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强电子董事会超期服役一年终迎换届 前两大股东“对半”分食,一现任董事疑代表小股东抗议

2022-02-18 09:40:43 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如果康强电子(002119)相关被提名董事候选人当选,意味着“银亿系”和郑康定将在公司董事会中分庭抗礼。

  ◎在董事会审议时,康强电子现任董事项先球对换届议案投了弃权票。“未接到公司董事会给有提名权的股东发换届董事的提名通知书。”项先球表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

  在超期服役一年后,康强电子(002119,SZ)董事会终于迎来换届时刻。以董事候选人名单来看,公司董事会将大“换血”,现有董事将纷纷“下课”。

  4个非独立董事席位,康强电子前两大股东势力各自拿到了两个。有人欢喜有人愁,公司现任董事项先球在董事会审议换届议案时投了弃权票。项先球称:“未接到公司董事会给有提名权的股东发换届董事的提名通知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项先球并不持有康强电子股份,他在替谁说话,让人好奇。

康强电子董事会超期服役一年终迎换届 前两大股东“对半”分食,一现任董事疑代表小股东抗议

  董事会将大“换血”

  据康强电子公告,由于第六届董事会任期已届满,公司按照相关法律程序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据悉,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非独立董事4名,独立董事3名。经审议,公司董事会同意提名叶骥先生、林秉菡女士、郑芳女士、郑飞女士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同意提名徐美光女士、雷光寅先生、贺正生先生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以上述候选人名单来看,康强电子新一届董事会相比现任董事会将完全“换血”。目前,公司非独立董事包括郑康定、项先球、张明海、熊续强,独立董事包括袁桐、彭诚信、包新民。

  以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来看,“银亿系”和郑康定有望各自拿到2个席位。简历显示,叶骥现任宁波市产城生态建设集团(以下简称宁波产城)董事长,赤骥控股集团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ST银亿(000981,SZ)董事长,浙江钛合控股董事等。林秉菡出生于1993年,现任宁波产城总裁办内控负责人,中芯梓禾创业投资(嘉兴)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启信宝显示,宁波产城为叶骥控股子公司,因此林秉菡应该同叶骥一样属于“银亿系”。

  另外两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郑芳、郑飞为姐妹关系,郑芳是姐姐。郑芳自1995年起便在康强电子公司工作,曾任公司资材部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务;郑飞1999年至2006年3月在康强电子从事财务工作。郑芳、郑飞均为康强电子现任董事长郑康定之女。

  截至去年9月30日,“银亿系”的普利赛思电子、熊基凯分别持有康强电子股份7400.92万股、372.94万股,持股比例为19.72%、0.99%;郑康定及其实际控制的司麦司电子分别持有康强电子股份1037.4万股、2822.27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76%、7.52%。虽然“银亿系”持股领先,但康强电子称公司股权结构分散,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如果康强电子上述董事候选人当选,意味着“银亿系”和郑康定将在公司董事会中分庭抗礼。

  现任董事项先球投弃权票

  值得一提的是,在董事会审议时,康强电子现任董事项先球对换届议案投了弃权票。“未接到公司董事会给有提名权的股东发换届董事的提名通知书。”项先球表示。

  简历显示,项先球曾任浙江先求药业董事长,浙江灵威健康产业总经理;现任宁波海曙时代保健食品法定代表人,四川习郎酒业董事。2018年11月13日以来,项先球一直担任康强电子董事、副董事长职务,此后曾一度兼任康强电子副总经理。

  在2018年提名项先球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公告中,康强电子曾称,项先球未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票,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董监高人员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上市公司近年来的定期报告也显示项先球并不持有公司股权。

  那么,他此番是代表康强电子哪位股东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9月末,除了“银亿系”和郑康定外,康强电子前十大股东名单里还有华润深国投信托·福祥开放式新股申购4号信托(持股5%)、工商银行海富通改革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持股3.79%)。此外,曾一度举牌康强电子的项丽君仍持股634.71万股,持股比例为1.69%。

  启信宝显示,项丽君和项先球有合作关系。项丽君在一家名为宁波华茂艺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华茂)的企业担任执行董事、经理,而项先球在该公司担任监事。

  以项丽君的投资版图来看,她同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茂集团)关系匪浅。华茂集团创立于1971年,总部位于宁波,曾被评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工业企业500强、宁波市百强企业等。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