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大利好?房地产板块AH股双双强势拉升!中芯国际去年净利首超百亿元,股价一度上涨3%

2022-02-11 15:45:44 证券时报网 

今日早盘,A股继续小幅震荡,主要股指涨跌互现,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等小幅飘红,创业板指盘中则一度再创本轮调整以来新低,两市超3600只股票下跌。

盘面上,主要以个股行情为主,房地产、盐湖提锂、煤炭、银行等板块相对活跃,种业、新冠药概念、预制菜、工业母机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入20.3亿元。

AH房地产股联袂走强

早盘,房地产板块放量高开高走逆势拉升,板块指数盘中一度上涨逾2%,半日成交接近昨日全天成交。泰禾集团(000732)高开后秒涨停,这已是其春节后收获的第4个涨停,股价创出近1年来新高;南山控股(002314)、荣安地产(000517)、天保基建(000965)等纷纷开盘涨停。 

港股房地产板块亦逆势大幅拉升,恒生内地地产指数高开高走,盘中一度大涨近4%,恒生物业服务管理指数盘中更是涨超4%。金奥国际飙升逾21%,金科服务、融创服务、时代中国控股、世茂集团等盘中均一度上涨超10%。 

房地产可谓是春节后最幸福的板块,节后重磅利好接二连三暖风频吹,先是周初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 

紧接着昨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1月信贷社融增长实现“开门红”。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元,为单月统计高点,同比多增3944亿元;社融增量达到6.17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比上年同期多9842亿元,同样创单月历史最高。受信用派生走强等因素影响,1月广义货币(M2)增速同比增长9.8%,增速分别上月末增加高达0.8个百分点,反映出宽货币的见效。 

另外还有消息称,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意见已于近日出台。意见明确,预售资金额度监管为“重点额度监管”,由市县级城乡建设部门根据工程造价合同等因素确定,能确保项目竣工所需的资金额度,当监管账户内资金达到监管额度后,超出额度的资金可由房企提取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预售资金监管的基本标准。对监管资金监管额度、交纳范围、取用条件等进行了明确。 

中金指出,更趋规范化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有利于房企销售资金的合理使用,有助于防范因监管过严而导致部分房企流动性风险进一步加重。明确预售资金监管标准及监管责任主体认定,带动房地产预售资金的有序流转,也可以更好地匹配各级住建部门的“保交房”原则。 

民生证券则表示,央行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宽信用”正在如期演绎,信用已经在超预期扩张,意味着房地产未来还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对于周期股的投资者而言,需求逻辑正在接替供给逻辑,从“保供稳价”到“稳增长”,周期投资者也开始站在了政策的“友好面”,而非“对立面”。

中芯国际净利首超百亿

“芯片第一股” 中芯国际今日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快报,也引起了投资者的重点关注。中芯国际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53.8%,净利润34.15亿元,同比增172.7%,基本每股收益为0.43元/股。毛利率为32.7%,相比上年同期为21.5%,经营利润率、净利率等多项财务指标亦创历史新高。中芯国际前三季度已经实现了73.18亿元的净利润,四季度业绩快报的公布,意味着中芯国际全年业绩将首次突破百亿元。

针对业绩增长原因中芯国际表示,主要是由于销售收入受晶圆销量增加、平均售价上升及产品组合变动共同影响而增加;以及投资联营企业和金融资产的收益上升。同时,中芯国际还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有望环比增长15—17%,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35%—38%,且全年营收增速有望好于代工业平均值。 

中芯国际联合CEO赵海军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2年初上海临港(600848)项目已破土动工,北京和深圳两个项目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底投入生产。中芯国际2021年新增月产能10万片折合8英寸,2022年计划产能增量将多于2021年。三个新项目满产后,将使公司总产能倍增。” 

中芯国际AH股早盘均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双双放量高开高走,A股盘中一度上涨近3%,连续第6个交易日上涨,开盘仅半小时的成交就超过昨日全天成交;H股盘中更是大涨逾4%,创近2个月来新高,开盘半小时成交亦超过昨日全天成交。 

华泰证券预计,2023年中芯国际产能将在2021年60.5万片/月的基础上增加至91.6万片/月(折合8英寸),扩产幅度达51.4%。产能快速增长有望带动2022/2023年收入强劲增长。随着公司收入增长加速,其股价表现有望跑赢整体行业。

(责编:张骞爻)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