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月,千亿锂盐龙头再度涨停!锂价暴涨,能带回估值修复的春天吗?

2022-02-17 13:39:29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17日讯,今日早盘,创业板指大幅反弹超过1%,盐湖提锂板块掀起涨停潮,东华科技(002140)、兆新股份(002256)等午前纷纷封板,板块中最吸引眼球的是1400亿市值天齐锂业(002466)强势涨停,早盘中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5亿。

这是锂盐龙头天齐锂业时隔三个月首次涨停,此前随着高估值新能源板块去年四季度整体回调,天齐锂业单季回撤也超过了20%,上周,其股价创下近60日新低,消息面上,有称天齐锂业澳大利亚奎纳纳氢氧化锂项目投产延期,对此,天齐锂业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项目在正常试运营中,项目方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未有延期说法。

另外一则对市场影响更为深刻的消息是,智利制宪议会近日初步通过了一项提案,旨在促进铜矿、锂矿和其他战略资产的国有化,或将影响天齐锂业在当地的锂资源权益。天齐锂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智利的锂矿)国有化一事目前尚未实际落地。此前公司已与当地签订合约,并获得到2030年12月31日之前的锂资源配额,该配额不会改变。此外,假设智利锂矿国有化政策落地,公司在当地收购的采矿股权该如何处理,(智利政府)也需要给出具体方案。

即使二级市场新能源板块行情走弱以来,锂矿保供之争也从未停止。周三,特斯拉与澳大利亚锂矿商新签下锂矿石采购大单,自2024年起将逐步从Liontown Resources采购10万千公吨(DMT)起的锂精矿。

同日,国内四家新能车电池供应链巨头“会师”玉溪,云天化(600096)、恩捷股份(002812)、亿纬锂能(300014)、华友控股与玉溪市签订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分三期,前两期项目合计投资达到517亿元。

华西证券表示,作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电动车蓬勃发展所必需的上游原材料,各国纷纷将锂资源调为国家战略资源,这意味着海外收购不仅受此前地缘政治影响,还将受到各国未来产业发展顾虑影响,海外锂资源收购变得比之前困难,同时也影响这全球中短期锂资源产量释放速度,锂盐价格或将至少维持2年高位,才能激励及加速全球资源开发进程。

由于产线建设周期问题与疫情扰动,持续影响世界范围内的锂资源供给,且下游需求持续高增,2021年11月中旬开始,锂价持续上涨,并突破40万元大关,但下游企业的抢货仍在持续。

考虑到疫情及劳工短缺影响精矿供给,中信证券(600030)预计锂矿价格会在2022年上半年突破3000美元/吨。

据SMM、上市公司数据华鑫证券总结,2022年,国内锂矿供应增量约在10.89万吨,盐湖提锂供应增量在8.1吨,相较境外供应增量仍有不小差距。同时由于全球低碳减排持续推进,新能源建设需求使锂资源的需求量居高不下。

国泰君安有色团队分析师于嘉懿、宁紫微等在电话会议上最新表示,按照均价35万元计算,部分行业内自供率提升的公司,2022年动态PE已经跌到8左右,即使行业按照周期估值,仍属于低估。并且今明两年价格稳定高位或进一步走高几乎成定局,从估值修复的角度出发,中矿资源(002738)、天齐锂业、永兴材料(002756)等自供率较高或有边际改善的公司价值或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