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策略团队:可关注数字经济等投资主线

2022-03-07 08:19: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7日电 西部策略团队发布研报称,必需消费品有望成为稳就业扩内需政策的最终受益行业。国内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将2022年GDP目标设在5.5%左右,在内外形势更趋复杂的背景下经济总量目标依旧“稳”字当头。

研报称,从历史两会行情经验来看,A股总体表现为涨多跌少,部分题材板块跑出了亮眼行情。虽然每一年两会召开前后的热点主题并不相同,但整体上区域一体化和科技类主题往往更受市场关注。

研报指出,较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稳增长保就业压力较大,疫情零星复发背景下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宏观政策发力的同时,促消费、稳外贸等一揽子政策扶持落地概率较高,对于数字经济、三胎政策、粮食安全、资本市场改革等议题也给予了较高关注。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可关注以下几条投资主线:

1) 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继去年“碳中和”后的又一新主线,短期符合稳增长诉求,政策支持态度明确,中长期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东数西算”工程也于近日正式全面启动。建议关注基础设施中的通信基建、设备商、IDC、运营商与新能源建设,产业数字化领域的汽车智能化、信创等领域、以及应用端的元宇宙方向。

2) 三胎概念: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未来三胎政策的配套措施将逐步加码。一方面未来随着生育政策的变化有望带动近几年新出生人口出现回升,并为母婴及儿童消费市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带动食品饮料、日化、医药、纺服、文化传媒及休闲服务等相关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辅助生殖产业也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3) 粮食安全:内外形势与疫情冲击影响之下初级产品供应保障的重要性被拔高,国防、能源、粮食安全是经济与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其中粮食安全在报告中被明确提及,全球粮食价格的快速上行也会倒逼国内政策推进节奏。种业作为农业产业链的起点直接关系到粮食安全,是粮食的“芯片”。

4) 注册制改革:全面注册制落地在即,券商板块有望受益于宽信用叠加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双重逻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证监会系统2022年工作会议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三提“全面注册制”,可见全面注册制将成为今年改革重要主线,预计券商板块景气将迎来抬升。

研报认为,风格纠偏行情正在启动。虽然受到短期地缘冲突引发的避险情绪和通胀预期上升引起的市场流动性预期修正的扰动,短期市场有所调整,但是需要关注的是,盈利变化依然是决定未来几个月市场运行的核心变量。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业绩兑现度仍然较高的景气赛道龙头,将迎来一轮修复性行情,我们将其称为风格纠偏行情。

从结构上看,当前重点关注业绩能够确定兑现的新能源、半导体、医药、军工等景气赛道龙头有望迎来阶段性修复。另外一方面,积极配置盈利与通胀高度相关的必需消费板块,包括农业、食品、纺服、轻工、社服、零售、餐饮、航运等行业,将成为贯穿全年主线。此外,在今年快速轮动的市场环境下,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遵循信用周期,积极参与建筑、建材、地产、汽车、家电、传媒等在信用周期上行阶段盈利拐点出现概率较高行业的轮动交易机会。主题关注数字经济、三胎概念、粮食安全、全面注册制改革等。(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