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大数据中心产业链有哪些投资机会?

2022-02-18 10:02:4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信证券(002736)发布研究报告称,近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根据市发改局了解到信息,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500亿元(不含服务器及软件),以承载低时延类业务(时延要求小于20ms)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为主,辅助建设部分确需在省内建设、承载中时延要求业务(时延要求20-50ms)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该行认为,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提出对于未来国内IDC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带动我国云基建板块整体投资支出,建议关注头部IDC平台厂商,例如万国数据(09698)、光环新网(300383)(300383.SZ)、奥飞数据(300738)(300738.SZ)、秦淮数据(CD.US)等;IDC电源及EPC厂商科华数据(002335.SZ)、科士达(002518)(002518.SZ);温控设备厂商申菱环境(301018.SZ)、佳力图(603912)(603912.SH);网络及服务器设备厂商紫光股份(000938.SZ)、浪潮信息(000977)(000977.SZ)、光模块厂商中际旭创(300308.SZ)、新易盛(300502)(300502.SZ)、光库科技(300620)(300620.SZ);光纤光缆厂商中天科技(600522.SH)、亨通光电(600487)(600487.SH)、长飞光纤(601869)(601869.SH)等。该行综合公司基本面及估值,重点推荐申菱环境、中天科技(600522)、奥飞数据、天孚通信(300394)(300394.SZ),重点关注佳力图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本次“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实施有助于完善国家数据中心产业,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促进行业高质量、绿色、有序规范的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从“IDC平台商—机电设备商—温控厂商—ICT厂商—以及数据服务商”等产业链进行分析,该行认为以下环节的厂商有望充分受益:

头部有机会参与到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的平台型厂商:

该行认为,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对机房设计水平、电能利用效率(PUE)、网络运维等配套设施要求等都提出了严格要求,满足相关考核标准,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能够参与到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IDC厂商有望充分受益。该行分析,运营商作为网络建设的主体将在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中承担主力作用,其余头部优秀厂商亦有参与的机会;

为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提供电源、温控等设备厂商: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回复函》,韶关数据中心节点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25以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严格的PUE标准对数据中心机电及温控设备厂商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产品质量等要求驱严,该行认为满足绿色节能方向的数据中心设备供应商有望受益;

关注东西部直连网络对于ICT及光纤光缆厂商业务增量贡献

“东数西算”将加强网络设施联通,加快打通东西部间数据直连通道,打造一批“东数西算”示范线路,有望带动网络设备采购需求,加大光纤光缆等基础设施需求,建议关注东西部直连网络建设对于ICT及光纤光缆厂商业务增量贡献。

其它环节包括符合“绿色发展”理念,能够提供可再生能源供电解决方案的厂商,以及数据要素流通、数据创新型应用和新型消费产业等。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达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本文来源于国信证券穿越5G微信公众号,作者:马成龙、付晓钦,智通财经编辑:杨万林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