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芳斋IPO:“粽子大王”是否还有下半场?丨鹿财经

2022-01-27 19:26:52 鹿财经 微信号 

作者丨鹿先生

编辑丨沈万三

1月13日晚,证监会审委宣布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IPO进会,这意味着“粽子大王”五芳斋继三战IPO之后,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粽子第一股”。

始于1921年的五芳斋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已有近百年历史,旗下包括月饼、汤圆、糕点、蛋制品、其他米制品等多种食品。但五芳斋最为人所熟知的,还是主打“糯而不烂、肥而不腻、肉嫩味香、咸甜适中”的粽子产品。

截至2021年6月30日,五芳斋通过直营、合作经营、加盟、经销等方式共建立了497家门店,其以“中央厨房+门店”的连锁化经营模式,覆盖嘉兴、杭州、上海、武汉等华东、华中地区的主要城市。

财务方面。2018年至2020年,五芳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23亿元、25.01亿元和24.21亿元;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则为21.36亿元。

2018 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五芳斋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24%、45.43%、44.57%以及46.2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分别为0.97亿元、1.63亿元、1.42亿元和3.06亿元。

1

营销出圈 但销售受困于节气

资料显示,目前,A股市场里的“老字号”上市公司有近50家,其中包括贵州茅台(600519)、海天味业(603288)、片仔癀(600436)、云南白药(000538)等明星公司,同时不乏、三全食品(002216)、一鸣食品等同样从事食品生产销售的公司,但它们与五芳斋在主要从事的品类上却截然不同,例如广州酒家(603043)主要从事月饼销售,三全食品则主要从事汤圆、水饺等速冻产品销售,真正以粽子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五芳斋还是头一个。

在此之前,五芳斋被誉为老字号中最会拍广告的企业,先后凭借着2018年重阳节推出的《相约1989》复古风广告、2019年端午节推出的科幻风短片《招待所》和同年中秋的国漫广告《过桥记》,以及2020年的治愈系春节小短片《小心意》等广告短片,成功吸粉无数。

除此之外,五芳斋在联名上也颇有心得,除了豆沙、肉粽、蜜枣、板栗鲜肉、蛋黄肉粽等多种传统风味粽子外,还与多个网红品牌进行合作,例如2020年端午节与盒马鲜生合作,推出了如五芳斋“传世臻粽”、FANG粽系列”、“五芳迎瑞礼盒粽”等联盟礼盒款。同时与乐事、钟薛高等跨界合作,推出了“咸蛋黄肉粽味的薯片”和“粽香味雪糕”等联名产品。

2021年5月,五芳斋还与王者荣耀合作,推出王者荣耀x五芳斋的联名粽子礼盒,包括5个不同口味,每一颗粽子代表一个英雄,赚足了消费者眼球。

营销频频出圈,凸显出了五芳斋在年轻化的进程里,所拥有的灵活身段。但从结果来看,营销并没有帮助五芳斋解决其始终面临的重要问题,那就是对粽子这一品类的严重依赖。

从收入占比来看,粽子作为五芳斋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占比一直在不断走高,2018年至2020年,五芳斋粽子系列产品销量分别为4.11亿只、4.08亿只和3.66亿只。而2018 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在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分别为66.28%、67.74%、70.77%以及84.06%,各期每100g的单价则分别为2.99元、3.20元、3.68元和3.74元。

另外,2018 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五芳斋粽子系列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6.70%、46.91%、46.56%以及46.18%,高于其它公司同期平均44.20%、40.16%、36.43%以及27.81%的毛利率,这主要得益于自建粽子生产工厂以及配套供应链建设的作用。

相比之下,五芳斋旗下月饼系列产品的毛利率则分别只有23.66%、30.00%、33.10%以及19.57%,主要原因是五芳斋月饼系列产品主要为直接向供应商采购的成品,导致成本控制并不如自家生产的粽子来的精细。

而围绕着粽子这一王牌单品,五芳斋也在不断加强供应链体系的建设,除了在嘉兴、成都建有两大生产基地,构成食品制造和物流配送中心外,五芳斋还在黑龙江宝清建立了五芳斋稻米基地、在江西靖安建立了野生箬叶(粽叶)基地。

但粽子作为一种节令性非常强的食品,虽然基于文化因素,具有着庞大的市场空间——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粽子市场规模预计到2024年将增至102.91亿元,2020年至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也将达到7%——可除了江浙等少数地区,粽子的销售周期非常集中,基本都是每年端午节前一段时间。

但一旦走出这个区间,粽子的日常销量就会一落千丈,即便是具备极强的送礼属性也无济于事。哪怕是不那么受季节影响的个人消费市场,也会被牢牢占据超市渠道的其它品牌所分流,比如三全食品几年前推出的龙舟粽,就杀了五芳斋等传统的“三角粽”一个措手不及。

过于依赖单品,同时该单品还是季节性产品的时候,就必然会产生一个问题——五芳斋的招股书中也提到,如果不能做好市场预测,可能面临备货不足或者生产过剩导致积压浪费等风险。

2

营收单一 赛道拥挤

如果你仔细观察,那么你肯定不难发现,随着各大食品企业都在朝细分市场入侵,粽子市场也变得同月饼市场一样热闹。

除了上文提到的三全为代表的产业化粽子之外,同样作为老字号的广州酒家也有粽子产品,并依托自家的线下渠道牢牢把控住了广深等本土市场;零食品牌三只松鼠(300783)、良品铺子都推出了粽子产品,星巴克更是早已连续多年在国内推出与旗下饮品口味相呼应的“星冰粽”。

头部网红喜茶也于2021年推出了牛肝菌五花肉粽、剁椒牛肉粽、黑糖叉烧粽等六款主打不同地域口味的粽子,搭配自家的茶叶进行售卖,一经推出同样引得打卡无数。

之所以各大品牌纷纷把粽子作为扩张品类,除了粽子本身叠加端午节,有着足够稳定的市场规模之外,最核心的原因,其实是因为生产工艺简单、行业龙头较少的粽子,其门槛实在太低了,几乎不能形成任何护城河。

3

看上了新生意

虽然近年来在营销上颇有心得,但五芳斋在一众年轻品牌当中,依旧还是无法规避长辈级的印象,相比之下,喜茶、星巴克可能更容易触及更多购买力更强的年轻消费者,进而蚕食这原本有望属于五芳斋的份额。

因此,可以说从里到外,五芳斋都必须要降低对粽子的过度依赖。

五芳斋给出的解决方法是,通过做标准化中式快餐,让粽子等产品触及更多消费者,使其从低频转变为高频,从而把节令食物转变为一日三餐都可以吃到的食物。

招股书显示,五芳斋餐厅提供早餐和正餐(午餐、晚餐),早餐产品包括粽子、馄饨、粉丝煲、豆浆等,正餐产品包括卤肉饭、煲仔饭、鸡肉饭等饭品和米线、汤面等,人均消费在20 元-40 元之间上下浮动。

事实上,早在2009年的时候,五芳斋就确定未来发展战略,即“打造米制品行业的领导品牌,打造中式快餐连锁的著名品牌”。也就是说,快餐早已被五芳斋纳入“第二增长曲线”,或者说“救命稻草”。

但可惜的是,半路出家的老字号五芳斋,似乎并没能玩转快餐这个市场。其在互联网营销上长袖善舞的本领,也一点都没有发挥在快餐领域之中。

招股书披露,五芳斋169家直营店中,约有100家门店2020年的利润总额为负数,有着不同程度的亏损。除了受到疫情影响之外,还在于五芳斋的快餐生意着实缺乏亮点。

从外部上看,五芳斋门店缺少网红气息,门头是深色底板和白色的logo,除了五芳斋三个大字之外,特别标注的“回味餐厅”更是增强了其年代感,无法给消费者带来强视觉吸引力;餐厅内部也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整体走中式路线、木桌皮椅,与永和豆浆、老娘舅、南城香以及老乡鸡等品牌而言并无二致。

菜品上,五芳斋也同样乏善可陈——粽子作为主打产品,单颗6-9元的价格并不便宜,其它盖饭、粉面、粥品以及各种面点,也都和其它快餐品牌高度类似,总体没有形成比较好的产品结构,很难让人留下强烈的印象,反而落得个不伦不类。也无法成功带动粽子的销售。

没有增量 上市带不来新业态

食品类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定会面临增量天花板,想要继续保持增长,要么是有足够的护城河,比如咖啡、茶等功能性饮品,或者是企业的溢价能力足够强。

可遗憾的是,五芳斋都没有。

五芳斋目前主要根据地,还是江浙沪、武汉等华东、华中地区,一方面这些市场对粽子的食用周期相对较长,另一方面经过五芳斋多年的耕耘,也在这些地方有着较高的知名度。

可五芳斋一旦走出这个舒适圈,就会面临各个地方快餐品牌的竞争,同时也要直面不同的饮食习惯之间的挑战,这对于以粽子为主打的五芳斋而言,可能将是一个极其被动的局面。

总的来说,五芳斋成也粽子,败也粽子。而上市,并不能从本质上帮助五芳斋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在此之前,同样作为上市企业,亦是老字号品牌的狗不理,也曾尝试从开连锁餐厅到主营速冻食品的转变,花样迭出的背后,是资本逐利的体现,但最终口碑变得两级崩坏,去天津别吃狗不理,甚至成为了天津旅游的“率先警告”。

很难说即将上市的五芳斋会不会走上前辈们的老路,毕竟就目前来看,缺乏新的业态新的形式,同时也没有培育出子品牌等Plan B的五芳斋,终归是在消耗一层又一层情怀和老本而已。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鹿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