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加持、央行力挺!数字货币“破冰”来袭,龙头翠微股份拿下15个涨停

2022-02-09 15:59:15 证券之星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谁家?

2022年开年以来,“稳定”成为了最重要的宏观诉求,也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基于此,A股的资金也不再单独追逐核心资产和前期热门赛道,而是积极寻找更符合经济诉求的新板块,热点题材不断轮换。

2月9日,数字货币这一热点题材再度被市场关注,板块内部掀起了罕见的涨停潮。截至收盘,天喻信息(300205)、创识科技、深思电子、御银股份(002177)、京北方、任子行(300311)、华扬联众(603825)、证通电子(002197)等20只个股涨停。其中,恒宝股份(002104)、翠微股份(603123)均实现了四连板,翠微股份开年以来已经录得了15个涨停。

消息面上,2月8日盘后,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要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信息安全标准,保障流通过程中的可存储性、不可伪造性、不可重复交易性、不可抵赖性。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综合考量安全可信基础设施、发行系统与存储系统、登记中心、支付交易通信模块、终端应用等,探索建立完善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架构标准。

四部门联合,提出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这无疑是又一次重大催化,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在我国的发展已经迈入新阶段,市场情绪也因此再度沸腾。

冬奥加持,数字货币“破冰”

事实上,数字货币并不能算是一个新奇的事物,我国央行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相关工作的布局。而近期数字人民币的落地和应用正迎来加速期,其中最重要的催化剂,就是北京冬奥会的举办。

在这场冰雪盛会的加持下,数字货币却是实现了“破冰”,迎来了火热的发展期。

作为数字人民币最重要的试点场景之一,目前冬奥场景开展了多次大规模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赛区安保线内已实现全消费场景覆盖。

目前,冬奥会试点部署了无人售货车、自助售货机、无人超市等创新应用场景,并推出了支付手套、支付徽章、冬奥支付服装等可穿戴设备。这些试点有效验证了数字人民币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

在冬奥会的持续催化下,试点城市、场景范围还有望大面积铺开,甚至进一步加快跨境支付场景下的应用。

根据央行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场景数量为半年前的6倍。我国的数字人民币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7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使用数字人民币,考虑到适龄问题,实际上这一比例还会进一步扩大。

3月1日起移动支付或生变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份,“2022年3月1日起个人收款码禁用于经营性服务”及“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的消息曾一度刷屏网络。

随着3月1日越来越近,街道上一些使用个人收款码的商户也已经纷纷改换成商家码。归根结底,还是个人收款码存在隐患。

随着个人收款码被禁止商用,过去一直使用个人收款码的商户势必要更换收款方式了。回归到数字时代本身,这意味着,最终趋势肯定还是数字货币。

首先,数字货币与人民币现金是等值的,只是以电子形式进行储存;其次,使用数字货币能够在保证隐私的前提下更有效地监控资金流向,打击跑分、赌博、诈骗、洗钱等风险隐患;同时,使用数字货币进行收付款乃至体现,都是不存在手续费和费率的。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也曾经说过,未来的十年我们的纸币会仍然存在,不会完全没有,但是它会减少40%的。那么剩下的将会由数字货币来替代,可以说数字货币它可能会遍布全世界。

数字货币有望成为元宇宙货币

所谓的数字经济,目前主要推动的就是数字人民币的落地,但从全球趋势来看,以后跨国结算,或许都会采用这种新的支付方式。传统货币跨境流动在安全、效率和成本上均存在缺陷,这三大目标构成了不可能三角。法定数字货币则有潜力解决这一问题,并有助于货币的管理和监管。

据第一财经报道,俄罗斯政府已批准数字货币流通监管立法理念,这意味着,俄罗斯不会全面禁止数字货币在该国的使用、兑换和流通。美国方面也在月前发布了央行数字货币(CBDC)白皮书。

如今来看,数字货币想要实现全世界的互通互联,与元宇宙的目标似乎也是不谋而合。上市公司北信源(300352)此前就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参股的子公司具有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等领域的产品,目前已初步用于智慧城市和数字孪生城市应用场景,可广泛应用于元宇宙等领域,以提供平台化服务。

这意味着,数字货币在经历长时间的发展后,或许会成为元宇宙世界的通用货币,打破“次元壁”,实现元宇宙与现实之间的联系。

概念股业绩暴涨

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中布局数字货币的概念股共有68只。业绩方面来看,概念股中有15家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其中,金固股份(002488)、国民技术(300077)、南天信息(000948)增幅居前,分别增长2342.46%、1512.94%、1260.07%。

此外,翠微股份、正元智慧(300645)、智度股份(000676)、四川成渝(601107)等个股也实现了200%的同比增长。随着数字化时代不断发展,提前布局的企业或许都能在数字人民币推行进程中吃到一波红利。

华安证券此前做过预计,数字人民币软硬件产业升级将带来1400亿的市场空间,包括银行核心系统改造51亿、数字人民币硬钱包339亿、ATM升级507亿、智能柜台发卡机升级323亿、商户POS设备升级192亿,市场空间广阔。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