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把握结构性品质升级的消费机遇 重点推荐经营确定性较高的渠道品牌商

2022-02-08 08:20:4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银河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结合春节假期的消费数据来看,继续维持2021年年度策略中“数字化”和2022年年度策略中“中高端消费下的‘专精特新’”两大主题,结合中央工作经济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重点推荐经营确定性较高、具备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制造品牌商与具备一定保价和顺价能力的渠道品牌商;此外,考虑到近期多地开始出现小范围的疫情反复,仍需保持对于基本民生行业投资机会的关注。建议重点关注以下标的:天虹百货(002419.SZ)、王府井(600859)(600859.SH)、永辉超市(601933)(601933.SH)、家家悦(603708)(603708.SH)、红旗连锁(002697)(002697.SZ)、华致酒行(300755)(300755.SZ)、壹网壹创(300792.SZ)、丽人丽妆(605136.SH)、上海家化(600315)(600315.SH)、珀莱雅(603605)(603605.SH)、丸美股份(603983)(603983.SH)、贝泰妮(300957.SZ)、可靠股份(301009.SZ)、豪悦护理(605009.SH)、稳健医疗(300888.SZ)、百亚股份(003006.SZ)。

银河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全年70个大中型假期的表现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全年的增量空间。年初主要关注一月初的元旦消费以及一月末二月初的春节消费情况。结合银河证券前期的分析,正常年份中春节黄金周(除夕至初六共七日)的销售额在当年1-2月份的社消总额占比逐年提升,截止2019年该份额占比已经超过15%,2021年该份额降至11%左右,受就地过年、疫情波动等多因素影响有所回落,但其重要地位不容忽视;此外春节期间零售销售额增速在极大程度上代表了1-2月社消的增速上限。

目前商务部暂未公布全国春节黄金周7天时间维度下的零售消费统计,但从现有发布的截面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春节增幅水平较上一个7天小长假(即2021年十一假期基本持平或略有提升),但与今年元旦表现相比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一方面,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之下,多地出现小范围疫情波动,同时上年开始就地过年的倡导等多重因素叠加,整体消费延续了少接触、少聚集的特征,购买年货以及生活必需品的超市类必选渠道与线上渠道表现更为稳定;另一方面上年初三为情人节,今年虽后延至年十四,但实际与春节假期较近,因此在传统年货商品之外,珠宝首饰、美妆等商品的销售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总体来看,今年元旦与春节消费基本实现平稳开局,当前消费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较为积极乐观,随着我国疫情管控效果和疫苗普及的进一步推进,国内经济正逐步恢复至前期增长轨迹,居民的消费信心以及国内消费市场活力稳健恢复,2022年社消增速也将进一步向疫情前水平靠拢。为了合理引导消费市场预期,结合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中的2025年国内消费市场发展规划,保守预测2022年全年社消同比增速大概范围为4.5%-5.5%。

新兴消费市场特点:前期“小长假”消费市场结构暂时出现变化,受疫情影响,前期表现优异的新兴大众消费旅游、电影等表现不及想象中乐观。春节出行受传统节庆返乡庆祝的影响较大,一方面就地过年的倡导依旧,另一方面年前北京、深圳等地的疫情反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部分人群出行,结合旅游数据来看,春节期间存在从出行的一票难求逐渐转为周边游酒店民宿的一房难求的现象;观影方面则是受到观影人次减少,票价提升等因素影响。

本文选编自“银河证券公众号”,分析师:甄唯萱;智通财经编辑:秦志洲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