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增收入超230亿 ST金正收新年1号罚单

2022-02-14 23:22:18 北京商报网 

证监会2022年1号罚单来了!2月14日晚间,据证监会官网显示,山东知名肥料企业ST金正(002470)因财务造假等问题遭到证监会处罚。

经证监会调查,ST金正存在三大违法事实。

其一,ST金正通过虚构贸易业务虚增收入利润。2015-2018年上半年,ST金正及其合并报表范围内的部分子公司通过与其供应商、客户和其他外部单位虚构合同,空转资金,开展无实物流转的虚构贸易业务,累计虚增收入230.73亿元,虚增成本210.84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9.9亿元。

其二,ST金正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及关联交易。首先,ST金正未按规定披露其与诺贝丰(中国)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贝丰”)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据证监会介绍,万某君系ST金正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万连步的妹妹,万某君通过直接持有或者通过他人代为持有方式,持有诺贝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贝丰投资”)100%股权,并能够对诺贝丰投资实施控制,而诺贝丰投资系诺贝丰控股股东,万某君系诺贝丰的实际控制人。

ST金正在2018年、2019年年度报告中将诺贝丰披露为关联方,披露原因包括公司持有诺贝丰10.71%的股权、诺贝丰法定代表人在公司担任中层管理职务、公司2018年度与诺贝丰发生大额资金往来。由此,ST金正对其与诺贝丰关联关系披露不准确。

此外,ST金正还未按规定披露其与富朗(中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诺泰尔(中国)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泰尔”)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

其三,ST金正大(002470)部分资产、负债科目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表示,ST金正存在虚减应付票据、虚增发出商品等行为,这导致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ST金正的违法行为也让不少相关责任人被证券市场禁入。ST金正及8位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755万元。

证监会表示,ST金正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总经理万连步决策前述虚构贸易业务、虚增发出商品等事项,知悉公司与诺贝丰、诺泰尔之间真实的关联关系;参与决策ST金正向诺贝丰划转非经营性资金;知悉ST金正向部分参与虚构贸易业务的公司开具票据用于融资。证监会对万连步采取十年市场禁入措施,对李计国采取五年市场禁入措施,对唐勇采取三年市场禁入措施。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财务造假一直是证监会打击的重中之重,从严处罚态势升级也让相关违法公司无处遁形。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金正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