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经济”下,A股多板块涨幅明显,鲜花价格创新高

2022-02-14 17:05:35 财联社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研究员 梁又匀)讯,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又至。尽管此前商家们在元旦、圣诞、以及暑期的七夕都使情人节一年一度的意味并不如以前,但情侣之间约会、送礼等充满仪式感的项目仍然必不可少。

根据新消费日报从盒马处获悉的数据显示,随着情人节临近,鲜花供应量变大,价格也水涨船高,玫瑰价格创下20年来最高。

“高品质的玫瑰价高且一花难求,C级的玫瑰目前进价都在10元/枝以上,20多年来没有过的高价。”一位在昆明从事鲜花生意数十年的老板向新消费日报表示。

受上游影响,下游市场的价格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一些电商平台、线下花店,玫瑰花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几乎是平时的2~3倍。

值得注意的是,受“情人节经济”影响,截至午盘收盘,A股黄金概念、贵金属、酒店及餐饮板块上涨明显,涨幅分别为1.44%、2.99%、3.71%。

A股多板块涨幅明显

具体而言,酒店餐饮板块表现最为突出,受多地疫情好转影响,天华酒店、金陵饭店(601007)涨停,西安旅游(000610)盘中一度涨停。

其中,天华酒店实现2022年内第四次涨停,开年一个半月已累计上涨超45%。据悉,华天酒店(000428)主营酒店服务、餐饮、房地产,此前曾因尝试布局预制菜业务而获得快速拉升。

黄金和贵金属板块金一文化(002721)涨停,西部黄金(601069)一度逼近涨停封板,中国黄金山东黄金(600547)涨超5%。珠宝金饰领域,周大生(002867)上涨1.94%、老凤祥(600612)上涨2.63%,港股周大福涨幅超4%。

除国际局势变化带来的黄金避险、保值需求因素外,国内消费领域近期表现也不同寻常。

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1120.90吨,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36.53%,较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长11.78%。2022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国黄金消费同比增长13%,网购、线下多渠道均迎来火爆。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春节线下消费群体中90后、00后占比上升明显,部分商场已超20%,相较于2021年占比翻倍。从产品来看,金饰品为选购热门,生肖、联名、转运等款式在年轻消费群体中颇受欢迎。

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中,年轻人购买金项链、金镯、金戒指、金豆已成为新时尚。

港股餐饮板块,面向年轻消费者市场的小酒馆品牌海伦司盘中涨超7%,收盘涨幅3.89%;火锅品牌呷哺呷哺涨幅1.77%,奈雪的茶涨幅1.63%。其中呷哺呷哺受火锅消费热带动,除夕以来已累计上涨超20%。

另一餐饮龙头九毛九表现也较为突出,早盘一度涨超5%,截至发稿前涨幅回落至2%左右。作为火锅餐饮头部品牌,九毛九2022年内累计涨幅接近45%。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九毛九公司旗下二太酸菜鱼正处于品牌上升期,2021年已完成120家开店目标,全国累计门店350家。数据显示,目前二太酸菜鱼九成以上门店都为商场坪效前三,盈亏平衡周期为一个月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末,九毛九全国供应链中心基地项目奠基,主要功能包括原料仓储、食材加工、转运配送、人员培训和文化展示等,为公司旗下九毛九、二太、2颗鸡蛋煎饼、怂、赖美丽等品牌提供支持。该供应链中心面积约13.8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预期于2027年实现达产,年产值超30亿元。

“情人节经济”催动线下鲜花、珠宝、礼品消费

京东平台数据显示,适合作为“惊喜礼物”送出的面部护肤类商品销量增长超过5倍,香水彩妆类销量同比增长2.4倍。此外,钻石、腕表、奢侈品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倍,彩宝、珍珠、K金饰品等销量增幅也超过2倍。

回顾2021年中国奢侈品销售市场出现逆势大涨,钻石销售表现突出,上海钻石交易所全年进口货值超333亿,同比增长76%。国信证券(002736)研究显示,2020年中国钻石首饰零售规模为1098亿元,需求复苏下2021年有望同比增超20%。

国内培育钻石品牌处于发展初期,多数主打“平替”。而在产业链中,品牌零售端拥有超60%的毛利率,产业链附加值较高,龙头企业凭借资金实力、精细化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集中度。

对应A股培育钻石板块,曼卡龙盘中一度涨超5%,最终收盘涨幅3.66%;力量钻石盘中涨幅一度超5%,后回落至2.53%。

除了珠宝,酒店消费的需求也有所上扬。

同程旅行数据,2月14日当天,全国酒店平均预订价格较平日上涨了32.3%,三线及以下城市订单较平日上涨超3倍,以90后、80后情侣居多。其中,电竞主题酒店订单涨幅达73%热度超情侣主题酒店的66%。

携程平台酒店预定数量也出现明显上涨,情人节前的周末(2.12-2.13)迎来旅游消费小高峰,住宿预订、美食套餐、景点门票热度环比上周提升超320%。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人生活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悦己消费的理念养成之下,鲜花消费正在进入“快车道”,作为情侣送礼首选的鲜花市场表现抢眼,悦己消费的需求也在这天爆发。

尤其是2022年春季,国内最大鲜切花种植、交易地云南昆明受种植面积减少、阴雨连绵、气温过低等因素影响,鲜花一直供不应求。早在2月初云南昆明花卉拍卖交易市场鲜切花价格持续走高,价格迎来“近20年之最”。

新消费日报回顾2021年情人节前夕,云南昆明鲜切花价格指数最高为537.82,而2022年同期该数据最高已达1116.75,同比增长107.64%。

叮咚买菜向新消费日报表示,根据目前的预订情况,2022年情人节的鲜花销售预计将达去年的10倍以上。

盒马方面也表示,鲜花销售从情人节前的周末出现爆发,2月13日当天的销售额是平时的2倍;2月14日仅早上鲜花销售额约是平时一天的2.5倍,不少顾客都选择当天凌晨下单。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