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台湾全岛大停电,500万居民受影响!发生了什么?美国突然要对印度动手,比特币也将被制裁?

2022-03-03 16:50:49 证券时报 

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全岛突发大停电!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日9时左右,台湾地区发生大范围无预警停电事件。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表示,高雄南部兴达电厂发生事故,影响龙崎变电所运作,导致全台瞬间丧失1050万瓦电力,约占全台三分之一电力,造成500万户居民受到影响。经济部门与台电已成立应变中心紧急处理。

与此同时,俄乌局势也有进展,这次美国可能对印度动手。美国外交官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考虑是否根据《以制裁法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对印度实施或者免除制裁。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印度将绕过对俄制裁,允许印度卢比和俄罗斯卢布的互换贸易。

此外,随着俄乌局势紧张,俄罗斯经济和货币跌至新低。据CNBC消息,华盛顿正在尝试一种新的方式来对普京施加压力:针对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加密货币的制裁。截至发稿时间,数字货币几乎全线杀跌。

台湾突发大停电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日9时左右,台湾发生大范围无预警停电事件。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表示,高雄南部兴达电厂发生事故,影响龙崎变电所运作,导致全台瞬间丧失1050万瓦电力,约占全台三分之一电力,造成500万户居民受到影响。经济部门与台电已成立应变中心紧急处理。

据媒体报道,今天早上9时20分左右,台湾全岛各个地区突然发生大停电,目前尚不清楚停电原因。不少当地网民在脸书等社交平台上抱怨,一片哀号。网民指出,包括基隆、台北、彰化、台南等地皆回报都无预警停电,高雄有民众表示,大顺、建工路口完全没有红绿灯,险象环生。另外,包括高雄火车站等处也都黑漆漆一片。高雄市消防局则表示有接获民众受困案件,但数量还在统计中。

网民指出,台北市大安区全区停电,一口气遇到3个路口的红绿灯都不会亮,马路上险象环生。中正区有诊所突然停电,正在进行手术的医护都吓一跳。

停电灾情遍布全台,据媒体报道,高雄兴达发电厂传出爆炸起火,暂时无法确认是否因此事故造成大停电。台电证实电力系统出问题,正在清查原因,若有明确结果将立即对外界说明。

台电称,高雄兴达电厂设备故障,造成南部系统解联;台南、高雄地区全区停电,中北部则是轮流停电。台电补充说,上午9时左右,因南部电力系统电网故障,导致南部区域目前停电,北部、中部区域因低频电驿动作也发生停电。台电正紧急抢修中。

有电业人士表示,上午包括台塑等大型发电机组均被强制解连,初步判断与电厂无关,而是台电电网出现问题,必须强制让大型机组离线,以保护电网安全。

台湾消防署说,全台已接获上百件电梯受困案件,各地消防分队派员抢救中。

台湾科技重镇新竹科学园区未受影响,竹科管理局称区内供电正常。

除了全台大停电,有网友也发现台电官网从上午9时之后就一度不能打开,到将近10时才能打开。

美国欲对印度动手

印度可能是俄乌冲突外(除白俄罗斯外)第一个受到直接冲击的国家。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表示,美国总统乔·拜登将根据CAATSA法律决定是否对美国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印度实施制裁,因为它从俄罗斯购买了S-400导弹防御系统。

根据国内法《通过制裁反击美国对手法案》(CAATSA),美国政府必须对与伊朗、朝鲜或俄罗斯有重大交易的任何国家实施制裁。CAATSA是一项严厉的美国法律,授权政府对从俄罗斯购买主要国防硬件的国家实施制裁,以应对俄罗斯在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并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周三,在回答有关CAATSA可能对印度实施制裁的问题时,美国国务院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告诉参议院东、南亚、中亚和反恐外交关系小组委员会的成员,是由拜登总统决定是对印度实施制裁还是放弃制裁。卢说,在过去几周,从印度看到的是取消米格29订单、俄罗斯直升机订单和反坦克武器订单。

不过,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印度将绕过对俄制裁,允许印度卢比和俄罗斯卢布的互换贸易。

虚拟货币也将被制裁?

随着俄乌局势紧张,俄罗斯经济和货币跌至新低。据CNBC报道,华盛顿正在尝试一种新的方式来对普京施加压力:针对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加密货币的制裁。受此消息影响,虚拟货币今天几乎全线杀跌。

美国司法部周三早些时候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工作组,旨在执行制裁。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将针对使用加密货币逃避美国制裁、洗钱外国腐败所得或逃避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的努力。

瞄准俄罗斯获取数字现金之际,美国及其盟友(包括中立国瑞士)对莫斯科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有消息称,克里姆林宫以及其他支持对乌克兰进攻的辅助行动者将通过数字代币逃避制裁制度,这些代币并非由银行等中央机构拥有或发行。与大多数加密货币一样,比特币是去中心化且无国界的。由于没有中央机构来阻止交易,数字货币也具有抵抗力。

自2月24日俄乌冲突以来,加密数据提供商Kaiko的统计数据显示,以俄罗斯卢布和乌克兰格里夫纳为单位的集中式比特币交易所的交易量飙升至数月来的最高水平。这可能是乌克兰要求所有顶级加密货币交易所禁止俄罗斯用户的部分原因——这一请求已被许多主要参与者拒绝,他们认为这样的举动与加密货币存在的原因背道而驰。

然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采用加密货币作为规避制裁的途径并不是真正可行的大规模选择。

首先,加密市场提供稀薄的流动性,代币交易在设计上可以通过称为区块链的公共分类账进行追踪。除此之外,专家表示,最终有比使用比特币更好、更聪明的方法来绕过全球金融封锁。

“加密市场的规模和规模——以及它们的流动性状态——不足以抵消银行业务中断和其他制裁中断所造成的影响,”新美国安全中心的研究员Yaya Fanusie说,他负责评估国家与数字资产相关的安全和洗钱风险。

有分析认为,该国的基本金融基本面也有助于吸收冲击。俄罗斯的债务与GDP之比仅为18%,经常账户盈余,油价飙升至每桶113美元对俄罗斯而言无疑也是重大利好。而到目前为止,白宫一直没有批准制裁俄罗斯的石油销售。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