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风暴来袭 警惕美3月加息50bp 全球股市波动加剧

2022-01-28 07:03:43 第一财经日报 

  [ 上投摩根认为,在目前通胀的高位水平下,不排除今年加息的速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对股市带来负面影响。本次会议虽然谈及缩表,但并没有更具体的相关细节,而且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但投资人仍需持续关注美联储后续关于缩表的相关计划。更多交易员认为,加息+缩表+高通胀的组合对股市而言是致命的。 ]

  1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了强烈的鹰派信号,不仅揭开了加息的序幕,还有量化紧缩(QT)紧跟其后。美联储高达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要缩到何种地步才能抑制顽固的通胀?股市又何处是底?

  北京时间27日三点,美联储公布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打算在3月会议上加息,并在加息后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的立场更为鹰派,毫无安抚市场之意,可见通胀压力之大。“鲍威尔表示在供应链方面没有任何进展,可以看出他对通胀问题非常担忧,高通胀持续的时间会超出预期。现在市场开始思考美联储要在3月加息,而加息幅度会否是50bp(而不是常规的25bp)?这可能从2月开始成为交易员最关注的因素之一。”资深交易员、City Index分析师佩里(Joe Perry)对记者表示。

  倘若3月出现50bp的加息,则将再度冲击市场。摩根士丹利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的会议上宣布今年4次加息,在7月宣布更激进的缩表方案。不过,此次会议上前瞻性指引已经消失,有关美联储政策路径的清晰信号也随之消失,疫情和通胀的不确定性意味着未来一切决定都将依赖于经济数据,但可以确定的是,短期内通胀难以下行,紧缩将是前置的(front-loaded),破位的美股跌势也仍未结束。

  美联储货币紧缩将前置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利率决议进行提炼,相较于温和的货币政策声明,基调要更偏鹰派,风险资产应声下跌,美股三大股指由涨转跌。

  “鲍威尔及其同僚并未给出一条明确的货币政策路径,相反,他们承认极具挑战性的不利因素并重申当前迅速退出量宽的计划,同时还暗示很可能最快会在下次3月美联储会议上启动加息。”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韦勒(Matt Weller)对记者表示。

  他称,鲍威尔再度利用新闻发布会就美联储态度进行微调,措辞较此前更为温和的货币政策声明要强硬得多。新闻发布会部分亮点如下:工资正在快速增长;通胀率仍远高于长期目标且影响范围更广;经济不再需要持续高强度政策支持;委员会普遍同意加息时机很快就会来到;鲍威尔不排除在FOMC每次会议上都进行加息;利率有相当大的上调空间;FOMC打算在3月会议上加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远大于必需;通胀风险仍为向上;通胀可能较预期保持更长时间高企。

  ”换句话说,鲍威尔尽可能明确想要启动大幅加息的意愿,最早下一次会议就会开始加息,并将于此后会议上继续加息,直到通胀显露下降迹象。”韦勒表示。

  佩里则对记者提及,需要警惕3月一次性加息50bp的可能性,正如2020年疫情暴发后,美联储一次性降息50bp来进行超预期政策调控。就业市场的强韧程度为加息提供了充分空间,而不会导致经济衰退,“预计美国GDP增速会在5%左右,增长可能会放缓,但不会出现增速为负、陷入衰退的程度。”

  上投摩根方面对记者表示,本次会议并未发布经济前瞻指引和点阵图预测,但最新的CME FedWatch Tool显示,预期今年3月加息25bp的概率达87.6%, 加息50bp的概率为12.4%;预期6月加息25bp的概率为33.6%, 加息50bp的概率为57.7%,加息75bp的概率为7.5%。 因为联邦基准利率目前为零,而2021年12月美国CPI同比增长高达7%,在目前的失业率水平下,抑制通胀成为美联储别无选择的优先事项。

  美股“跌跌不休”?

  受到超高通胀的制约,过去十多年屡试不爽的央行“看跌期权”(central bank put,即央行往往会在市场下跌时释放流动性救市)逐步失效,未来美股将去往何方?何处是底?

  “我认为市场会继续下挫,但由于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超卖区间,因此在下挫的进程中不排除会有反弹,但我认为不太会持续。”佩里告诉记者,“利率攀升会导致未来现金的折现率提高,这将导致估值承压,成长型科技公司的利润率将受到冲击。此外,盈利虽然没有下修,但盈利结果仅是符合预期或小幅超出预期,业绩指引却弱于预期。这一系列因素都会导致成长型科技股继续下挫。”

  他提及,微软的业绩符合预期,但预计一季度的云计算业务收入会下降;特斯拉发布的业绩超出预期,但供应链问题还是会贯穿2022年,或影响出货量。市场关注的大公司虽然表现尚可,但也存在隐患,也是为何此前微软业绩发布时股价一度大跌,特斯拉也是如此。

  除了最易受到冲击的科技股,波动率更低的标普500指数前景也不容乐观。“我认为标普500指数有进一步下行空间,今天股指正好维持在了200日均线附近, 我认为会进一步下跌,未来可能看向3800点,这也是2020年秋季的最低点到2022年1月初最高点行情的50%回档位。”

  上投摩根认为,在目前通胀的高位水平下,不排除今年加息的速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对股市带来负面影响。本次会议虽然谈及缩表,但并没有更具体的相关细节,而且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但投资人仍需持续关注美联储后续缩表的相关计划。“美联储即使今年加息3次以上,也不会改变年底美国仍大概率处于实质负利率的情况。中长期来看,在加息通道中,股票相较于债券仍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不过,更多交易员认为,加息+缩表+高通胀的组合对股市而言是致命的。

  此外,油价很可能会在2022年继续冲高,导致已经居高不下的通胀再度面临上行压力。不乏机构预计,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冲突下,油价很可能会冲破100美元大关,即使没有这一重要因素,库存下降也将导致油价攀升。

  佩里告诉记者:“油价开年一度跌至60美元附近,而后就一骑绝尘冲上87美元,我认为仍会有上行空间,尤其是考虑到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此外,OPEC的产量无法攀升,一季度的确可能会冲击100美元大关,不过二三季度的可能性更大,届时原油需求也会攀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