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啥?千亿赛道概念股大跌,8板龙头被重点监控,7板热股封死跌停,上市公司"跑马圈地"警惕这一风险

2022-03-07 11:31:06 和讯网 

  近期,“东数西算”成为资本市场最靓的仔。多位专家认为,“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铺开将为基础软件产业带来大片市场蓝海,本土基础软件厂商有望实现突破。多位公募人士认为,“东数西算”蕴含着长期投资机遇,利好数据中心产业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

  近半年时间内,Wind东数西算指数走出了一波上扬趋势,自“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以来,相关概念股连番上涨。2月18日至3月1日收盘,不少概念股连续涨停,美利云(000815)收获8连板,累计涨超114%,佳力图(603912)实现8天6板,累计涨超76%,依米康(300249)累计涨超102%,首都在线累计涨超79%。

  然而,周一画风突变,这一市场最靓的仔开盘便大跌,海鸥股份(603269)一字跌停,直真科技开盘不久便触及跌停,美利云开盘大幅下跌同样触及跌停,佳力图、黑牡丹(600510)、依米康等跌幅居前。到底发生了啥?

发生了啥?千亿赛道概念股大跌,8板龙头被重点监控,7板热股封死跌停,上市公司

  12天8板龙头被重点监控

  3月4日盘后,在深交所发布的监管动态中,深交所表示,对近期涨幅异常的“美利云”进行重点监控。

发生了啥?千亿赛道概念股大跌,8板龙头被重点监控,7板热股封死跌停,上市公司

  美利云近期的表现可谓是上蹿下跳,我们来看该股3月4日的走势,该股微幅高开后震荡下滑,午后一度触及跌停板。就在大家以为它不行了的时候,又被买单慢慢越拉越高,一度大涨逾8%,差点在1小时内玩出个“地天板”。最终美利云收涨5.26%,全天振幅达到18.55%。

  资料显示,美利云为一家以造纸为主体,造纸机械设备的加工制造、建筑等多位一体的国家大型企业。为什么它会和“东数西算”扯上关系呢?原来,公司2016年通过非公开发行,增资云创公司,增加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DC),提供机柜出租并同时提供宽带接入服务,建成双主营业务格局,并且数据中心业务成为公司重要业务。

  然而公开资料显示,美利云的主营业务并非云计算。截至2021年年中,造纸业营收和利润均占到美利云总体的8成以上。至于云计算和光伏发电产业,合计占比不足两成。

  此外,据美利云之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其2021年年度预计由盈转亏,亏损额在10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

发生了啥?千亿赛道概念股大跌,8板龙头被重点监控,7板热股封死跌停,上市公司

  7连板牛股直真科技也曾收关注函

  另外一只牛股,直真科技其实也在监管的视野中。

  2月28日,7连板牛股直真科技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关注函中,交易所要求该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结合近期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风险以及股价走势、估值变化等就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发生了啥?千亿赛道概念股大跌,8板龙头被重点监控,7板热股封死跌停,上市公司

  同时,直真科技还被要求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并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资料显示,直真科技主营业务包括信息通信技术(ICT)运营管理领域的软件开发、技术服务、系统集成以及第三方软硬件销售业务。

  再看公司业绩,其实并不理想。公司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800万元—7800万元,较2020年同期盈利6641.95万元大幅下降。

发生了啥?千亿赛道概念股大跌,8板龙头被重点监控,7板热股封死跌停,上市公司

  对于业绩亏损,直真科技提示了三方面原因,一是2021年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42%左右,研发人员规模扩大;二是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收入、毛利率有所下降;三是为配合研发及营销工作需要,公司在相关人力资源部署、资产购置、专利权属确认等方面的投入较上年有不同程度增长。

  监管持续关注,还有部分大股东减持套现

  除了上述两只焦点股之外,事实上,还有多只东数西算“概念股”被下发关注函。如2月22日,“东数西算”相关概念股南凌科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2月24日,依米康收到关注函,要求说明“东数西算”工程与公司信息数据领域业务的具体关联,核实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信息。

  甚至部分概念股大股东在近期股价高点时进行减持。2月24日晚,首都在线和优刻得均发布了大股东减持相关公告。2月18日至2月24日,首都在线累计涨超61%。2月22日晚,南凌科技公告称,公司股东东方富海已于2022年1月18日至2月22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共减持公司399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03%。

  业绩方面,上述两只焦点股双双预亏。根据业绩预告来看,还有浙大网新(600797)预计2021年度亏损约6.3亿元至5.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986.79%至1134.59%;首都在线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47%至55%等等。

  去伪存真,警惕炒作“东数西算”

  “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资本市场闻风而动。2月26日,经济日报曾发文指出,警惕炒作“东数西算”。“东数西算”战略刚一落地,不少上市公司便积极自我推销,表示公司业务与工程规划相当契合,将为落实“东数西算”形成切实强助力等,但部分企业明显含“数”不够、“算”量不足,当前业务基础并不足以支撑相关股价的大幅上涨。还有个别公司声称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设有业务节点,帮助企业修建专业的“信息高速公路”,却在股票接连暴涨后即上演股东精准减持戏码,引得监管部门“侧目”。

  当然,通过去伪存真,还有不少投资机会。券商研究认为,重点投资机会包括温控设备、数据中心UPS(不间断电源)、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运营商、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设备、光模块光器件、服务器(安全)、电信运营商等。

  安信证券研报建议关注六个方面的投资机会,包括温控设备、数据中心UPS、IDC运营商、ICT设备、光模块光器件、电信运营商等。方正证券(601901)研报的看法与此类似,建议关注 IDC 产业链,包括网络/交换机、配件/光器件、光纤缆/PCB、服务器/安全、IDC、运营商等。

  西部证券(002673)研报认为,短期IDC建设端优先受益,中期网络层光通信增量明确。长远来看,成本下降将助推算力提升,远期数字经济规模提升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愈加趋严的能耗指标驱动高端温控解决方案快速普及,相关产业链或将迎来更快增长。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