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三2021年预计净利2400万-3600万同比下降90%-93%部分业务收入下降

2022-01-29 19:46:12 挖贝网 

挖贝网1月29日,二六三(002467)(002467)近日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同向下降。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00.00万元-3,6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9.66%-93.11%;基本每股收益0.02元/股-0.03元/股。

2021年,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包括:参股公司公允价值下降带来的投资损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以及受北美疫情和“双减”政策影响公司部分业务收入下降。受以上多项因素综合影响,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所下降。具体情况如下:

2021年度,参股公司北京首都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在线”)和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远互联”)公允价值下降对公司净利润影响约为-7,000万元;上年同期,首都在线和致远互联公允价值上升对公司净利润影响约为1.9亿元。受此因素的影响,公司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约2.6亿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初步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由于受北美疫情影响,作为北美互联网综合服务主要销售渠道之一的店面在疫情期间根据当地政府疫情防控的规定歇业关闭,虽然目前门店已经逐步恢复营业,但VoIP及IPTV业务当期及未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及原预期,对该资产组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1.2亿元。

受北美疫情影响,作为北美互联网综合服务主要销售渠道之一的店面在疫情期间根据当地政府疫情防控的规定歇业关闭,目前门店已经逐步恢复营业,但此前营销活动的受限导致新增用户数同比大幅下降,北美互联网综合服务业务量及营业收入下降。

受“双减”政策的影响,公司企业直播业务因原有用户部分为教育培训行业用户,因此造成业务量及收入有所下降。目前公司企业直播业务已积极调整方向,聚焦金融、医药等行业,协助用户进行数字化转型。

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6,100万元至7,900万元,主要包括:(1)本期公司完成了对全资子公司广州二六三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二六三”)的吸收合并手续,公司投资广州二六三相关损失在税务上可以抵扣,减少所得税费用约3,700万元;(2)因投资项目及或有对价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净利润约1,200万元,其中:其他投资及或有对价影响净利润约8,200万元,首都在线和致远互联两项影响净利润约-7,000万元;(3)境外子公司因疫情获得所在地政府贷款补助及各公司获得其他各类政府补助约1,700万元。

报告期内,董事会和管理层直面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挑战,围绕加快推动公司“云+网+端”一体化落地,及时调整公司业务策略,加强组织管理,管理效果显著。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立足数字经济,夯实“云+网+端”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打造智能云连接,赋能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战略,深度布局“云+网+端”业务版图,持续夯实IaaS、PaaS、SaaS及智能终端的技术实力,连接客户端和服务端。同时,公司和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进信创产业生态布局,持续加强行业客户对国产化应用的信心,共同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业务发展模式。基于技术和产品,公司构建了包括数字化营销方案、智慧办公解决方案、信创国产化解决方案、数字学习解决方案,以覆盖贯穿渗透整条互联网通信云场景应用。

资产质量和经营现金流状况稳健:报告期内,公司在夯实“云+网+端”业务的同时稳健经营,目前公司经营现金流稳健,财务状况良好。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于净利润,销售回款能力较强,资产质量和经营现金流状况稳健。

优化管理团队、重视技术研发: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第七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管理团队职业经理化、年轻化;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做好人才梯队建设,提高管理效能。同时,公司将技术研发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公司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软件与信息化行业协会百强企业称号,子公司北京二六三企业通信有限公司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降低后续投资事项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因权益类投资的公允价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公司通过审慎分析投资项目标的,合理选择会计处理政策,以降低后续投资事项公允价值波动对公司自身经营业绩的影响。

挖贝网资料显示,二六三着力打造覆盖“云+网+端”多位一体的互联网通信应用,持续为企业、政府以及个人提供全面、优质、便捷的沟通协作服务,致力成为领先的互联网通信专家。在国内市场,基于多年的企业通信服务技术和客户运营经验积累,公司为用户提供云视频、电话会议和企业邮箱三大综合云服务,让用户在通信、会议、协作等办公全场景获得极致的个性化体验。在国际市场,公司利用通信基础网络构建能力和跨境通(002640)信构建能力,为全球用户提供企业数据、企业语音和IDC等通信服务。同时,公司提供的家庭及个人服务业务,主要为北美华人提供家庭安防(AIjia)、家庭电话(VoIP)以及多平台、多终端的中文视频等个人信息消费服务。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