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粮食安全,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提出生产端“节粮专项行动”

2022-03-03 09:18:35 和讯网  睿睿

  3月2日,在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新希望集团两会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会上表示,今年将提交共八个提案,涉及号召产业端推行节粮保障粮食安全、设立企业家日激活企业家精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活力激发、助力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猪产业、农业机器人(300024)、冷链、双碳等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其中“节粮专项行动”是新希望在乡村振兴的又一重要举措。刘永好指出,新希望集团争取每年提升1%的饲料使用综合效率,既每年节约1%的粮食用量。之所以提出该行动,是因为新希望是最大用粮企业之一。

  新希望六和执行董事长、总裁张明贵介绍道,粮食在目前大概有三大类用途,一个是老百姓(603883)自己吃的口粮,第二类就是饲料用粮,第三类是生化用粮。目前我们的口粮基本上是平衡的,随着种子技术和一系列配套技术的提升,未来这部分粮食的安全是可控的。但是目前饲料用粮整体矛盾比较突出,其中主要体现在两个品类:一是玉米,二是大豆,过去几年大豆进口量都是一亿吨,去年有所降低,但也达到九千万吨。这两个是当前中国粮食里比较大的两类缺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粮食产量6.7亿吨,种粮地17.5亿亩,亩均0.38吨。新希望年产0.3亿吨饲料,需要消耗粮食约0.3亿吨,占全国产量4.4%,对应用7700万亩地。通过育种、饲料配方、养殖方式三个方式降低和提高饲料转化率、利用率,提升饲料使用综合效率,每年提升1%,即可节省77万亩耕地。连续坚持5年,就相当于节约了三四百万亩良田。

  刘永好表示,今年一号文件继续强调粮食安全,粮食安全要增收、节支并举。新希望通过这个专项,不仅可以节约粮食使用,为保障粮食安全做贡献;还可以减少农田使用,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做贡献;同时也能实现低碳、环保生产,减少排放,践行双碳发展理念。

  同时,刘永好提倡全国的饲料业、养殖业都行动起来。新希望集团每年生产3000万吨饲料,全中国一年生产约3.9亿吨饲料,新希望产量占全国产量不到10%,如果全行业可以加入到这项行动,节约的粮食就会乘以10倍以上,按此计算,相当于五年以后节约了4千万亩粮田。“4千万亩粮田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浙江省的总耕地量,浙江一个省总耕地量不到4千万亩,相当于一个省的耕地量,这是对国家很大的贡献。这是就是生产端要做的事儿。”刘永好如是说。

  在谈到如何能实现每年节粮1%的目标时,刘永好提出,新希望集团将采取三方面的措施:1)通过育种工程,优化猪只品种,减少粮食消耗,完成节约目标的1/3;2)通过不断优化饲料配方,完成节约目标的1/3; 3)通过数字化优化养殖方式,减少饲料的使用,完成节约目标的1/3。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