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瑞医疗主营业务增长乏力 代售新冠检测业务遭质疑不被看好

2022-03-07 11:20:46 和讯网 

迪瑞医疗主营业务增长乏力 代售新冠检测业务遭质疑不被看好

迪瑞医疗最新SGI评分是83分,同比2020年第三季度评分下降5分,与2021年第二季度评分持平。和讯SGI评分高低的背后,考量的一家公司财务数据的多个维度。那么,迪瑞医疗(300396)业绩发展如何?毛利率如何表现?现金流又怎样呢?

营收净利增速接连下滑 两大产品收入增长乏力

IVD是指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及药品,它是医疗器械的一个独立分支。IVD主流细分市场情况如下:

来源:招商银行研究院

迪瑞医疗成立于1994年,2014年在科创板上市,总部位于中国长春,依托东北老工业基地雄厚基础,立足IVD行业。

迪瑞医疗从最初的尿液分析试纸到如今产品涵盖"生化分析、尿液分析、血细胞分析、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妇科分泌物分析、凝血分析、分子诊断、标准化实验室"IVD8大细分领域。

根据公司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同比下滑11.47%;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滑33.65%;实现扣非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滑5.06%。

迪瑞医疗解释称,上年同期出售宁波瑞源部分股权,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1.47%。

公司投资收益差异较大及短期内销售费用有所增加,导致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65%,扣非净利润同期下降5.06%。

笔者梳理财报发现,迪瑞医疗的实际情况并不像解释的那么云淡风轻。最近五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快速下滑,2020年以来,迪瑞医疗营收增速出现负增长,且愈演愈烈。

2017年-2020年迪瑞医疗的营业收入分别是8.68亿元、9.33亿元、10.09亿元、9.37亿元,增长速度分别是14.37%、7.58%、8.07%、-7.09%。

2017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是1.67亿元、1.98亿元、2.32亿元、2.67亿元,增长速度分别是34%、14%、14%、4%。

本以为借助华润公司的入主,迪瑞医疗的业绩会有所发展,现在看来,事实并非如此,如下图所示,2021年前半年向华润医药销售货物的收入仅10.88万元。

经营上看,迪瑞医疗的产品主要分为仪器和试剂两大类,2021年半年报显示,仪器收入是1.766亿元,同比去年下降了3.93%;试剂收入为2.39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98%。

不仅如此,对比2019年至2021年半年报,不难发现,仪器和试剂这两项收入均出现下滑,相对而言,试剂收入下滑尤为明显,从2019Q2的3.254亿元下滑至2.395亿元,缩水了近30%。

迪瑞医疗业绩为何下行?市场环境如何?

反观行业竞争对手安图生物(603658),自2018年至2020年,试剂收入从16.2亿元涨到了23.79亿元,仪器收入从2.454亿元涨至4.751元,两大产品收入均实现不同幅度地增长。安图生物2021Q2的试剂和仪器收入分别是13.77亿元和2.164元。

中国IVD市场规模已从2015年的427.5亿元增至2019年的805.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预计到2030年,中国IVD市场规模将达到2881.5亿元,成为全球最大IVD产品消费国。

迪瑞医疗业绩不但没有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实现快速发展,反而承压下行,且与巨大的市场规模对比起来,所占市场份额着实太小。

除此之外,迪瑞医疗的毛利率的毛利率在持续降低,仅一年的时间,公司的毛利率下滑了5.92%。

国外收入占比不断攀升 代售新冠检测业务遭受质疑

迪瑞医疗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推进27个国家注册文件申请,新增加国际代理商数十家,国际市场业务保持稳步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四成,其中印度巴西市场增幅明显,远超疫情前水平,俄罗斯土耳其意大利等地保持稳步增长,国际市场将成为公司市场拓展最重要的板块。

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国内外收入分别为8.005亿元和2.034亿元,占比分别为79.35%和20.16%。2020年公司国内外收入分别为6.974亿元和2.398亿元,占比分别为74.41%和25.59%。2021年前半年公司国内外收入分别为2.674亿元和1.487亿元。

梳理财报会发现,尽管迪瑞医疗整体业绩增长乏力,但是,其国外收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

近期,俄乌局势紧张,由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公司在乌克兰有没有生意?公司在俄罗斯子公司的运营情况现在怎么样了?

迪瑞医疗表示,目前与乌克兰没有业务往来。公司积极推进海外市场本地化管理,其中俄罗斯子公司运营成熟,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当地员工工作、出行没有受到影响,公司正持续关注当地局势,已经制定系列措施防控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

当下,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新冠检测试剂订单暴增。多家中国企业抓住机遇赚得盆满钵满。体外诊断行业代表企业热景生物(688068)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收53.72亿元,同比暴增946.14%,业绩增速暂居A股疫情检测板块第一名。

似乎,迪瑞医疗反应有些迟缓,没能及时布局,错失了业绩快速增长的良机。

迪瑞医疗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回应,公司销售的新冠检测类产品主要以代理销售参股公司的产品为主。

2月24日,迪瑞医疗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迪瑞香港发展有限公司与致善生物拟签订总金额预计不超过4000万元海外经销合作协议,欲借此以中国香港为中心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资料显示,迪瑞医疗新冠检测产品主要代理致善生物的相关产品。据了解,致善生物新冠检测产品已经获得了美国的FDA认证及CE认证。

不过,这一举动被不少股民质疑新冠检测是一个幌子,不太看好公司的发展,股价接连下跌。

据报道,截至2022年2月28日,迪瑞医疗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约1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3%。

在现金流方面,迪瑞医疗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28万,占营业收入占比为3.83%,去年同期该数值为1.549亿元,占营业收入占比为21.66%,减幅72.06%,公司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宁波瑞源不再纳入合并范 围内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大幅减少所致。经计算,截止到2021年三季度,迪瑞医疗的资产负债率为21.24%。

体外诊断市场前景广阔,与此同时,也迎来了行业巨头的纷纷布局,这些年来竞争激烈,一片红海。迈瑞医疗(300760)、安图生物、迈克生物(300463)、新产业、迪瑞医疗、亚辉龙、科华生物(002022)等上市公司在生化免疫领域不断地进行激烈的“厮杀”。

未来十年,行业必将激烈动荡,会进行快速的淘汰和产业升级,迪瑞医疗无论从市场占比,产品布局,还是毛利率、现金流等方方面来看,优势均不明显。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