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重型柴油车销售猛降拖累业绩 华阳变速预计2021年净利润降53.4%

2022-02-16 04:37: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月14日,华阳变速(839946,BJ;昨日收盘价5.16元)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79亿元,同比下降14.33%;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64万元,同比下降53.4%。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华阳变速解释称:“由于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新车销量大幅下降,公司难以获取大量订单,导致收入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度华阳变速的毛利率下滑较大。据Wind数据,华阳变速2021年前三季度毛利率约为20%,2020年同期为26.62%。

节能环保要求越来越高

据华阳变速招股书,华阳变速主要从事商用车变速器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具体产品包括变速器操纵机构和变速器箱体等产品,其下游客户主要包括潍柴控股集团、东风汽车(600006)集团和法士特集团等公司。

2021年4月,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其中明确要求:“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进口重型柴油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针对业绩下滑,华阳变速认为上述要求是原因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5月,在华阳变速精选层挂牌的第三轮审核问询时,就被问及:“发行人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发行人主营业务是否存在市场空间受限情形。”

彼时,华阳变速对未来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华阳变速回复称:“国家对汽车节能环保的要求更高,为公司轻量化产品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国家对汽车节能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超载治理、尾气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国三汽车淘汰、按轴收费等诸多因素影响,从中长期看,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产品技术持续升级、标准化车型对于运载力需求的提升等因素,为汽车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及挑战。”华阳变速在回复上述问询时称。

产品战略难敌行业下行

据华阳变速2021年半年报,其在2021年上半年还取得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18%的业绩。对此,华阳变速在2021年半年报中解释称,主要系公司轻量化产品销量上升,其中公司变速箱壳体类产品订单增加明显,导致其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1.93%。

而在华阳变速看来,“轻量化”是应对整个行业对节能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的产品战略。

在2021年回复问询时,华阳变速表示:“商用车变速箱轻量化占比不断上升,在存量市场上轻量化产品的市场份额会逐步上升。目前市场轻量化变速器在商用车领域占比约50%,随着国家对汽车节能环保要求不断提高,未来变速器轻量化产品在商用车领域占比会进一步提高。”

然而,到了2021年三季报,华阳变速的业绩拉响警报。2021年前三季度,华阳变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8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4.06%。

华阳变速在2021年三季报中解释称,由于环保限产、货源不足、车多货少、运价低迷、基建工程开工不足等多重因素的影响,2021年上半年重卡行业终端订单和需求不及预期,重卡厂家上半年生产的“国五”重卡有大量新车都囤积于经销商处,造成行业库存高达30多万辆。华阳变速表示,7月1日“国六”法规实施前,重卡企业和经销商需将这些新车提前开票,以方便在7月1日以后上牌登记。即2021年三季度,全行业重点“消化”已提前开票的“国五”车,新车销量相比2020年同期大幅下滑。故2021年三季度,重卡行业销量同比下降50%以上。

在2021年三季报中,华阳变速也未提及其轻量化产品的销售状况如何。显然,在2021年三季度以后,华阳变速的“轻量化产品战略”未能很好地应对产业下行趋势。

此外,2021年度华阳变速的毛利率相较于2020年也有较大程度的下滑。“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生产产品所需直接材料成本上涨。”华阳变速解释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