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在即!股民花式支招上市公司 炒情人节概念靠不靠谱?

2022-02-13 16:32:02 北京商报网 

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将至,珠宝首饰、酒店、餐饮等行业节日气氛浓厚。不少投资者也来“凑热闹”,纷纷在沪深两市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为上市公司支招。诸如,好想你(002582)(002582)、香飘飘(603711)的投资者均建议公司推出情人节礼盒等。同时,曼卡龙、迪阿股份、华天酒店(000428)等个股的投资者对情人节是否能够提升公司业绩表示关注。此外,佳缘科技因证券简称含“佳缘”二字还被股民戏称为情人节概念股。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上述个股的股吧中,投资者纷纷期待公司能借势情人节,在2月14日迎来上涨行情。不过,Wind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情人节当天相关酒店、珠宝概念股股价并未出现明显上涨。

投资者喊话多家公司推情人节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有不少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曾向公司支招推出情人节相关活动或产品,涉及到的行业五花八门。

诸如,对于上市公司好想你,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留言称,“建议公司推出一些情人节礼品装食品,如年轻人恋爱特色食品装,好想你这个品牌名字用于甜蜜时刻应该不错”。对此,好想你回复称,对于投资者的建议已收悉,会将建议及时转达给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

资料显示,好想你主要从事红枣、冻干产品、坚果、果干等健康食品的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

同样被喊话的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还有香飘飘。香飘飘的投资者曾建议公司多开发一些节假日专题礼盒,比如情人节礼盒、中秋礼盒等。对此,香飘飘回复称,公司将予以慎重考虑和研究。针对公司是否会推出情人节相关活动或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好想你、香飘飘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均无人接听。

全聚德的投资者也有类似建议。在收到推出情侣套餐、烛光烤鸭等项目的建议时,全聚德回应称为了烘托节日氛围,公司在情人节推出了浪漫双人餐。

而有些看上去和情人节关系不大的上市公司,也有投资者“脑洞大开”,花式支招。诸如,华东医药(000963)的投资者建议公司在情人节推出少女针,金运激光(300220)投资者则建议公司推出情人节纪念盲盒等。

从主营业务来看,华东医药以医药工业为主,同时拓展医药商业和医美产业,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经销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而金运激光主要业务有以高端数字激光装备制造为主的工业智能应用板块和以IP衍生品运营业务为主的商业智能应用板块两大类。其中,商业智能应用板块的主要产品为IP潮玩、盲盒等。

对相关公司业绩影响引关注

除了向上市公司献计献策外,投资者还格外关注情人节对如珠宝、酒店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提振情况。

随着情人节的临近,迪阿股份的投资者陆续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发表多条留言关注情人节对公司销售情况的影响。迪阿股份曾回复称,“一般情人节、七夕节、圣诞节、元旦以及春节等节假日会对销售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曼卡龙。有投资者提问“又到情人节了,想购置一些情人节的最新款式饰品节日送礼,请问公司今年的情人节有推出最新款式吗,历届春节情人节都是销售高峰期,贵司最近的相关品类销量如何”,不过公司目前并未作出回复。

此外,华天酒店的投资者也作出“2月14日情人节即将到来,请问情人节是否对酒店业绩有影响”的提问。

针对情人节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情况,暨南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导陈创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情人节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珠宝、酒店、餐饮以及花市等行业的消费。同时,这些行业的公司也会专门针对情人节采取有关的销售刺激政策,对公司的业绩也会有一定的提升作用。但是,从长期来看,情人节的影响是一个暂时性冲击,而非永久性冲击。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则认为,情人节不但要和“双11”等新购物节日竞争,还要和传统节日如端午节等竞争。并且受限于新冠疫情,情人节对稳定成熟的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专家: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

除了关注情人节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还有诸多投资者寄希望于情人节相关公司股价可以借势上涨。不过,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统计近年来相关概念股情人节当天股价表现发现,情人节对二级市场的影响较小。业内相关人士也指出,情人节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有限,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在珠宝、酒店相关行业个股如迪阿股份、曼卡龙、岭南控股(000524)等的股吧中,近期有多位投资者期待公司股价能在情人节也就是2月14日迎来上涨。

在被列为“情人节概念股”的个股中,其中最无厘头的当数佳缘科技。据了解,佳缘科技是一家信息化服务及网络信息安全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专注于国防军工、医疗健康和政务服务领域。只因证券简称“佳缘”二字而被认为与情人节有所联系。

那么,相关概念股在历年情人节的走势如何? Wind数据显示,2018-2020年的2月14日,珠宝、酒店等行业概念股的涨幅均算不上高。而2021年2月14日正处于春节休市期间,因而不予以统计。

以珠宝首饰概念股为例,2018年2月14日,*ST赫美、周大生(002867)、飞亚达、爱迪尔(002740)分别收涨2.13%、1.29%、0.8%、0.28%,老凤祥(600612)、萃华珠宝(002731)等个股以下跌收盘;2019年2月14日,老凤祥涨幅最高,为4.95%,金一文化(002721)、萃华珠宝等个股涨幅均在2%以下,周大生、爱迪尔分别收跌0.54%、0.69%。2020年2月14日,仅飞亚达一股以上涨收盘,收涨0.32%,其余个股股价均下跌。

在陈创练看来,情人节对公司股价的影响有限。“公司的估值还是受长期稳定的盈利水平、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所属行业的市盈率所共同决定,股价最终的决定因素也是取决于公司的可持续性盈利水平。因此,情人节对当天或者前后几天酒店、珠宝概念股的影响是相对有限的,基本可以忽略不计”,陈创练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