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敏电子:华安证券研究所于1月25日调研我司

2022-01-28 04:21:42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26日博敏电子(603936)(603936)发布公告称:华安证券研究所胡杨 赵恒祯于2022年1月25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目前公司主要是传统PCB及解决方案两大事业群,请问哪一个业务板块未来趋势会好一点?

答:目前公司PCB事业群约占70%,解决方案事业群约占30%。从发展趋势来看,上半年在解决方案事业群的PCBA、元器件业务扩展速度会更快,主要是IGBT陶瓷衬板、军工产品元器件、新能源模块方面;下半年则PCB事业群会更快,主要依托于梅州厂区软硬结合板扩产、江苏厂区二期扩产两个项目带动产能的有效提升。

问:从四季度以来,一些覆铜板企业价格有所松动,我们在成本端一季度二季度是否有改善的机会,公司采购端什么时候会出效果?

答:我认为改善空间比较大,四季度在行业限电期间公司积极与上游进行谈判,部分板材商价格略有下降,部分还较为坚挺。随着政策的管控和大宗商品价格趋稳,预判大概能下降3%-5%。

问:公司产品有没有涉及汽车上的激光雷达,比如提供PCB或者零部件.

答:公司的AMB陶瓷衬板产品已经进入到激光雷达客户的试样过程,主要是激光雷达的发射器模块,PCB产品还未涉及。

问:从业务终端看,公司消费电子的占比较大,今年怎么看待消费电子的需求,包括HDI的产能,今年扩产的产能规模也不小,请教一下消费终端领域的变化.

答:公司自上市以来并未进行规模化扩产,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目前产能已无法满足公司需求,得益于2020年定向增发募集的8亿资金,公司进行了规模化的扩产动作,在2022年,公司产能正式进入扩张周期。公司目前HDI占比超过40%,HDI产品应用领域集中在下游的消费电子,基于公司业务方向及对消费电子市场的判断,做出了扩产的规划,新增产能将由以下方面进行消化:(1)江苏二区HDI扩产配合梅州扩产的软硬结合板,主要应用于智能穿戴产品,手表、耳机、眼镜等声学光学模组。(2)消费电子用的HDI产品供不应求,由于目前我们产能较小,主要通过ODM产商进行供货,今年产能释放出来后将积极尝试绑定下游手机、笔记本、PAD厂商进行直供,目前已有部分厂商与公司商谈直供合作,未来可能会在这方面取得更多突破。(3)随着汽车逐渐电子化、智能化,原来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的高多层板也陆续向HDI演进,公司对此已有相关布局。

问:2021年四季度同比有什么变化吗?今年一季度情况如何?

答:从四季度情况来看,整体业务正在稳定推进。在限电、化工产品涨价的形势下,PCB业务的毛利受到一定冲击,公司内部通过谈判、调整结构等措施以及PCBA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毛利的下降,整体还是稳定向上。今年一季度预计在客观环境没有太大变化的前提下,各项业务均能稳步推进,信心来源有以下几点:(1)公司目前的稀缺产能——软硬结合板扩产,这部分主要客户是歌尔股份(002241),生产华为蓝牙耳机,扩产以后有望获得更多订单。(2)新能源汽车模块,已通过相关客户的认证,成为他们新能源电控系统的独供。(3)IGBT半导体衬板已通过客户认证,即将量产。其他PCB板块像汽车电子、通讯类等,在2021年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及客户认可,我们有信心持续做好业务拓展。

问:请介绍一下IGBT业务的技术和订单情况,未来产能爬坡情况预期如何?

答:公司IGBT陶瓷板项目在2016年开始研发,2018年正式立项,2020年正式形成产线规模,在研发阶段就与客户保持密接联系并进行相关产品验证工作,客户也积极参与到产品性能设计和可靠性研究当中。目前和航天系列、轨道交通、工业电网、车规级四个维度的客户进行了合作,得到了客户在技术层面、性价比等方面的认可,作为器件国产化替代的中流砥柱。公司微芯事业部的IGBT衬板主打AMB技术路线,结合对钎料的研制能力、烧结研发技术以及多年印制电路板的制造经验等优势。在航天及轨道交通领域,通过对比国内几家头部供应商的产品,发现公司IGBT衬板在产品性能及性价比方面上拥有明显优势。该产线设备已于2021年全部到位并调试完成,目前已具备8万张/月的产能规模,后续设备也在不断投入中,预计三年内有望达到20万张/月的产能规模。目前市场容量较大,客户推进速度较快,客户需求大于产能增速。

问:请介绍公司商誉的情况.

答:公司商誉由两部分构成,一方面是收购的君天恒讯,2020年已完成业绩承诺,现阶段标的经营业务稳定拓展;另外一方面控股公司裕立诚,盈利能力亦保持增长趋势,经营情况良好。综上判断公司目前商誉不存在减值情形。

问:两省三地都有工厂,对于不同的业务线,考核目标如何制定?经营管理方式和能力如何?管理层怎么考虑?

答:公司的考核最终是服务战略目标的落地,考核方式主要是业务结构优化和经营利润两大方面。针对不同的事业群,公司考核侧重点不同。PCB事业群打造各厂特色产品,优化结构,辅助品质管控,交期管控,质量保障。解决方案事业群着重考核开拓新市场、新客户新产品、筹建进度及开发周期等。最后实现两大事业群发挥协同效应,从而满足公司战略的落地。

问:公司回购股份,大股东减持,基于什么需求?

答:大股东的减持算是合理的需求,毕竟解禁后的前三年减持额度是两人合计10%-15%,他们是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的,对股价波动较小,目前实施的差不多了。减持主要是降低前期的股票质押比例,降低公司风险,其次是优化当前股权结构,为引入重要的战略投资者或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者做准备。公司去年回购的股份将会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此外,公司正在做可转债,基于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大股东后续也会认购可转债的份额。

问:请介绍下电动车客户的业务情况,具体是什么产品?

答:依托强弱电一体化技术优势,作为行业标准的牵头制定者,将强电与弱电设计在一张板上,供应的器件有效解决高度集成的问题,该方案获得客户认可,在业务上取得突破,主要产品有:(1)电容总成,属于模块化产品,PCB+模块组装;(2)预充模块,充电桩连接的主要部分;(3)控制系统,采用嵌入式的动力控制系统。

问:公司未来业务展望?IC载板的技术储备如何?

答:上半年主要来源元器件,新能源模块,半导体衬板等方面业务取得增长,下半年的增长来源于江苏HDI及小部分的IC载板产能释放,梅州软硬结合板从爬坡到满产。整体来看还算比较积极和乐观,但外部风险依然存在,比如疫情及贸易战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公司从2018年开始在管理、人才和技术等方面进行筹备和投入,已具备量产能力,目前已为相关客户进行打样试产,江苏二期有规划这块产能,接下来还需通过更多客户的认证,后续真正放量仍需要一段时间。

问:未来公司在新领域是否会开拓新客户?

答:PCB方面的新产品有:(1)IC载板产线跑通,技术升级;(2)MiniLED占据先发优势;(3)新能源领域强弱电一体化的模块化产品是公司特色产品。公司在业内发展较早,在高频高速板,光模块、声学模块等产品中具备优势,核心客户优先选择公司进行打样及配套,另外汽车EDR,前期亦有技术储备及客户积累。PCBA开拓新的客户,实现包括新能源领域在内的放量,聚焦核心赛道,如IGBT、无源器件等新产品的开拓。在个人短途智慧出行方面,搭载鸿蒙系统的电单车,电控系统从开始的设计到PCB到整个模块组装,均由公司主导。解决方案事业群通过不断丰富产品形态,增强优质客户粘性。

问:电动车业务的单车价值量多大?

答:目前做的三款产品价值量合计超过1500元。

博敏电子主营业务:高精密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博敏电子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6.22亿元,同比上升31.38%;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上升30.67%;扣非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上升34.43%;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9.76亿元,同比上升40.9%;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197.56万元,同比上升64.52%;单季度扣非净利润4607.78万元,同比上升62.43%;负债率44.3%,投资收益282.56万元,财务费用2914.22万元,毛利率19.27%。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1479.82万,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36.34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博敏电子(603936)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