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药获批,概念股持续受热捧!机构如何看后市?

2022-02-16 15:05: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16日电 (董文博)近日来,A股新冠药概念个股持续上涨,2月16日早盘,诚达药业涨停,雅本化学(300261)盘中涨逾19%,热景生物(688068)涨近13%,拓新药业、尖峰集团(600668)、精华制药(002349)、君实生物等多股纷纷拉升。

医药板块中的CRO(医药研发外包)指数近期同样走高,上一交易日(2月15日)药明康德(603259)、昭衍新药(603127)、凯莱英(002821)强势涨停,截至今日午盘,药明康德、昭衍新药均涨逾5%。

新冠治疗概念指数2月16日早间走势 来源:同花顺

辉瑞口服药国内获批

新冠药概念股此番上涨,和市场利好消息有关。2月11日,国家药监局通过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辉瑞新冠口服药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Paxlovid)进口注册。

据介绍,这是一款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临床研究表明,在症状发作后3天和5天内接受Paxlovid治疗的患者中,新冠患者的住院或死亡率分别降低了89%、88%,同时体外数据显示其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有效。这也意味着中国有了严格意义上的第一个新冠口服特效药。

东方证券医药团队指出,Paxlovid在国内应急获批,说明国家认可口服小分子药对新冠的可行性,为国内新冠疫情提供了药物治疗上的解决方案。该团队认为,Paxlovid的获批标志着国内疫情往常态化发展,“疫苗+特效药”有望最终战胜新冠。长期看,国内防控政策有望放宽。

该机构进一步分析指出,特效药国产化值得期待,相关产业变化值得关注。一方面,新冠特效药在国内有巨大的市场前景,Paxlovid产能不可能满足全部市场,且新冠药物具有战略重要性,国产化新冠特效药值得期待,在研的小分子管线有望通过应急获批加速上市。另一方面,Paxlovid需要大量的卡龙酸酐等API,利好国内原料药公司。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强调,本次事件提前了特效药在国内出现的时间点,有望加速中国开放国门和放松疫情管控的脚步,有利于更快打开国内新冠小分子药物市场。短期看,将加剧国内新冠小分子药物的竞争,市场应更加重视国产药物的临床数据,而不再仅追求能快速上市的药物。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接受“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采访时表示,新的一轮疫情是新冠药物板块大涨的主要原因,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特点是致死率低、症状轻,传染性极强,所以新冠药物使用量、频率将大大增加,意味着生产者获利最为丰厚,投资者普遍看好,板块大涨。

机构:把握中短期回调机会

开年以来,医药等前期火热的板块均大幅回调,截至2月11日,CS创新药指数已跌超20%,医药生物指数跌逾18%。

CS创新药指数今年以来走势 来源:同花顺

近期医药板块调整,西南证券(600369)认为,主要是新冠检测类、新冠口服药相关的主题性投资出现明显回调。当前时点,对于该板块,西南证券“愈加乐观”。

该机构称,近期医药板块迎来了最佳的布局时点。从估值来看,目前的医药板块PE(TTM)为28倍,处于近10年估值的中枢下方,这是被低估的一个非常重要信号;从基本面来看,医药板块业绩仍然非常强劲,预期2021四季度单季业绩增速超50%的有10家,净利润增速在30%-50%的有10家。

龚涛则认为,该板块本轮炒作具备一定持续性,但是希望投资者以短线思维配合快进快出的手法参与,时间脉搏主抓疫情演变。

对于医药板块后市走向,山西证券(002500)分析指出,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产业发展趋势向好,建议把握中短期回调机会。长期来看,带量采购常态化持续加速行业分化,倒逼企业向创新转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持续加速创新药放量。政策、人才、资本等推动下,我国创新药已进入成果收获期,并开启国际化之路,建议关注创新及产业链相关细分领域。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新冠口服药商业化潜力巨大,小分子CDMO(医药领域定制研发生产)龙头受益,医药创新持续加码,医药外包行业业绩具有持续性。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中国目前拥有“疫苗+药物”组合防疫工具,预计防控政策会更加灵活有效,同时我们也相信政府仍会积极支持国内药企对相关药物的研发。新冠病毒并不简单等同于流感,对于国内放开管控的进度,政府会根据药物研发进展、公共卫生安全等多方面因素做出决策,对此保持谨慎乐观的判断。(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