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上“新冠”,富祥药业上演股价“过山车”,散户接盘,游资也要维权!

2022-01-27 21:22:56 证券之星 

今年来,A股市场动辄大跌的表现使得不少投资者对个股杀跌都似乎有点麻木了,甚至不乏有人准备卸载软件远离股市,准备就此认亏出局。

但今天的主角却并不甘心认亏,而他们的身份也很特别——游资。

富祥药业暴涨暴跌,游资也要维权

所谓的游资,就是指投机性短期资金。这些资金通过在A股快速买卖,以达到短期内取得高额回报的目的。

而游资规模大小不一,但要想达到能够操控个股涨跌的程度,三五个亿是起步,十几二十个亿的也不在少数。如此体量的资金足以影响A股市值规模百亿以内,盘子中等以下的个股。

但人有失手马有失蹄,向来扮演收割散户角色的游资也有被当成韭菜割的一天,说是“黑吃黑”倒是挺恰当的。不过割了游资韭菜的人也没想到,游资不讲“道上规矩”,直接扯下了遮羞布,并表示“游资也要维权”。

截图来源:市值风云APP

为什么向来自诩“聪明”的游资也会栽了?这还得从事件截图中提到的富祥(富祥药业)说起。

从1月12日至1月26日创业板富祥药业短短11个交易日内,先是大涨49%,接着大跌46%,近190亿资金参与炒作。

如此极端的行情,不仅散户亏损,游资没能逃过也实属正常,这或是游资亏损的主因之一。

而回顾富祥药业一路走来,股价大幅波动的背后发生的事情不少,时间线整理如下:

1、1月11日晚间,富祥药业公告子公司潍坊奥通药业有限公司取得年产6000t锂电池添加剂、400t医药中间体项目环评批复。【一家药业跨界做新能源锂电池了!】

2、1月12日开始股价启动上涨;

3、1月14日,富祥药业董秘在互动平台表示:在合作开发和供应新冠药物中间体和原料药领域,公司凭借凌富药物研究院的研发基础,已经向客户供应公斤级样品,并通过客户验证。【给自己叠加了新冠治疗药物概念】

4、1月19日晚间披露投资机构电话会议调研记录,称:目前公司向客户供应莫匹拉韦和瑞德西韦德核心中间体,可以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因公司与客户签署了严格的保密协议,不便公开具体客户信息。

5、1月20日涨停开盘,放巨量一路暴跌;

6、本轮暴涨启动前1个月,公司股东永太科技(002326)提前公布了减持公告,并分别在1月13日持续上涨及1月19日涨停当天成功减持,预估累计套现1.06亿。

可以说,富祥药业在锂电和新冠两大热门赛道的加持下成功迎来了股价腾飞。但真实的富祥又如何呢?

医药起家,刚迎业绩大降

据公开资料显示,江西富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化学药物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制药企业。主营高端抗生素原料药以及抗病毒药物中间体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1月24日晚间,富祥药业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80万元至638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0.02%至86.28%;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02亿元至1.22亿元,上年同期为2.87亿元。

富祥药业表示,2021年因公司主要产品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采购成本大幅增长;同时受市场需求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产品销量和价格同比下降,导致利润减少。

同时,由于富祥药业参与投资的景德镇市富祥物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外投资的企业受环保、安全政策等影响,经营状况不佳,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依据初步估值结果,预计确认投资相关损失。最终金额由公司聘请的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富祥药业预计,2021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额约为-7000万元到-5000万元。

可以说除了消息中提到的“锂电”和“新冠”两大关键词,富祥本身并不具备股价如此拉升的基础。甚至前后消息中都存在不小的疑点。

所以股价暴拉之后获利盘出局,留下了一地鸡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游资反应不小,但亏损最大的确实散户投资者。

据深交所披露,富祥药业在1月20日至1月26日(五个交易日)累计下跌46%,跌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累计买入101.57亿元,占比86.59%;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49.94亿元,占比42.57%。

换句通俗点的话说,庄家出逃,散户接盘了。

1月27日盘前,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富祥药业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是否向辉瑞等公司提供产品或服务、向客户供应莫匹拉韦、瑞德西韦的核心中间体相关业务、研产产品与新冠治疗药物的关联性等情况做出说明,并于1月2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

而节前仅剩最后一个交易日,富祥药业股价是很难给出回应了。后续如何将演变,富祥药业又会给出怎样的答复咱们静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