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康医药拟2.3亿元收购国慧大健康38.4%股权 “神秘董事“投弃权票未表明原因

2022-02-18 14:55:54 和讯股票 

  近日,瑞康医药(002589)发布公告,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天津国慧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38.39992%的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值得关注的是,该议案的表决结果为:4票同意、0票反对、1票弃权、4票回避,但瑞康医药并未公布投弃权票董事的姓名及弃权原因。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 年修订)4.2.11,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应当包括会议通知发出的时间和方式、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委托他人出席和缺席的董事人数和姓名、缺席的理由和受托董事姓名、每项议案的表决结果以及有关董事反对或者弃权的理由等。

  然而据了解,瑞康医药董事会现有董事9名。在审议该议案时,关联董事张仁华、韩旭、韩春林、杨博4人回避表决,3名独立董事武滨、柳喜军、于建青则在对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中明确表示:同意收购标的公司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的事项。

  除上述董事外,瑞康医药仅余董事两名,分别为周云、冯红涛。其中,董事周云现任瑞康医药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冯红涛则现任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深圳市招商慧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招商慧合”)董事兼总经理、、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招商并购”)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等职务。

  且截至2021年9月30日,荆州招商慧泽医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招商慧泽”)持有瑞康医药7523.55万股,持股比例约为5.00%,位列瑞康医药第三大股东。据天眼查,招商慧泽由招商慧合任执行事务合伙人、招商并购100%持股。就此事而言,董事冯红涛投弃权票的可能性更大些。

  据瑞康医药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约2.3亿元向烟台慧烁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烟台慧烁”)收购其持有的天津国慧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标的公司”)38.39992%的股权。

  其中,烟台慧烁的实控人为韩春林。韩春林是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系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韩旭、张仁华之子,为公司的关联自然人,该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该次交易作价约2.3亿元主要以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为定价依据。据该评估报告,以2021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对标的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了评估,总资产账面值约2.48亿元,评估值约7.82亿元,评估增值约5.34亿元,负债账面值19.83万元,评估值19.83万元,无增减变动。

  综合考虑到标的公司截止评估基准日有部分收购对价款尚未支付,故评估估值予以扣除该部分尚未支付的股权对价款。扣除尚未支付对价款后,该次交易目标公司的整体交易估值约为5.99亿元,较评估前标的公司母公司净资产金额约2.48亿元,增值率为141.82%。

  瑞康医药表示,交易双方约定:在交易协议生效后3日内,支付全部转让款的50%。在目标公司的工商变更完成后,支付全部转让款的50%。且双方同意,在协议生效后10日内,双方应完成标的股权的工商变更过户。

  就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而言,瑞康医药表示,该次交易在减少关联投资的同时,公司对标的公司的控制权将进一步增强,符合公司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有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地位并提升业务规模,对公司长期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