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如果你错过了投资茅台,千万不要错过投资张裕

2022-01-29 10:53:38 证券之星 

毋庸置疑,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国家,中国新兴消费阶层将继续成为全球众多消费品的增长引擎,中国对于消费增长的贡献亦将继续居于全球领先地位。

伴随着国家的崛起和经济实力的增强,今日的中国消费者从未如此自信,在消费升级大浪潮中,中国消费品市场“风景独好”。

日前,在第十八届胡润百富颁奖礼上,被称为研究中国民营经济的“教父级”人物的胡润先生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果你错过了投资茅台(600519),千万不要错过投资张裕”,引发市场高度的关注。

为什么是葡萄酒?为什么是张裕?

“找到那条又湿又长的雪道”

股神巴菲特谈到财富秘诀时曾说:“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自己那条又湿又长的雪道。”

一直跟踪中国首富变动的胡润,有着异于常人的敏锐观察。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先生

“我见过很多中国企业的发展,也有很多企业家朋友,之前他们都是请我喝茅台,我非常喜欢。前不久在罗斯福俱乐部,我品尝了百年张裕匠心酿造的龙谕葡萄酒,我要讲一句,如果你错过了投资茅台,千万不要错过投资张裕。未来十年,是中国葡萄酒的黄金年代,中国葡萄酒会迎来爆发性的增长,张裕的红酒,从品质到稀缺性,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与潜力。”这位为中国富豪排序的英国人,观察中国经济的起落已有二十余年,他那双透视变化、挖掘故事的眼睛,隐藏着未来的大趋势。

来自麦肯锡的报告显示,到2030年,中国的中高以上收入家庭数量可能会增至约四亿——接近欧洲和美国的总和。到 2030 年,预计 60% 的城市消费将由中高收入消费者驱动,另外20%来自更高收入水平的消费者。

《2022胡润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也印证了相同的趋势——该报告调研了750位中国高净值人士,这些高净值人士,平均家庭总资产4200万元,平均1300万可投资资产,其中亿元资产以上超高净值人士40人。该榜单还显示,疫情过后,58%的中国高净值人群表示对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达到十年来最高。

红酒成为高净值人群最受青睐的酒类

报告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酒中,占比最高的是红酒,达到了20%。其他占比达到10%及以上的分别有:威士忌16%,白酒10%,香槟10%。而张裕旗下战略品牌龙谕葡萄酒则从众多知名的国内外红酒中脱颖而出,获得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中国高端葡萄酒”荣誉称号,成为葡萄酒领域中首选奢侈品牌。

龙谕成为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中国高端葡萄酒”

另外,据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张裕取得了占据国产葡萄酒市场份额43%、利润等于行业2.1倍的好成绩。同期,茅台的销售额占白酒行业18%、利润占行业29%。在行业地位上,张裕优势更突出,前景更可期。

龙谕葡萄酒

显然,代表着健康、品位、时尚的红酒,未来将比白酒有更多机会进入到高净值人士的杯中。巴菲特所指的“那条又湿又长的雪道”与胡润所言“你如果你错过了投资茅台,千万不要错过投资张裕”在此遥相呼应。

龙谕葡萄酒,得高端者得天下

近年来,来自中国的“爆品”频频登上各大主流市场和排行榜,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在重写产业的新天花板,“中国风”开始吹拂全球。

以龙谕为代表的中国葡萄酒也在全球刮着同样的劲风。

近日,瑞士《Vinum》杂志颁布2021年“世界100瓶顶级葡萄酒”榜单,龙谕M12赤霞珠干红作为亚洲唯一酒款入选。德国《ENOS》杂志发布的首份中国葡萄酒品酒报告同样也将龙谕M12赤霞珠干红评为五星级,属于“世界顶级葡萄酒”。

由此可见,在欧美传统葡萄酒强国一度把持的“顶级酒”领域,来自中国的龙谕已经稳住了自己的位置。

“高端市场对一个品牌、对一个厂家来讲,是最大的实力体现。”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表示,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标志和精神符号;谕,意为告之天下,公司希望通过龙谕,来昭告世界,张裕的酒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先生

孙健与媒体分享过龙谕在欧洲的“盲品故事”:“疫情发生前,我每年都要到欧洲参加当地龙谕经销商举办的推介会。这些经销商通常的做法,是把葡萄酒大师、知名餐厅的侍酒师、专业买手以及媒体记者请到一起,然后把龙谕跟世界各国的酒王放到一起盲品。一开始心里头忐忑,因为怕比不过人家。但是随着次数的增加,越来越有信心和底气,因为龙谕的比分经常性地在前面,有好多次是成为现场的第一。”

龙谕葡萄酒

作为张裕葡萄酒板块的战略品牌,龙谕的表现堪称完美级别。

自从2013年开庄以来,龙谕累计已经获得了91项世界大奖,其中包括被MUNDUS VINI评为“中国最杰出葡萄酒”(Best of show China)。

在迪拜国际机场的Le Clos葡萄酒和烈酒免税店、迪拜七星帆船酒店(Burj Al Arab)、伦敦文华东方酒店、伦敦伯克利广场的Sexy Fish餐厅(伦敦最火的海鲜餐厅)、伦敦塞尔福里奇百货大楼(Selfridges)、有“全球最大葡萄酒档案馆”之称的伦敦67Pall Mall餐厅、俄罗斯知名葡萄酒商店Vinoteka80/100、加拿大安大略省酒管局专卖店(LCBO)、意大利Meregalli、瑞士Vinorama、奥地利Wein&co等全球顶尖餐厅及高端渠道都能看到龙谕的身影。

龙谕葡萄酒进驻瑞士顶级度假村

早在2013年,英国王室酒商BBR就引进了龙谕产品,并设立永久销售专柜。这是BBR首次为中国葡萄酒设立永久销售专柜。由此,龙谕酒庄也成为首家打入欧洲市场的中国酒庄。如今,龙谕产品已出口至英国、德国、美国、意大利、瑞士、丹麦、俄罗斯、加拿大等44个国家,被誉为“中国葡萄酒王”。

作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唯一一个历经三个世纪的民族品牌,同时也是目前世界排名前10的葡萄酒厂中仅有的两家百年酒企之一,张裕人的匠心精神和敢为人先的DNA,在龙谕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世界上最适合生产高端葡萄酒的宁夏贺兰山麓产区,张裕自2006年开始经过十数年的反复验证,最终从累计70000亩葡萄园中选出25个小地块作为龙谕的原料基地。

宁夏张裕龙谕酒庄

在独特的风土之上,龙谕从葡萄种植、采摘、酿造等环节,无一不精耕细作。在种植环节,每株葡萄树结果限定10串以内;采收时,每颗葡萄都须经过田间筛选、人工串选、光学粒选三道严选程序,淘汰率约50%,最后过关的才能真正能进入酿造龙谕的原料范畴。在酿造环节,6种不同酵母、3个温度段在上百个发酵罐中分别发酵,上百种原酒在24种不同工艺的2000余个橡木桶中陈酿660天,由20余位调酒大师进行上百轮不同比例、不同风格的组合调配,最后经大师们盲品评选,并经过瓶储18个月后完成二次蜕变,成就层次复杂、圆润饱满、柔和细腻甜美的龙谕风味。

可持续性和长期价值

当前,在“碳中和”“共同富裕”目标的语境下,对中国企业来说,可持续性和企业是否具备长期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高度相关。

在这点上,葡萄酒企业有着更为突出的优势——葡萄的种植不需要良田,往往肥沃的土地种植的葡萄不适合酿酒,更需要丘陵这样的贫瘠土地。

以张裕为例,目前,张裕已经在烟台、北京、辽宁、陕西、宁夏、新疆等国内六大产区,布局了20万亩葡萄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利用胶东半岛、宁夏、新疆等西北地区的坡地、荒地等闲置土地或粮食产量较低的贫瘠土地建设酿酒葡萄基地,由张裕向果农提供资金和葡萄种植技术支持,确保农户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启动项目。

果农在采摘葡萄

同时,张裕对葡萄基地所产的葡萄采取保底收购“保护价、市场价、优质优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等措施,这使得果农在极端的年景下也会有基本收益,解决了果农的后顾之忧。这些措施每年给全国果农带来近8亿元的收入,带动数以万计农民脱贫致富。

凭借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以及显著成效,张裕被评为“2021责任中国”年度乡村振兴先锋企业、2021凤凰网“年度社会责任品牌”。

作为一家拥有130年历史的企业,张裕始终坚守酿酒主业,从烟台走向全球。现如今,张裕已在全球布局14座专业化酒庄、拥有25万亩葡萄酒园、畅销77国的张裕,不仅是中国葡萄酒行业的绝对霸主,在世界上也早已跻身第一阵营。2020年及2021年,张裕两度被世界知名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评为全球最具价值葡萄酒品牌TOP2,由此,足以可见张裕的全球实力与巨大的价值。

有专家指出,在当下的中国,包括张裕在内的许多产业领导品牌以民族气节、国家责任为己任,用心做好每一件产品,尤其是中国的老字号品牌,它们存活历史少则数十年,多则数百年,往往能够激发消费者对文化和民族的强大认同感。这样的企业,也必然有着更强大的生命力与竞争力。

积跬步以致千里,可以预见的是,属于张裕的时间的玫瑰必将灿烂绽放。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