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A股逆全球股市率先反弹意味着什么?

2022-02-16 09:02:33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毛锐

周二早盘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震荡走高,创业板指领涨。午后,指数集体走弱。最终,指数进一步分化,沪指一度翻绿,但创业板指仍然保持强势震荡。尾盘阶段,指数出现一波快速拉升。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0.50%、1.69%、涨3.09%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56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个股涨跌比2381:2082,平均涨幅0.53%,赚钱效应偏强,两市成交额8275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4.05%。北上资金净流出逾35亿。

昨天市场的表现有点超出预期了,因为前一天晚上欧美股市是全线调整,尤其是欧股为全线大跌,多多少少会给昨天A股市场情绪带来消极影响。A股能摆脱外围市场的消极影响而上涨,说明市场情绪有回暖迹象。昨天还有一个值得欣慰的地方,那就是创业板指取得了年初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受到高成长赛道股杀跌的拖累,创业板指是前段时间表现最差的指数,昨天创业板指和赛道股的强劲反弹,也标志着就整体市场而言,调整已告一段落。

在昨天的早评中,锐叔分析了当前制约市场的内外四个因素。

外部因素中,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理由是2年期美债债从去年10月以来已经上行100bp,也就是说,就算美联储一次加息50个bp,市场已经提前price in了两次次加息预期;俄乌局势特开始出现缓和迹象,继乌驻英国大使在前天表示“可能”放弃加入北约后,昨天俄方称部署在乌克兰附近的部分俄军正返回驻地,据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展示了军用车辆满载返回的视频。受此影响,隔夜欧美股市全线大涨,其中俄罗斯RTS指数涨超5%。

内部因素中,国内市场虽然对“稳增长”已有共识,但对于政策力度和成效有所担忧。锐叔想说,不要低估决策层稳住2022年稳增长的决心和能力,从年初《瞭望》周刊“稳定宏观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的表述就可看出。对外,今年是中美GDP增速差为1989年以来最小值,保住经济增速优势十分必要。对内,要保就业,今年有1076万的高校毕业生,还要兜住民生底线。可以说,周末人民日报旗下中国经济周刊的喊话,为市场注入了信心,是昨天A股能在全球股市普跌中逆势反弹的一大驱动。

当前,可以说市场转势已万事俱备,就只差增量资金这一东风。资金面上,年初基金销售不太理想;春节后融资融券余额也没出现上升,反映春节前选择持币过节的资金尚未回流;昨天反弹中成交量反而萎缩,两市成交额仍保持几个月来的地量水平。增量资金踌躇不前,说穿了还是信心问题。但锐叔相信随着预期的变化和改善,信心的恢复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半导体、医疗保健、电气设备等涨幅居前,旅游、煤炭、石油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CXO、浙江板块等相对活跃。

昨天赛道股出现普涨,其中新能源、半导体、CXO等都有不错的表现。赛道股在最近两个月出现较大的调整后,估值偏高的情况有所改善,其中部分品种的估值接近了2019年以来的平均水平。此外,在近期年报预告当中,赛道股也普遍呈现业绩高增的态势。但锐叔认为,就高成长赛道整体而言,目前还只能当做反弹对待。因为导致其前期杀跌的主要因素还在,那就是美长债收益率的飙升。美长债收益率是全球市场利率之锚,市场利率的上升不利于高估值的品种。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破2%,还未看到见顶迹象,其仍会对高估值的高成长赛道形成制约。锐叔预期在美联储加息正式落地后,基于加息预期而提前飙升的美长债收益率才会见顶回落,届时可能才是赛道股中期角度逐步逢低布局的时机。短期来看,在对赛道股整体继续保持谨慎的同时,可以对部分领域适当关注,其中增长确定性较高的上游资源类品种如锂矿、稀土,可以作为重点。锂方面,受益于供给的持续短缺,本轮碳酸锂价格已经从去年年底的25万左右每吨上涨至目前的40万元每吨,本轮锂价的高度和高位持续性可能超出市场预期。稀土方面,受益于节后的补库和全年供给紧张预期,稀土价格节后持续上涨,其中轻稀土价格节后已经从节后的93万元每吨上涨至目前的110万元每吨,春节后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8%。节后稀土价格的持续上涨直接利好稀土企业,同时也侧面反映了下游永磁行业的高景气。

昨天最为活跃的板块是浙江板块,板块内共计20只个股涨停或涨超10%。驱动上,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即将于16日召开;二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在中国浙江杭州举行,相关项目建设已经启动;三是《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浙江板块在去年6月就曾因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驱动炒了一波。去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不尽相同。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选取部分地区先行先试、作出示范。半年多时间过去了,情况究竟怎么样?有什么好的措施值得借鉴?外界对此有颇多期待。近年来,A股炒地图的情况越来越少,也不太受市场青睐。不过,这次市场反馈是和往常炒地图的模式似乎不太一样的,一般炒地图都是优先港口、路桥之类的,但昨天市场起来的是更多的是PPP相关的品种,逻辑其实更加贴近稳增长的基建类,因为PPP多为政府和民间资本结合的市政项目,也是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发力,而且PPP也能有效的撬动民间资本。所以从逻辑上看,该方向有可能接力基建产业链的炒作,成为基建产业链新方向的扩散。总体来看,对于浙江板块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不建议追涨。不过倒是可以留意一下其能否引发资金对PPP题材的追捧。

操作策略:

在全球股市普跌之下,周二A股大盘率先反弹,说明市场情绪有回暖迹象,而前期杀跌主力创业板指和赛道股的强劲反弹,也标志着整体市场企稳有望。短期来看,虽然增量资金进场尚不积极,反映市场信心还有待提振,但随着外部扰动因素的逐渐消减,叠加宏观流动性的阶段性宽松态势及3月两会还将继续释放“稳增长”政策预期,市场信心也终将逐步恢复,因此判断节后到两会期间,大盘将大概率呈现一个阶段性的震荡上升趋势。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逢低加仓为主;重仓者则持股待涨为主,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