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红杉、腾讯等众机构调研“宁王”,董事长曾毓群回应关键问题

2022-02-16 07:51:16 第一财经 

宁德时代“调研纪要”官方版晚间揭晓了。

2月15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发布了一份详细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下称“记录表”)。记录表显示,宁德时代于2月14日开展了针对特定对象的调研会议,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蒋理、财务总监郑舒参与此次调研会议,参与会议的机构及投资者共计50多位,包括高瓴资本、鸿商资本、腾讯投资、淡马锡、红杉资本、富达基金、华平投资、中远海运、KKR、GIC、Capital Group等。

从记录表的问题侧重来看,不少投资者关心几大侧重点,如包括上游锂资源布局、下游物流等成本、技术研发、国际化发展与竞争等多个方面。

某机构新能源投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调研或许正是宁德时代在定增正式发行前的反路演。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宁德时代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53.52亿元,投资项目包括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196.18亿元,投资项目包括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等。

2021年,宁德时代为建设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等在内的5大项目再次提出定增计划,涉及金额582亿元。而根据2022年1月17日发布的定增公告,拟募集资金改为不超过450亿元,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虽然募集金额调降了132亿元,但依旧是新能源行业定增中的巨无霸。

多个问题指向成本

记者注意到,参与调研的多位投资者就公司成本提出多个问题,纪要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乎公司对上游锂资源布局和控制情况。对此宁德时代表示,公司通过长协、投资合作、回收利用、自行开采等方式保障锂资源供应。其中,回收方面,锂回收率已超90%,锂回收目前已在供应保障中起到一定作用;除了此前海外投资合作外,公司也在宜春等地投资锂资源,自行开采锂矿。

事实上,宁德时代早有布局锂矿之意,早在2018年起就开始持有北美锂业、北美镍业等企业股份。2021年,宁德时代和赣锋锂业(002460)甚至对总部位于温哥华的千禧锂业的展开“收购之战”。

2022年1月,宁德时代相继在四川、贵州成立锂矿公司。昨日,宁德时代公布其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资源有限公司与甘孜州投资集团、宜宾三江汇达公司、四川省天府矿业公司在成都签订合资协议,共同合作加快四川省锂矿资源勘查开发,增加锂资源供给。

“由于锂矿的开采和供给节奏是跳跃式上升的,但需求是曲线的、连续的,所以长期来看,锂矿资源的匮乏不会一直持续,但目前的锂矿需求和开采节奏存在错配,价格自然打不下来。”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锂短缺一时半会无法解决,资源开发需要周期,铜、铝也在涨价,当被问及在这期间公司怎么应对,是否担心销量问题时, 宁德时代称,碳酸锂等原材料短期成本上升后对公司有一定影响,可通过多种方式对冲;铜、铝可通过新技术大幅减少使用量。换电模式可以让消费者实现首购成本低于燃油车,同时享受电动化、智能化及换电便利。

除了上游成本问题,宁德时代还就公司对出口路径和物流商进行选择作出回答。宁德时代表示,公司在全球范围广泛选取合作伙伴,综合评价物流转仓、内陆运输等各方面因素,来降低综合成本。

升级技术、拓展全球版图

在调研会上宁德时代直言,公司未来发展最大挑战是公司成长速度、组织能力与人员的国际化能力。“基于极限制造体系的可复制性,公司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布局了10大生产基地,未来公司拟加强海外基地布局,完善包括境外员工培训等体系建设,也面临更多挑战。”

考虑到公司储能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较高,如何看待美国储能政策变化风险。宁德时代并未给出定论,称公司与美国储能客户有过探讨,客户希望本土化供应,需综合考虑动力电池产能、客户需求、生产成本等因素再确定。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要去美国建厂时,宁德时代也并未直接给出答案,但表示当下公司与美国客户互动较多,既包括新势力,也包括传统车企,双方共同探讨了各种可能的供应及合作方案,以及本地化生产的可能性,但具体情况需考虑到工人培训、效率、工会等因素对品质与成本的影响。

“友商扩产不意味着会增加竞争,有创新材料体系、结构体系的产品,才值得竞争。公司始终通过材料创新、结构创新与极限制造,为客户提供最具性价比的产品。”

宁德时代直言,ROE、ROIC的提高依赖于技术进步,BMS上芯片部分源自美国,目前也在做国产化。在调研中,技术及行业优势等相关问题也被不断提及。

比如关于8-12万元区间车型终极解决方案,宁德时代直言就是巧克力换电。

“电动化替代较难的是8-12万价位区间车型,以巧克力电池换电产品配套相应车型,可使新能源车(不含电池)首购成本低于燃油车,换电速度等于燃油车加油,解决性价比的问题。”

宁德时代计划推出的新产品M3P,准确来说不是磷酸锰铁锂,还含有其他金属元素,公司称之为磷酸盐体系的三元,成本较三元下降,但仍然占据新能源车一定成本。

从资源角度,不同产品优势发挥有差异,宁德时代在现有体系做出了超长寿命电池,来支撑商业模式创新。在新体系方面,公司开发的钠离子电池具备较好的低温性能,同时更高能量密度产品还将在新领域探索实现突破性应用,比如商用飞机等。

宁德时代还表示,目前,公司同时具有三元与铁锂废旧电池年回收处理技术及产能,未来产能还将持续扩大。除了正极外,公司布局了石墨与电解液回收,以提升产品经济性、减少产品碳排放。

此外,公司还研发有新技术可以解决涂布烘干工艺中,溶剂在挥发过程导致粘结剂在极片内部分布不均,从而充电析锂的问题,同时实现9分钟快充。“结构设计完成后要实现对应的控制,真正做到可靠性、安全性强、成本低是有挑战的。”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