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旺通信:华商基金、富国基金等14家机构于1月21日调研我司

2022-01-28 04:21:25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26日三旺通信(688618)发布公告称:华商基金王毅文、富国基金方纬 王佳晨、申万菱信基金梁国柱 吴谦、兴银基金方军平、安信基金徐孙昱、丹桂顺资产梁国柱、冰河资产刘春茂、国信证券(002736)袁文翀 马成龙、民生证券于一铭、东兴证券李美贤、国元证券(000728)赵良毕、海通证券(600837)余伟民 杨彤昕、申万宏源(000166)朱型檑、招商证券(600999)张景才 余俊 李哲瀚 董瑞斌 孙嘉擎于2022年1月21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目前国内做传统交换,工业交换的同行企业有哪些?

答:目前除了我司外,国内品牌厂商还有东土科技(300353)等,目前市场份额占比较大的还是以外资为主:如西门子、ABB集团、施耐德等。

问:公司对未来转型有什么想法和举措?

答:基于现有传统交换的网络部分,公司正布局往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方向发展,主要以传输为主体,引入无线技术、边缘网关计算,包括网络安全运维等技术构建数字化、自动化的服务平台,“硬件即服务平台”,改变过往从“被集成”的发展路径,向“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方向探索发展。

问:在未来2年内,预估哪两个行业可能占营收比重较大?

答:结合市场需求情况和行业政策,智能煤矿和智能制造行业的未来发展潜力较大。一是从目前下游应用场景的技术支持角度看,煤矿领域需要向“无人化、少人化、安全化”的方向发展,离不开网络及智能设备的技术支持和辅助,加之国产化政策的推行,对石油煤矿等复杂的工业场景需要系统经销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持,所以技术的迭代升级,使得煤矿领域的井下设备从过去的传统工业交换走向目前的TSN以太网,从百兆、千兆的传输速度升级到现有的万兆级别,加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加之,随着工业互联网近些年的蓬勃发展,以太网替代传统总线的热度持续高涨,推动智能制造领域往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柔性化、高度集成化的方向落地示范化发展。二是从行业政策角度看,煤炭是国家发展能源之一,“双碳”政策鼓励支持发展清洁能源,使得煤炭行业需要借助技术支持推动行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数字经济,一定程度上推动落实“工业互利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

问:TSN以太网的技术升级,涉及设备端会带来多大的价值量提升和更换需求?

答:TSN技术价值量的提升主要基于:TSN技术相较于传统网络,技术协议会带来上量级别的差异性和复杂性,其次,再运用到各下游厂商和各项设备的连接,也需“因地制宜”调整优化,以达到各连接串口和服务协议的兼容性,所以技术的突破难度与升级运用,蕴含了技术成熟后带来产品和服务的溢价空间和增量空间。

问:若公司产品服务转型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其价值量会提升多少?

答:从设备的整体售价而言,其毛利或可能会稍低于传统交换毛利;其次,TSN是一项技术标准,其运用到具体的交换场景、行业应用,需要考量的是设备连接的兼容性,其在短期内难以被传统分散式的组装设备所替代,技术内生的价值量大,以至于存在价值空间和发展机会。另外,TSN网络发展成熟后,对网络安全、网络运维层面会有改造诉求,故该项技术成熟运用后会带动数量级上的差异变化。

问:TSN技术成熟后,其端口接入数相应增加是基于其接洽的下游终端会增多,还是加大其本身接入点?

答:TSN技术会带动整套平台或者是接入连接相关的设备数量会增加。

问:简要介绍下公司新能源行业情况?

答:公司目前在新能源行业应用场景主要以风电、光伏为主,以充电桩、储能等为辅。当下,国家政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公司亦会捉住风口机会,全面推广适配的通信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问:网上数据有提及,设备成本造价在整体工业互联网领域占比约为10%,其是否在各行业领域的工程项目都是如此情形?

答:具体数据得视行业场景和应用系统的不同进行判断。各行业的系统、场景差异较大,各项目的系统用量、布点场景的复杂程度均会导致其成本造价占比不同。

问:公司未来加大研发投入,在人力成本和费用方面的考量?

答:人力方面:公司过去一年在销售端和研发端引进了一大批人才,目前在消化运用中,主要考究人才优化需要循序渐进,即满足当下最大化需求后,再蓄力做调整优化。研发支出方面:持续看好工业互联网未来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坚定加码技术投入,投入力度仍保持为总营业收入的15%左右。

问:公司未来几年瞄准的行业市场?

答:公司将目标锁定在智能煤矿、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智慧城市等行业。

三旺通信主营业务:公司是专注于工业互联网的高新技术企业,面向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需求,致力于工业互联网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三旺通信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72亿元,同比上升19.67%;归母净利润4202.08万元,同比下降13.05%;扣非净利润3274.96万元,同比下降26.79%;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6645.42万元,同比上升13.8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681.4万元,同比下降12.8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387.77万元,同比下降26.63%;负债率16.31%,投资收益869.9万元,财务费用-25.05万元,毛利率60.66%。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2233.69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出696.4万,融券余额减少。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三旺通信(688618)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