱,游戏预下载即取得 APP Store 免费总榜榜首,并连续霸榜 6 天。

区别于过去买量的营销方式,《幻塔》采取轻买量的策略,更多以社区口碑营销、产品吸量的策略来获取玩家,实现首月新增用户过千万、首月流水近 5 亿元的成绩。

然而,《幻塔》的热度并没有持续很久。根据B 站 UP 主 " 我在地球打酱油 "制作的视频,百度指数显示,2022年1月10日《幻塔》的热度已经掉至热度榜单的12位,至1月19日,热度排名进一步降至20位。相比较,其对标的《原神》稳居榜单首位。

同时,根据七麦数据,《幻塔》热度不断走低,排名持续下降。

行业人士称,虽然现在谈论《幻塔》的失败为时尚早,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该款游戏的数据表现已经不如竞品《原神》,对完美世界2022年业绩的贡献力度也存疑。

有文章称,游戏行业历来有一个规则,从首月流水能看出一年流水来,如果首月流水在5-8亿,那么推算全年流水会在30亿附近。

据B站UP主“国产二次元手游观察”,2021年12月,原神收入预计约18亿元-22亿元。也就是说,《幻塔》的流水与竞争对手也差距明显。

从玩家反馈的情况来,服务器不稳定、BUG频出是吐槽集中点。一名游戏行业战略人士表示,《幻塔》游戏打击感、画面、剧情和创新度仍有提高空间。

根据完美世界的转型战略,公司新游戏将更加年轻向、长线,开放性更强。《幻塔》无疑是这样的一次有益尝试,但有观点认为,实践也表明,习惯了流水线式生产游戏,完美世界很难像米哈游一样制造出精细化游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