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翠霞:沾元宇宙就涨?应避免过度主题炒作

2022-02-09 14:07: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9日电(马静) 自元宇宙大火之后,所谓的元宇宙概念股便大行其道,有招股书甚至使用“元宇宙”一词超250次。已跻身元宇宙概念股行列的上市公司表现如何?是真热度还是蹭概念?投资者如何规避赛道泡沫破裂风险?对此,中新经纬邀请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进行了分析。

部分细分概念暴涨暴跌

截至2月8日,元宇宙指数近一年跌幅为13.92%,部分元宇宙概念股价格在连续上涨至高点后又暴跌,其中存在着不小风险。

VR设备被认为是元宇宙的基础终端之一。因此,在A股市场,只要跟VR设备沾边,都自称属元宇宙概念。据同花顺(300033)数据,截至2月7日,元宇宙概念股共有97只,行业涵盖游戏、传媒、信息、软件、芯片、设计、教育、汽车、文旅、消费电子等行业,简直“万物基于元宇宙”。

但实际上,虽然不少公司声称其涉及元宇宙概念,但有些甚至没有发布正式公告,只是董秘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的提问时,自称已对元宇宙有所布局,或仅仅表示看好元宇宙或有计划发展元宇宙。据媒体统计,通过互动平台被纳入元宇宙概念股的上市公司共计78家,而通过正式公告宣布部署元宇宙的仅有13家,其余上市公司则是通过其他公开资料被归属。

股价“沾元宇宙就涨”引起了监管关注,沪深交易所近日对中青宝(300052)(300052)、智度股份(000676)(000676)、国光电器(002045)(002045)、数字政通(300075)(300075)、山水比德(300844)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说明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是否存在热点炒作、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在交易所的问询下,多数个股股价开始回调。不少元宇宙概念股已累计回撤20%以上,包括曾经表现强劲的芒果超媒(300413)、恒信东方(300081)、完美世界(002624),自2021年9月30日至2022年2月8日,最大回撤分别为43.61%、51.33%、44.23%。

不过,短期内股价回调往往有限,且炒作各方几无违法成本,这些虚无飘渺的新概念总是能够获得追捧。北上资金已悄悄布局部分处于区间低估值的概念股,1月共有20只元宇宙概念股获得北上资金持股量增加,其中锋尚文化获北上资金连续5日净买入,万兴科技(300624)、蓝色光标(300058)、飞利信(300287)获北上资金连续4日净买入。已有29股最新估值为2022年以来最低估值,昆仑万维(300418)、世纪华通(002602)、宝通科技(300031)最新估值较低,均不足20倍。

规范和监管需跟上

2021年12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目前部分公司炒作元宇宙概念与真实的元宇宙有较大差异,需要去伪存真、谨慎判断。当前国内元宇宙赛道还有很多事情要理顺。当一个概念和相关投资行为过热的时候,规范和监管就必须跟上。

一方面,涉及元宇宙概念的商标注册、公司成立及业务变更登记等,需要更为严格地审核和规范。比如游戏、AR、VR等相关行业的技术开发应用,以及与元宇宙相关的硬件、软件等各种周边服务的供应商,在当下还算是元宇宙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范畴,但其他相关投资“硬蹭”元宇宙概念的可能性比较大。

另一方面,对于打着“元宇宙”旗号进行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监管和严厉打击。比如以元宇宙投资项目等名头组织路演、直播营销、引诱他人购买虚拟货币等活动涉嫌非法金融;鼓吹元宇宙培训课能一夜暴富涉嫌虚假宣传,这些都是需要警惕的风险。

对元宇宙概念的盲目炒作不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极易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值得持续关注与警惕。短期看,元宇宙相关投资有炒作成分,长期要看上市公司的质地,投资者要精选真正有业务布局的公司,避免过度主题炒作。

加速元宇宙落地需“数实融合”

实际上,当前元宇宙尚属概念,终端设备、基础设施和内容生态还不成熟。元宇宙的发展进程并不是线性的,不是努力投入资源就可以实现突破,关键还需要底层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实现。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是元宇宙入口,即用户接入层面,涉及接入终端普及和高速低延迟网络的建设。就现有终端而言,毫无眩晕感的VR眼镜、算力提升数倍的芯片、最低延迟的网络通信都还没实现。5G网络和卫星互联网也是元宇宙快速发展的重要技术之一,可保障接入的稳定性和全域覆盖,但当前5G应用尚处于探索阶段,卫星互联网也还不足以承载全球天地海一体化通信网络。元宇宙的机遇窗口期正在逐步开启,但还在早期阶段,硬件和底层技术暂时都不足以支撑起真正的“元宇宙”。

其次要有足够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空间。未来的元宇宙将是空间足够大、能容纳无数人并行使用的数字空间,数据量会出现爆发式增长,现有的云计算体系无法承载,因此需要边缘计算、分布式存储等前沿技术的进一步运用,实现互联网向“云+边+端”架构的转型。

再次,实现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的映射,需要数字孪生、三维扫描、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以及对应的基础设施实现进一步建设和突破,同时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300024)、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等元宇宙应用开发技术也将成为关键。

综上来看,要构建完整的元宇宙生态,必须加快5G、云计算、分布式存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区块链等一系列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有望加速元宇宙的建设步伐。(中新经纬APP)

张翠霞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