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两连扳,华润系战投金种子酒,消息提前泄露?

2022-02-17 09:42:42 证券之星 

2月17日,金种子酒(600199)一字涨停,为连续第二日涨停,报价17.33元,市值114亿元。

公司16日晚公告,控股股东金种子集团的唯一股东阜阳投发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金种子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企业华润战投。此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完成交易后,华润战投只是参股金种子集团,金种子酒的实际控制人仍为阜阳市国资委。

股价提前涨停

16日午后,金种子酒股价“平地起飞”,直接封板。当日收盘,股价报15.75元/股,成交额6.06亿元。而对于16日下午金种子酒的提前涨停,股吧中的股民多数认为或涉嫌内幕交易。

业绩来看,在白酒企业普遍盈利的当下,金种子酒的业绩可谓差很多。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金种子酒营收为8.07亿元,同比上升21.58%;归母净利亏损1.4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营收为2.62亿元,同比上升3.18%;单季归母净利亏损4652万元。最新的业绩预报显示,2021年全年,金种子酒预计归母净利亏损1.55亿元到1.85亿元,而2020年同期盈利6940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金种子酒称,主要原因是公司白酒产品结构处于调整期,次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较低,综合销售毛利较低。

对于本次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化的影响及方式,金种子酒指出,本次交易后,控股股东引入重要战略股东,双方进行长期合资合作。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安徽金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阜阳市国资委。本次股权转让是央企下属子公司与地方国资企业之间战略性重组,拟采用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尚需获得有关部门的审批后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战略投资金种子集团,并非华润首次进军白酒行业。去年8月26日晚间,华润啤酒在港交所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华润酒业同山东景芝酒业签订了协议,华润啤酒表示,此次投资景芝白酒意味着集团将进军中国白酒市场,此举将有利于集团潜在的后续业务发展以及产品组合及收入来源多元化。

分析人士指出,很长一段时间白酒板块情绪低落,没啥像样的利好,这次华润集团的战略布局,利好的不只是金种子酒,对整个白酒板块都是利好。结合中粮集团入主酒鬼酒(000799),复星拿下金徽酒(603919)和舍得酒业(600702),不管是央企还是民企的大型综合集团,都在布局白酒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