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火力全开!“东数西算”工程强力刺激,大数据产业ETF单日暴涨3.23%

2022-02-20 16:53:33 全景网 

“数字经济”再次指引着A股方向。2月18日,数字经济概念股强势拉升,大数据产业ETF(516700)50只成份股中,43只收涨。其中,首都在线 20%涨停封板,云赛智联(600602)、数据港(603881)10%涨停,奥飞数据(300738)狂涨17.36%,优刻得-W、东方国信(300166)、光环新网(300383)均涨超10%。受“东数西算”工程强力提振,大数据产业ETF(516700)全天高开高走,截至2月18日收盘,其单日大涨3.23%,领跑行业/主题ETF,全天换手率近30%,交投活跃。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有专家测算,这个工程的利好级别达4000亿元。资本市场因此出现异动,数据中心板块出现涨停潮。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介绍说,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要像“南水北调”“西电东送”一样,充分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2021年度业绩预告也相继披露,大数据板块业绩纷纷预喜。截至2022年2月18日,大数据产业ETF(516700)成份股中已有28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每日互动(30076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52.82~66.71%,四维图新(00240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132.65~142.45%,广联达(00241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96.74~111.87%,成长性极佳。

2021年11月,工信部印发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大数据产业快速起步,产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2020年超过1万亿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规划提出,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创新力强、附加值高、自主可控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短期政策刺激、中长期产业规划、巨额资本涌入,衍生出的产业链广度和深度,不仅推动着国家的数字化转型,也催生出巨大的投资机遇。大数据产业ETF(516700)跟踪的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930902)选取涉及大数据存储设备、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运营平台、大数据生产、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沪深A股作为样本股,以反映沪深市场大数据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目前具有50只成份股,包括科大讯飞(002230)、恒生电子(600570)、用友网络(600588)、中科曙光(603019)等大数据领域龙头股。

自2013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18日期间,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的累计收益为216.71%,年化收益率为13.88%,相对沪深300、中证500的累计超额收益分别为132.35%、108.06%,年化超额收益分别为6.74%、5.23%。

中泰证券表示,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一方面,我国在持续推进算力建设,2016-2020年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超30%,而《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底数据中心机架规模仍将保持20%左右的年均增速。另一方面,在土地、能源等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我国注重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2021年5月发改委提出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实施“东数西算”。

首创证券指出,“东数西算”工程是新基建的范畴,需要新建数据中心,数据中心需要很多高性能计算芯片:其一,计算芯片:数据处理量提升势必反向刺激数据处理速度,CPU、GPU等高性能计算芯片需求有望持续提升。其二,存储芯片:数据存储是数据传输、处理的基础,我国存储芯片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建议关注存储芯片上下游产业链。其三,服务器芯片和接口芯片:硬件设施是算力网络的基础,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有望推动服务器、接口的扩容与升级。

光明前景之下,从投资端来看,大数据产业ETF(516700)为投资者把握大数据产业蝶变浪潮下的投资机遇,提供了优质的工具选择和高性价比之选。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