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A股掀涨停潮,涉及这些上市公司

2022-02-18 10:59:58 银柿财经 

2月18日,算力概念、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板块开盘大涨。首都在线(300846.SZ)、佳力图(603912)(603912.SH)、贵广网络(600996)(600996.SH)、浙大网新(600797)(600797.SH)等个股开盘涨停

消息面上,2月17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公开资料显示,“东数西算”是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华泰证券指出,“东数西算”全面启动,意味着数字基建迎来长期(技术)+中期(景气)+短期(政策)三重逻辑共振。重点关注数据中心及其上游的服务器+光模块,基站设备及其上游的PCB。短期来看,数字基建三大模块——数据中心(IDC)、通信基站、工业互联网平台顶层政策已全面铺开

具体来看,ICT设备与光模块是算力网络的基础,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算力需求不断提升有望推动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的扩容与升级。包括网络及服务器设备厂商紫光股份(000938)(000938.SZ)、浪潮信息(000977)(000977.SZ)、光模块厂商中际旭创(300308)(300308.SZ)、新易盛(300502)(300502.SZ)、光库科技(300620)(300620.SZ)等。

数据流量爆发有望加速光纤通信向全光网推进,看好运营商光纤光缆集采量价齐升推动行业高质量增长。相关个股包括光纤光缆厂商中天科技(600522)(600522.SH)、亨通光电(600487)(600487.SH)、长飞光纤(601869)(601869.SH)等。

“东数西算”的政策环境下,一线城市能耗指标趋严,在一线城市及周边具备较强基础、与互联网和云厂商深度合作的IDC龙头,优势不断凸显。云赛智联(600602)(600602.SH)涉及IDC基础及增值业务,以出租计算、存储、带宽等服务资源收取租金方式盈利。润建股份(002929)(002929.SZ)的五象云谷云数据中心符合国家战略布局,同时公司IDC业务包括数据中心的咨询设计、建设、运维、运营等。宝信软件(600845)(600845.SH)是上海乃至全国领先非电信运营商体系IDC服务商。

此外,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发展叠加PUE管控趋严有望持续推动温控设备需求。英维克(002837)(002837.SZ)是国内领先的精密温控节能解决方案和产品提供商;佳力图(603912.SH) 数据中心机房环境控制领域收入占公司营收9成以上。

私募基金人士对银柿财经记者指出,“东数西算”并非首次被资金挖掘,早在1月中旬,提前批的各地大数据交易所概念股就已经提前舞动,跑出了零点有数(301169.SZ),浪潮软件(600756)(600756.SH)等强势股票,这次的正式宣布,可以看作是这个题材的全面爆发。

海通证券认为,目前算力行业景气度已经处于较高水平,未来伴随着下游行业在AI、云计算、大数据等更多新兴领域的应用需求的快速提升,对算力规模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相关芯片、服务器和IDC等相关上游产业有望持续受益于算力的持续建设需求

中信证券也表示,作为新基建代表,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覆盖范围广、带动效应强,有望充分受益“东数西算”工程推进。建议重点关注运营商、机房温控、ICT设备&光模块、光通信、IDC等细分行业龙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