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21年年报预告透露了什么信号?

2022-02-19 22:42:4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长城证券发布报告,对业已披露的A股2021年年报预告或业绩快报进行了分析。截至2022年2月15日,全A共有2685家上市公司已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整体披露率达56.89%,整体法下,2021年全A总体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61.18%,两年复合增速22.29%。细看整体法下已披露预告的公司,2021年整体净利润18336.65亿,对应2020年净利润11376.27亿,仅占2020年A股总体实际净利润的27.14%,远低于披露率显示的,因此整体法下2021年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对全A整体业绩的代表性有待确认。根据当前披露情况,可以筛出韧性行业可选消费(纺织服饰和美容护理)和交通运输,弹性行业生物医药和环保。

从宽基指数视角上看,沪深市场中规模大、流通性好的上市公司中有半数未披露业绩预告。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市值证券以及上证50代表的特大市值证券业绩增速好,沪深300代表特大到中市值之间的证券次之。结合中信风格划分方式,从风格视角来看,稳定、消费和周期风格的整体法数据的代表性较好,周期2021年取得爆发式增长,成长增速变缓,消费稳定跌幅扩大,金融业绩和往年持平。

从行业角度看披露率和增速

以基础化工、石油石化、有色金属、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中上游原材料业绩增速高、披露率高,四季度因稳价保供政策,业绩增速有所回落。

以电子、电力设备和机械设备为代表的中游制造和以纺织服饰和美容护理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增速高、披露率低,可见中游制造成本压力缓解以及可选消费的韧性。

以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为代表的下游消费和以计算机和通信为代表的TMT板块增速低且披露率低,其行业预估业绩增速有待确认。

房地产和建筑装饰为代表的地产链和以商贸零售和农林牧渔为代表的下游必选消费业绩负增长。

环保、传媒和交通运输行业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投资建议:关注韧性和弹性行业

乘国潮之风与冬奥会下冰雪运动盛行,运动服饰迎来新机遇,关注【报喜鸟(002154)】和【罗莱生活(002293)】。

监管影响阶段性边际减弱以及疫情的常态化下,美容护理有望继续修复,关注【珀莱雅(603605)】和【爱美客】。

新冠口服药获批进口,航空铁路等客运板块迎来需求修复,关注【中国国航】和【春秋航空】。

生物医药历史估值底部,看好国产新冠口服药产业链。

碳中和大趋势下,各部门积极公布政策利好环保板块,关注【瀚蓝环境(600323)】和【盈峰环境(000967)】。

风险提示: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整体法口径存在测算误差,疫情局部失控,国际市场超预期波动。

本文来源于长城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作者长城策略分析师汪毅团队;智通财经编辑:文文。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