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水平大幅波动!轻研发重销售 哈药股份何时走上持续盈利之路?

2022-02-11 13:44:29 投资时报 

哈药股份预计2021年将实现归母净利润3.41亿元至4.10亿元。在工业部分同比销量增长外,其非经常损益项下增加了分公司处置闲置资产获得的2.11亿元征收补偿款

《投资时报》研究员 林申

连续两年业绩亏损的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哈药股份(600664),600664.SH),2021年得以终结这一亏损态势。

近日,2019年及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0.12亿元、7.15亿元的哈药股份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1亿元至4.10亿元,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5亿元至2.58亿元,同比上涨均超130%。

对于此次业绩变动的原因,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聚焦目标管理,工业部分同比销量增长26.2%;品种结构较同期明显改善,毛利水平较同期增长8.9%。同时,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增加系下属分公司处置闲置资产获得征收补偿款2.11亿元。

作为一家医药制造企业,研发能力是尤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不过近几年,哈药股份的研发费用处于连续下降通道,且明显低于当期销售费用。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哈药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1.37亿元、1.25亿元、0.93亿元及0.62亿元,呈现出连续下降的趋势;同时,当期该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6.2亿元、8.61亿元、10.75亿元及8.82亿元,明显高于研发开支,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重销售、轻研发”现象。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哈药股份偿债能力有所弱化。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连续上升趋势,由2017年的45.39%大幅上涨至2020年的66.33%;同时间周期内,现金比率则由0.72下滑至0.13,速动比率也由1.3下降至0.81。

近几年盈利水平大幅波动

全国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哈药股份近日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归母净利润盈利3.41亿元至4.10亿元,同比增长131.66%至138.01%;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5亿元至2.58亿元,同比上涨130.07%至136.08%。对此,该公司称主要得益于管理能力提升、团队专业化能力提高、品种结构改善下毛利率水平的上涨等多因素共振。

不过,若将时间维度拉长来看,《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哈药股份的盈利水平难言乐观。

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该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为负值,且2019年及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分别为0.12亿元、7.15亿元;同时,上述时间周期内,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速也有三年为负值。由此可见,即便哈药股份2021年度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盈利2.15亿元至2.58亿元,该盈利额仅为2020年亏损额的36.08%。

继续将目光聚焦于该公司盈利水平来看,若要获得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则需要有持续的产品品种不断问世。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上半年,哈药股份辛伐他汀片和阿莫西林胶囊两个品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同时该公司于2021年12月31日发布公告称,分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下称哈药总厂)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关于注射用头孢唑林钠两个规格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该两个规格的药品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需要注意的是,通过一致性评价仅仅是拥有集采投标资格的开始。对于如何看待近几年盈利水平的大幅波动,以及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业绩的稳健成长等事宜,《投资时报》研究员向该公司发送沟通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哈药股份2017年—2021年营收及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流动性困境待解

在盈利水平表现不佳的同时,哈药股份还面临着流动性难题。

资产负债率方面,根据Wind数据显示,近几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呈现出上升趋势,已由2016年的44.87%增长至2020年的66.33%;与此同时,在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对比中,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也明显高于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的中位值——2018年至2020年,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中位值分别为31.63%、31.84%、28.53%。

若从资产负债表构成来看,《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公开数据注意到,2020年9月30日—2021年9月30日,该公司各年前三季度流动负债中的短期借款分别为12.66亿元、15.4亿元,而当期货币资金分别为12.42亿元、8.28亿元,约能覆盖各期短期借款的比重分别为98.1%、53.77%。

可以看到,该公司货币资金覆盖短期借款的能力呈现出下滑态势,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哈药股份在资金流动性领域面临一定的制约。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