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近2400亿,券商看跌20%,顶级机构目标价700元,宁德时代已跌至底部?主力本周出逃各赛道龙头,回流银行、有色两大板块

2022-02-12 10:24:59 证券时报网 

虎年首周,主力资金大举回流A股市场,银行、有色金属获最多资金注入。

宁德时代失守500元/股

2月11日,宁德时代收跌5.43%,报489.99元/股,最新价已跌至年线位置。至此,宁德时代(300750)节后跌幅达到17.32%,市值蒸发近2400亿元。以2021年三季报,该股股东13.42万户计算,宁德时代股东户均损失达到178.23万元,且最新价较2021年12月高点回调幅度已达到29.19%。

消息面上,2月8日,针对网传“宁德时代正在美国向专业机构求助,咨询其被美国制裁的可能性”等消息,宁德时代官方回应为不实信息。另一方面,国家电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容和一号”铁-铬液流电池堆量产线于近日投产,每条产线每年可生产5000台30kW“容和一号”电池堆,为电力行业大规模、长时间储能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该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或将影响宁德时代的估值。

首创证券首席看空宁德时代。其表示,在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股价超涨,赛道高度拥挤,形成多杀多的负反馈之下,宁德时代的上涨逻辑已经受到挑战。2021年贵州茅台(600519)的走势与2022年宁德时代的走势有较强的相似性,参考贵州茅台(600519)的走势来看,宁德时代短期可能并未见底,逢高出货是优选,未来可能仍有20%的下跌空间。

瑞银持有不同观点。其发布研究报告称,宁德时代已经迎来买入机会,目标价格700元。在业绩方面,瑞银认为,宁德时代2021年财报高于普遍预期30%到40%,2022年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机构高关注、业绩高增长的

宁德时代概念股出炉

业绩方面,宁德时代2021年度业绩预告为成立以来的最高盈利水平,且净利润连续第三年创下历史新高。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0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195.52%,主要系新能源车及储能市场渗透率提升,带动电池销售增长以及公司新建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所致。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了近期获5家以上机构关注,且2021年度净利润预计同比翻倍的宁德时代概念股名单,共27股。

行情方面,在宁德时代的带动下,概念股新年至今的走势并不向好。以快报数据/预告增幅区间中值计算,德股份、盛新锂能、德方纳米(300769)、杉杉股份等4股净利润增幅逾20倍。其中诺德股份最高,同比增长7142%-7699%,主要因为下游企业新能源动力电池订单需求同比大幅增加,锂电铜箔需求量随之大幅增加。

机构关注度方面,除宁德时代外,先导智能、当升科技(300073)、华友钴业(603799)、天赐材料等4股获25家及以上机构评级。安信证券认为华友钴业正积极向着全球锂电材料龙头进发,公司一体化链路径显著加速,随着各项产能的逐步释放,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一周主力净流出500余亿

医药、电子、电气设备减仓明显

节后首周,主力合计净流出538.67亿元,额度远小于以往。以申万一级行业划分,多达7个行业获主力净流入,银行、有色金属、采掘拿下三甲,净流入额分别为42.96亿元、29.29亿元、10.35亿元。其余行业呈现为净流出状态,额度环比缩减。以往的主力净流出大户——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依旧排名居前,净流出额均落在110亿元-140亿元区间。

数据宝统计,除去2022年上市新股,14股净流出额逾10亿元。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流出额居前,双双突破20亿元。主力出逃各行业龙头趋势明显,锂电、医药、白酒、光伏、新能源车等细分赛道龙头均遭主力抛售。

值得注意的是,翠微股份在主力大幅出走17.45亿元的情况下,周内仍录得39.13%的涨幅。作为数字货币细分龙头,翠微股份(603123)年初至今已累计上涨245.52%。但公司方面表示,子公司与银行的合作仅限于搭建数字人民币收单业务端口,公司1月以来已发布8次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

净流入方面,3股获主力10亿元以上加仓。与行业整体情况一致,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只银行股,紫金矿业、北方稀土等多只有色股进入榜单前20。2021年,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全年上涨40.47%,多数子行业表现优异,同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表现良好。机构表示,在全球能源转型以及通胀水平高企的背景下,2022年有色金属板块仍有望持续强势。

银行板块消息面上同样迎来利好。10日晚间,央行公布2022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新增人民币贷款3.9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6.17万亿元,M2同比增长9.8%,整体好于市场预期。中信建投认为,在宽信用、稳经济的外部大环境中,社融和信贷新增量预计将保持稳步扩张,大逻辑下看好银行板块以及优质银行的业绩优势和估值提升潜力。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