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龙头遭大基金减持,大基金持股名单曝光。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出“大礼包”,大学生创业最高可贷50万,主力提前埋伏低估值高增长股

2022-02-18 07:58:00 证券时报 

多重利好,浙江板块近期表现极为抢眼,成为A股近期“最靓的仔”。

华润微遭大基金减持

2月17日晚,华润微发布公告称,2021年12月6日至2022年2月17日,大基金累计减持华润微0.9181%股份,持股降至5%以下,国家大基金不再是华润微5%以上持股股东。

这是继国科微景嘉微之后,国家大基金今年以来减持的第三家公司。华润微是中国芯片全产业链龙头,减持期间华润微股价下跌近23%。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按照最新的股东名单,国家大基金至少持有18家公司的股票,除华润微外,还有北斗星通、雅克科技等,居公司第一至第三大股东;其中对安集科技、通富微电等股的持股比例超过10%。市场表现方面,开年以来18家公司股价普遍大幅回调,国科微、长川科技跌幅超过30%,三安光电、万业企业等跌幅超过20%。

共同富裕示范区红利推出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月17日上午10点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晓波指出,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是中央赋予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也是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任务。他介绍称,《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目标是推动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聚焦这一目标,浙江提出了量化目标,核心指标是到2025年,浙江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80%、20—6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45%。 

大学生创业大礼包来袭

最高可贷款50万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介绍,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到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

大学生从事家政、养老和现代农业创业,政府给予10万元的创业补贴,大学生到这些领域工作,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万的就业补贴,连续补贴3年。大学生到浙江实习的,各地提供生活补贴。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发放每人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除以上创业红利外,“大礼包”非常具备吸引力,除了杭州市区,全面放开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杭州的落户条件为本科以上学历。 

浙江省2021年经济指标表现出色

浙江省是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代表,自去年5月份首次提出以来,浙江积极先行探索,进行整体谋划,已构建起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四梁八柱”,出台了2021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了共同富裕56个指标到2022年、2025年的两个阶段性目标,并制定了绩效考评办法,动态监测评价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进展。

经历一系列改革的成效显著,浙江省2021年GDP总量完成7.35万亿元,同比增长8.5%,超出全国0.4个百分点,首次突破了7万亿。2021年浙江全年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分别达到9.2%和10.4%,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幅分别为17.1%和17%。

放眼全国,2021年浙江省GDP增速居全国第六,在沿海、发达省份中,仅次于江苏。这也是浙江省时隔14年后,自2007年以来再次冲上GDP增速前十。

根据浙江省发布的最新报告,其2022年目标包括:全省GDP增速预计6%左右,研发投入将达到3%,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

13只低估值业绩高增长股

尾盘主力净流入超百万

浙江省送出的“大礼包”,叠加杭州亚运会的临近等利好消息,浙江板块近期表现极为抢眼,成为A股近期“最靓的仔”。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月17日浙江板块指数大幅跑赢大盘及其他省份指数,板块内涨幅超过5%的股票超30只,涉及小微贷款的香溢融通、以及基建板块的宁波建工钱江水利(600283)、浙江建投等强势涨停。其中香溢融通(600830)是我国上市公司中最早涉及小贷典当概念的公司之一。

截至当前,浙江省A股数量多达609只,市值合计近8万亿元。数据宝统计,2月17日尾盘有168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超百万元的有80余股,这些个股有望在2月18日持续获关注,其中巨化股份、英洛华等6股尾盘主力资金净流入额超千万。

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积极影响及带头作用将会持续,上述尾盘主力净流入超100万元的个股中,市盈率低于50倍,且2021年净利润增幅中值超过50%的浙江股仅13只,其中卫星化学、华峰化学、华友钴业等股的2021年净利润有望增超200%;华峰化学、浙农股份的估值低于10倍。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