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叫板宝马:一场电动车与燃油车的正面交锋

2022-02-18 10:3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苏平

  蔚来高调向宝马下起了战书,这或许是一种市场策略,但也从侧面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造车新贵蔚来正式向宝马发起了挑战。

  在2月15日举行的一场交流会上,蔚来总裁秦力洪透露,他们将在今年4月中旬发布新车ES7,预计年内交付。这是一款中大型五座SUV,定位介于蔚来ES6和ES8之间。

  ES7实际上就是内部代号为“Gemini(双子星)”的项目,此前曾被外界误读为蔚来即将推出的新品牌。这款车本身蓄势已久,但营销活动尚未展开,秦力洪点到即止,称更多信息等到4月份揭晓。

  不过他明确表示,蔚来ES7将跟宝马X5L展开竞争,并自信预计,这两款车会是2022年“最值得期待的两款大五座SUV”。“我们希望能够和宝马X5L携手共进,分别在传统燃油和新兴电动两个市场发力,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秦力洪说道。

  实际上,自成立之初,蔚来对标的便是传统燃油车豪华品牌的头部阵营。在之前的一次访谈中,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也毫不讳言,希望能在奔驰、宝马和奥迪所在的豪华车细分市场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

  产品上的对标其实也不是第一次。在去年年底举行的2021蔚来日(NIO Day 2021)上,蔚来发布了全新车型ET5,当时秦力洪也隐晦表示,ET5瞄准的是“两个‘带3’的车”,实际上指的就是特斯拉的Model 3和宝马3系。

  蔚来新一代的产品已经全线对标宝马。基于NT2.0平台打造的车型,除了ET5和ES7之外,据称ET7也将对宝马7系所在的细分市场发起冲击——蔚来的口号看来不止是说说而已,排兵布阵,逐个挑战,在豪华车市场,中国品牌电动车与传统车企燃油车的正面交锋已然开启。

  ES7提前上市?

  按照秦力洪的预告,ES7将在今年4月中旬发布,从时间点上看大约会在北京车展前后。这在汽车行业司空见惯,但对于蔚来而言,却是个打破常规的操作。

  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蔚来往年都是在自家的年度活动NIO Day上发布新车,过一段时间再交付,但ES7却将发布时间提前了半年,并且很有可能年内就能够交付。

  如若实现,这应该是蔚来第一次在一年内交付3款全新车型——这个速度,无论是对于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相当迅速。

  需要指出的是,ES7和另外两款今年开启交付的车型一样,均基于NT2.0平台打造。在整个汽车行业,这种节奏都是相对罕见的。

  有熟悉汽车行业的人士分析,对于一个全新的技术平台,更为常规和保险的做法是,先发布一款车型,待各个方面都成熟后,再将技术下放,推出同平台的其他车型。

  但蔚来显然不会拘泥于这些惯例。NT2.0平台量产初期,蔚来就奉上了“全家福”:ET7和ET5是轿车,ES7是SUV,不仅补上了原来缺位的轿车产品,也为关注最新技术、但对空间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提供了选择。

  ES7项目本身也筹备了很长时间,去年5月,一份公开的招标文件就显示,Gemini车型已经启动生产线的改造,初期年产规模规划为6万辆。

  不过,彼时外界以为Gemini会是蔚来推出的全新入门级车型,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秦力洪指出,顾名思义,ES7的定位会介于ES6和ES8之间,在舒适性方面会追求得更为极致。

  如此迅速地推出ES7,在一定程度上跟竞争对手也有关系。秦力洪将ES7与宝马X5L对标,公开报道显示,X5L或将在今年4月正式量产。赶在X5L量产的时间节点附近发布,ES7或将与X5L正面对战。

  有分析称,从现有的信息看,ES7还是有实力与X5L一较高下的,从车身尺寸上看,X5L的长、宽、高可能略胜ES7一筹,但在售价方面,ES7更有优势,网传信息显示X5L预计售价在55万以上,而ES7的售价应该也是介于ES6和ES8之间,大约在40万上下。

  电动车和燃油车的正面交锋

  尽管同属豪华品牌的大五座SUV,但ES7和X5L其实差别不小,最显著的是,两者分属不同的市场,ES7是纯电车,X5L是燃油车,两者所对应的市场和人群截然不同。

  “虽然蔚来一个月可以卖一万辆,但是看宝马、奔驰、奥迪,他们单款上万销量的车型很多,我们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非常多的汽油车用户还不信任电动车。”在去年年底的一场交流中,秦力洪也谈到了现实的挑战。

  不过,这也正是蔚来积极对标宝马的原因——蔚来要争取的,是传统豪华品牌的目标用户,而不是特斯拉、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目标用户,至少从出发点上是这样。

  据称,蔚来内部经常提到一个词“NBA”,是希望在高端豪华车的细分市场,对主流品牌有一定的替代,将BBA(奔驰、宝马、奥迪)的格局变成NBA,其中“N”就是指蔚来(Nio)。

  这是一场电动车与燃油车的正面交锋。在高端纯电汽车市场已经初步站住脚的蔚来,现在高调向宝马下起了战书,这或许是一种市场策略,但也从侧面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在没有任何补贴支持的豪华车领域,纯电动汽车也开始和燃油车展开争夺赛。

  从燃油车手上争取客户,蔚来清楚地知道电动车需要克服的短板在哪里。蔚来自己布局了充换电基础设施,力求加电像加油一样方便。根据规划,2022年蔚来的补能网络将达到:换电站超1300座,超充桩6000余座以及目的地充电桩10000余根。

  “在高端新能源汽车上,我们跟宝马相比,并不是‘后进分子’。”秦力洪表示,蔚来这几年取得的发展成绩给予了他们挑战宝马的底气。撬动庞大的燃油车市场固然艰难,但至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蔚来的优势已经显现。

  此前外界质疑,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只有几年,BBA一旦做起电动车,蔚来就会陷入被动,但目前来看,情况并非如此。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蔚来全国交付量超过9万辆,而BBA里新能源车型销量最高的宝马,销量也仅是4.8万辆。

  “他们这一轮牌已经出完了,但是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在高端纯电市场,蔚来还是站住了脚跟。当然整个市场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是跑在比较靠前的位置。”秦力洪表示。

  不过,正如秦力洪所说,新能源汽车时代的角逐才刚刚开始,BBA等传统车企还没有完全躬身入局,谁将最终胜出还存在很多未知数。

  以宝马为例,它已经展开了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同时也在研发自己的电动车专属平台,根据规划,到2023年其新能源车型将拓展至25款,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产品力如何尚未可知,但传统车企的研发能力和量产能力确实也不容小觑,更不用提其多年来形成的品牌号召力。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