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药业去年净利同比预降44% 美国业务重启22年或迎拐点

2022-01-28 23:32:37 财联社 

财联社(杭州,记者 陈抗)讯,受行业周期性影响,2021年原料药价格普遍下跌,占华海药业(600521)(600521.SH)半壁江山的原料药业务利润大幅下降,华海药业的业绩也触到了底部。

1月28日晚间,华海药业(600521.SH)公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在4.4亿元至5.2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约44%-53%。

华海药业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原料药价格普遍下跌、美国制剂业务持续受FDA禁令的影响,再加上生物药、创新药研发投入不断加码等因素,导致了公司利润下滑。”

在去年11月底举办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华海药业管理层曾表示,“2021年公司原料药销售额下降主要受价格下跌因素影响。”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21年沙坦类、普利类、他汀类等特色原料药价格普遍较2020年下跌,徘徊于低位。从2021年三季报数据来看,华海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下滑了29.85%,同行业的天宇股份(300702)(300702.SZ)、美诺华(603538)(603538.SH)也分别出现64.35%、4.04%的净利润下滑。

研发费用大幅攀升是华海业绩下滑的另一个主因。2021年上半年,华海的研发投入占到营业收入的14%,随着生物药、小分子创新药研发管线上越来越多项目进入临床和临床后期阶段,所消耗的资金投入量也大幅上升。财联社记者了解到,目前华海药业的子公司华奥泰已经有10个项目进入了临床阶段。

2021年,“缬沙坦事件”对华海业绩的冲击达到了顶峰,造成公司利润亏损持续增大。不过,美国FDA已经在2021年11月中旬宣布解除对华海药业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的进口禁令。这意味着,川南基地所涉及的29个原料药及使用川南基地生产的原料药制成的制剂产品均可恢复出口至美国市场,所涉及产品主要为沙坦类。

自FDA解除对川南基地的进口禁令后,华海药业在美国的ANDA文号获批明显加速,仅2022年1月份获批了4个ANDA文号。截止目前,华海药业取得美国ANDA文号已达到72个。医药行业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市场业务逐步恢复,华海有望在2022年迎来业绩拐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