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水电(002060.SZ):与乌海市人民政府、兴邦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以投资氢电产业链

2022-02-15 19:17:16 格隆汇 

格隆汇2月15日丨粤水电(002060)(002060.SZ)公布,近日,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人民政府、江苏兴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兴邦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乌海市拥有巨大能源宝库、应用场景广阔等优势,发挥兴邦科技氢能技术创新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发挥公司在水电、风电、光伏建设及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将乌海市建成全国重要的氢能创新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产业基地,助力乌海市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投资氢电产业链内容主要如下:(一)设立1个国际院士未来零碳氢能科创中心。组建国际顶尖标准高端材料及氢能装备实验室,突破氢能领域“卡脖子”技术的研发攻关,提高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水平,实现专利设备、材料、产品自主可控。组织与加拿大WATRELOO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在乌海市建立国际合作与交流产学研基地,培养人才和集聚一批国际氢能源产业精英专家。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顺利贯通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道路。

(二)建设2个碳中和氢电产业园(风光绿氢制储运加产业园和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部件产业园),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早日实现3060目标。

(三)打造上中下游3个产业集群。1.上游风光发电、绿氢制储运加。2.中游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制造。3.下游绿氢及其燃料电池在交通运输、建筑、公用设施、军事、船舶及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

(四)兴邦科技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中国科技部共同执行的“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的实践成果和经验引入乌海市。

推动氢能在公交、环卫等各类公共用车,推动城市居民体验零碳清洁交通领域的发展。同时,乌海市人民政府、兴邦科技、公司各方将合作拓展氢燃料电池在工业、建筑、商业、负碳排放领域中的全方位应用示范,研发生产氢热电住宅一体化设备、氢电储能及应急供电设备、燃料电池特种装备、燃料电池低碳建筑等民用、公用、商用社会各业态、各领域的应用,在乌海市打造氢能交通社区、氢能旅游景区、氢能小镇等示范项目。

(五)乌海市人民政府、兴邦科技和公司各方联合引进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机构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氢能绿色金融服务平台,规划投资20亿元完善氢能产业金融服务体系。支持氢燃料电池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和成(002001)果转化、氢能汽车运营推广、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以及扶持重点企业成长。

(六)氢电发展规划将紧扣一体化、高标准分三年完成整体产业链落地,预计总投资168-188亿元。项目预计形成1万台(套)氢燃料电池模组、氢燃料电池重卡和公交环卫车辆等应用,并形成满足1万台氢燃料电池车辆所需制氢、加氢供给服务能力。推动光伏风能电站和电解水制氢耦合及规模化发展,逐步建立绿色、安全、高效的氢能供应体系,打造国内重要的绿氢生产基地。

公司主要负责风电、光伏新能源及绿氢制储运加的投资、建设、运营。公司将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做好可行性研究工作,履行公司的决策程序。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