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杜、信永中和等被立案,60个IPO项目中止 或涉乐视旧案

2022-01-27 08:45:27 新京报 

资本市场遭遇2022年首起“黑天鹅”事件。

据贝壳财经记者统计,1月26日晚间,深交所创业板与上交所科创板共计60个IPO项目被中止,事因均为聘请的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及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三家。

此外,已有三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因聘请了上述中介机构而被中止审查。

据贝壳财经记者统计,深交所创业板共有天津同仁堂(600085)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8个IPO项目因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于1月26日中止。经梳理公告,被立案调查的机构为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三家。

另据上交所科创板披露,北京通美晶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的上市申请均因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于1月26日中止审核。贝壳财经记者查阅资料获悉,科创板这12家被中止IPO的企业或是聘请的律师事务所为金杜,或是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信永中和,或是兼而有之。

创业板上市申请被中止的北京磨铁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月26日晚间向媒体表示,其IPO项目聘请的中介服务机构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近期由于早期的个别证券项目(非IPO类)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次事件不影响已经申报的项目,因此对磨铁文化IPO的进程并无实质性影响。

除IPO项目外,部分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亦受到波及。

晶澳科技(002459.SZ)1月26日晚间公告称,证监会决定中止对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审查,原因是公司为此次发行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悉,晶澳科技此次定增项目聘请的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晶澳科技表示,公司及公司此次发行与上述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事项无关,此次发行的中止审查,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华体科技(603679.SH)与新华制药(000756)(000756.SZ)亦于1月26日晚发布了内容相似的公告,两家企业的定增因项目均聘请的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中止审查。

此次引发资本市场动荡的“黑天鹅”事件此前已现端倪。

1月18日,中德证券母公司山西证券(002500)(002500.SZ)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中德证券因在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中德证券立案。

1月20日,由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申请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深圳市兴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兴禾股份”)在上会前夕临时终止IPO。

兴禾股份原定于1月21日上会,但在1月20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在本次上市委会议公告发布后,深圳市兴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申请出现涉及本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情形,按照相关程序,本次上市委会议取消审议深圳市兴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申请。据深交所1月26日公告,兴禾股份上市审核中止系因金杜律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

包括中德证券中内,此次被立案调查的三家机构均因2016年乐视网(300104)定增项目产生交集。中德证券为乐视网该定增项目的保荐机构,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为项目律师,信永中和为审计和验资机构。据乐视网当时的公告,其2016年定增非公开发行新股1.07亿股,募集资金47.99亿元,将用于视频内容资源库建设项目等。

2021年4月,证监会对贾跃亭等5名责任主体作出程度不一的市场禁入处罚。除公布乐视网存在财务造假、信披违规等违法事实外,处罚决定书还显示,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赵琳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