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创业板“一哥”暴跌1000亿,发生了什么?MSCI重磅调整,10只中国股票纳入!聪明钱半天30多亿杀入A股

2022-02-10 12:28:10 证券时报 

 

今日早盘,A股整体围绕昨日收盘点位小幅震荡,不过创业板指受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300750)大跌影响,重挫逾2%。

盘面上,旅游、猪肉、污水处理、水利建设等板块表现活跃,电气设备、新能源车、特高压、储能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入31.43亿元。

10股纳入MSCI指数

今日早间,全球知名指数公司MSCI宣布季度审核变更结果,在本次调整中,MSCI中国指数新增10只中国股票,剔除4只。新纳入股票最惹人注目的是刚上市不久的万亿巨头中国移动。中国移动在结束绿鞋机制后连续大涨,昨日强势涨停,今日盘中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中国移动H股今日亦创出2年来新高。

格力电器重新纳入MSCI中国指数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此前,2020年12月,MSCI 公告称,将格力电器(000651)从MSCI标准指数和大型股系列剔除。MSCI公告未提供剔除原因,不过深交所数据显示,当时QFII、RQFII和深股通等境外投资者持有格力电器A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升至28.07%,根据相关规定,将禁止外资继续买入。彼时港交所也曾公告,因格力电器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2020年12月14日起,深港通暂停接受该股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按照历史经验,A股标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上限后,因不再具有可投资空间被各大国际指数公司剔除。之后指数公司将对剔除标的观察12个月,若12个月后重新满足条件,则会考虑再次将其重新纳入。格力电器早盘也高开高走,连续第5日上涨。

此外,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以及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的成份股名单也有所调整。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成份股4只,分别是伯特利(603596)、中国移动、中伟股份、东方生物,剔除3只标的。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增5只标的,包括格力电器、中伟股份、陆金所ADR等,剔除5只标的。从早间市场来看,新增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公司股价均有所表现,其中中国能建盘中一度大涨逾7%,表现最佳。

实际上,由于外围市场通胀压力明显,外资近年来始终保持着增配中国的趋势。北上资金在去年创纪录的买入A股4000多亿元后,今年继续加仓,1个多月来再度净买入A股200多亿元。其中,银行、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最受北上资金青睐;而前期大涨的白酒、生物医药等板块今年以来持续遭北上资金减持。

高盛集团股票策略分析师团队表示,国内市场开放、改革势头强劲,可能使A股市场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更具投资价值、更加可及。摩根士丹利也表示,当前投资中国资产的机会难得。

流言重挫宁德时代

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早盘一度大跌逾8%,市值最多损失近1100亿元,半日成交超过昨日全天成交,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作为创业板唯一市值超万亿的宁德时代一举一动都深刻的影响着创业板整体的走势,创业板指早盘亦放量大跌超2%。

不过宁德时代的下跌主要是由流言引发的,日前美国商务部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其未经核实清单,其中包括海目星的子公司广州市海目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海目星为宁德时代的供应商。市场担忧宁德时代会受到影响。

而从基本面来看,宁德时代依旧保持强劲的增长趋势。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全球装机量高达96.7GWh,同比增长167.13%,全球市场占有率由2020年的24.6%增至32.6%,并连续第五年登上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的宝座。进一步拉开了与LG新能源的差距

宁德时代为巩固优势,不断在上游跑马圈地。仅今年以来,连续和上市公司永兴材料(002756)、天华超净(300390)、嘉元科技(688388)等签署《合资经营协议》,重金投资建设碳酸锂、电解铜箔等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宁德时代目前已在全球布局落地了10个生产基地,包括福建宁德、福建厦门、江苏溧阳、青海西宁、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上海临港(600848)、江西宜春、贵州贵安以及德国图林根。加上与车企合资产能,宁德时代总规划产能超过700GWh。

另外,2021年以来,宁德时代已接连锁定多个长单,包括拿下吉利旗下浙江远景57GWh大单、美国Fisker公司3年合计15GWh订单、美国商用电动汽车ELMS订单、金康新能源5年订单、特斯拉4年订单、与长城汽车签署10年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获奔驰商用车7年订单、获一汽解放5年订单以及加大供货宝马大众、现代、劳斯莱斯等。

市场机构也是一边倒的看好宁德时代,招商证券(600999)表示,在全球市场上,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行业地位稳固,储能领域开始发力,正在从追赶进入引领阶段,同时已经在塑造具有突出的全球优势的一个大产业集群。公司正处于全球扩张阶段,资产负债表强悍,以公司严格于同业的会计与财务政策(如折旧、售后服务费等),未来利润率仍有望保持稳定。给予680元—740元目标价。东吴证券(601555)更是给予宁德时代905.8元的目标价,较今日午间收503.99元,具有近80%的潜力空间。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