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银股份地天板背后:数字货币业务未明 主业颓势难挡还遇“炒股”翻车 积累优势需时间检验

2022-02-15 10:55:08 财联社 

财联社(广州,记者 任超宇)讯,受数字货币概念遭市场热捧,御银股份(002177)(002177.SZ)股价大幅波动。而2022年开年才不久,公司已三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虽然身处数字货币概念,但公司对于数字货币相关业务的披露却一直显得有些“暧昧”,“干货”较少。投资者多次追问之下,公司回复最频繁的是“查阅定期公告”。另一方面,主业ATM业务颓势难挡,收入连年下滑。历年的盈利利器-证券投资也在2021年“翻车”。

多位咨询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看好数字货币产业发展,在技术、渠道等方面有积累的企业的确具有优势。不过无论是产业普及还是上市公司形成收入,均需要一定时间,提醒投资者注意数字货币行情的回调风险。

股价大幅波动 数字货币业务未明

2月14日,御银股份上演“地天板”走势,一度实现四连板,收盘涨幅最终为7.41%,最近一年上涨幅度超40%。推动公司实现股价回暖的是当下市场对于数字货币概念的追捧。

令人迷惑的是,从业务角度来看,御银股份在多大程度上涉足数字货币相关业务仍是未知数。截止2022年未经审计数据显示,公司预计实现收入9064.87万元,其中80%以上收入由ATM相关业务以及经营租赁业务贡献。

(来源:Wind)

实际上除公司自身外,广大二级市场投资者或许是最关注公司数字货币业务发展情况的。从2021年3月至今,相关提问就有54条,涉及数字钱包、参与优势、应用落地情况、招聘储配等多方面。御银股份则除了表示“数字人民币技术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商用外,数字货币钱包处于研究研发阶段”外,更多的是让投资者关注定期公告。而据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成立数字货币研发中心,开展数字货币的相关研发,除了开展软、硬件数字钱包、数字货币在金融机具上的兑换及流通等技术领域的研发之外,我们也为数字货币在自有智能园区管理体系上的应用场景开展研发,建立了先发优势。”

相较而言,其他数字货币概念上市公司则纷纷于近日公布最新动态。广电运通(002152)表示,公司参与了机场、海关等冬奥会多个馆外场景下的数字人民币智慧柜员机应用项目;楚天龙表示,公司参与了多家银行及试点城市的数字人民币相关产品及技术服务试点。南天信息(000948)表示,公司在部分国有大行参与数字货币应用研发,产生少量业务收入。

主业颓势难挡 “炒股”踩雷互联网

作为ATM行业举足轻重的公司,御银股份也曾在上市后的五六年内获得动辄30%以上的高收入增长。但如今,由于受到移动支付的冲击,御银股份收入已经录得连续6年负增长,2021年净利润预计同比盈转亏,亏损4500万元–6500万元。预计总收入同比下滑50.29%,除了经营租赁业务外,ATM 产品销售、ATM 合作运营和 ATM 技术、金融服务等业务均出现了大幅下降。

前瞻产业研究院显示,自2018年开始,我国ATM机保有量逐年下降,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我国现存ATM机具保有量为98.67万台,较上季度减少1.95万台。未来我国ATM机保有量总体呈现低速下降态势,初步预测2026年银行自助服务终端保有量进一步收窄,下降至84万台。

业绩承压的几年中,御银股份一直依靠证券投资支撑盈利水平。2019年和2020年,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0.96亿元和0.40亿元,占净利润金额的143%和56%。

(来源:公告)

“炒股”赚钱虽好,但可持续性却不好掌控。2021年二级市场整体低迷,御银股份证券投资出现较大亏损。预计录得投资收益-4650.72万元,证券投资亏损前四位分别是中概互联、美团-W、易基亚洲精选和恒生互联。此外还短线交易了比亚迪股份吉利汽车药明康德(603259)等。

资源积累是优势 形成业务还需时间

整体而言,在冬奥等场景推动之下,数字货币相关产业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同时,相关公司尚未形成大规模收入也是事实。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告诉财联社记者,当下数字货币行情的概念性强于业务性。理论上来讲,投资者应该注意回调风险。从国家安全、国际关系等角度来讲,数字人民币的大规模应用不会很远。并且,微信支付、支付宝已经为其打好了基础。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人民币仍处于试点阶段,而从试点到全面普及还需要经历一些时间;数字人民币具有法币性质,交易采取“零手续费”,未来各方如何就零手续费的数币业务开展商业化探索提升业绩仍有待观察;上市公司自身是否拥有相关的技术,与负责兑换、流通环节的商业银行之间是否存在良好的渠道关系等值得关注。

苏筱芮指出,从流通角度看,从事数币终端生产及投放,此前已积累不少银行业客户的厂商亦具备优势,数字货币推广的过程中必然离不开终端设备的支持,同样也是银行业机构的"刚需”所在。

由此来看,御银股份多年从事ATM相关业务,在渠道、银行客户等方面的积累,对于其进军数字货币领域形成积累优势。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即便御银股份数字货币业务进展寥寥,但仍遭市场热炒的原因所在。

张毅判断,御银股份在金融领域有较深的积累,包括技术储备、运营资源等。但从安全性角度来讲,国企央企可能会成为整个数字货币浪潮中受益的大头。御银股份确实需要想办法尽快的转型,但是要快速形成业务,恐怕还是需要较长时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