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明确新目标,新增环保、地下管网主线,投资者该如何把握?

2022-02-10 10:42:32 证券之星 

2月10日,受消息面影响环保及地下管网概念股开盘走强,截至发稿,环保板块中的海峡环保(603817)、海天股份、顺控发展涨停,倍杰特、深水海纳、中环环保(300692)、天源环保等股拉升上涨。地下管网也高开领涨,深水规院、龙泉股份(002671)、韩建河山(603616)涨停,东宏股份(603856)、青龙管业(002457)、纳川股份(300198)等涨幅居前。这两条新的投资主线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本文将分析以上问题。

重磅政策出台,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2 月 9 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2025 年主要目标包含污水、生活垃圾、危废医废处置等领域,并提出健全收费制度,对市场能够调节价费的细分领域,按照市场化方式确定价格和收费标准。

新增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产能、提升污水污泥处理率。到 2025 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 2000 万立方米/日,新增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网 8 万公里,新建、改建和扩建再生水生产能力不少于 1500 万立方米/日,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污水资源化利用率超过 25%,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 90%。

提升生活垃圾处理分类处置产能及资源化率。到 2025 年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 70 万吨/日左右,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 80 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 60%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能力比重达到 65%左右。提高固废危废处置能力,补齐处理设施短板。到 2025 年固体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 60%;基本补齐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充分保障,技术和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健全价格收费制度,向市场化转型。完善污水、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价格形成和收费机制。放开再生水政府定价,由再生水供应企业和用户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自主协商定价;全面落实生活垃圾收费制度,推行非居民用户垃圾计量收费,探索居民用户按量收费,不断提高收缴率;合理核定医疗废物处置收费标准,鼓励采取按重量计费方式,收费标准可由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医疗机构协商确定,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时予以合理补偿。

国盛证券认为环保板块估值见底,关注稳定的运营类资产。指导意见部署加快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及收费制度改革,助力稳投资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看好技术优势强、壁垒高的企业。1、成长性、确定性较强的垃圾焚烧公司,关注伟明环保(603568)(ROE 行业领先、订单充足)、瀚蓝环境(600323)(增长稳健,估值优势明显);2、在手项目丰富,技术强壁垒高的危废处置公司,关注浙富控股(002266)(危废龙头、全产业链布局)、高能环境(603588)(聚焦危废资源化);3、价值有望重估的水务公司,关注洪城水业(600461)(江西污水市场潜力大,估值及股息率具备吸引力)。

水管网改造时代到来,相关行业龙头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2月9日,监管要求地方补报一批专项债项目,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领域为补报重点。1 月 19 日,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发文,到 2025 年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理漏损率力争控制在 9%以内。

现状:我国供水管网老旧严重,排水管网铺设覆盖率尚不健全。2019我国城市供水管网的漏损率在 14%,城市管网的老旧仍非常严重。此次地方专项债补充申报项目要求各地将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重点领域作为补充重点。2021 年 12 月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 2022 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 1.46 万亿,今年 3 月份的“两会”后,后续约 2.2 万亿的额度将再度下达。专项债对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的重点补报体现了国家在想办法解决水管网大改造资金来源的趋势。

政策催化:202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须把管道改造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2019 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 年)》中重点强调了“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十三五期间,我国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十三五末,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率已达到 95%以上,但管网一直是我国污水处理中的短板,管网覆盖不足、漏损、客水挤占管网、错接混接、溢流等问题普遍存在,这也正是我国污水处理率高但污水收集处理率仍比较低,黑臭水体频发的主要原因。

我国供水管网改在重在水务信息化、智能化;排水端改造重在排水管道建设。2019 年以来,从智能水表行业、水务信息化公司业绩高增,到2021 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排水管网建设,我国智慧水务也正式从供水智能化迈向供排水智能化阶段。2019 年我国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 98.78%,而乡镇供水普及率 80.50%。因此对于供水管网的建设更多的重心在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而排水管网的建设重点在管道铺设。

标的:东吴证券(601555)建议关注排水管道管材行业、智慧水务行业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管道管材行业龙头【新兴铸管(000778)】,推荐智慧水务龙头【威派格(603956)】、【和达科技】,超声波水表龙头【迈拓股份】。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