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A股市场信心 龙头企业齐晒月度喜报

2022-03-11 06:45:5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张苑柯 魏中原 栾立

  提振市场信心不停步,上市公司首度扎堆披露月度经营数据

  继3月8日贵州茅台(600519)历史上首次披露1~2月主要经营数据后,连日来,包括中芯国际山西汾酒(600809)、通威股份(600438)、片仔癀(600436)、药明康德(603259)等都纷纷跟进。据第一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10日18:30发稿时,发布相关数据的上市公司已达55家,且多以行业龙头公司及热门赛道公司为主。整体来看,这些公司业绩堪称优秀。

  除了“二月报”,“花式”自救举措还包括回购、增持等。而良好的业绩预期有助于市场稳定,特别是在近期A股连续大幅调整之时。贵州茅台(600519)披露业绩数据后股价持续反弹,10日A股跌势缓解,天赐材料(002709)、药明康德等多股涨停或大涨。

  业内观点普遍认为,外部因素有望缓和,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对冲效果显现。

  业绩普遍“开门红”

  披露月度经营数据的这些上市公司,整体来看,均在1~2月实现业绩“开门红”。其中,前期股价深度调整的光伏、锂电池等热门赛道企业的业绩表现颇为亮眼,有部分龙头股交出月度净利润翻番的好成绩。

  光伏龙头股通威股份公布的月度数据显示,公司预计今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30%左右;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650%左右。

  通威股份业绩大涨主要是由于一季度硅料量价齐升,电池片下游需求提升,盈利能力持续修复。“一季度整个光伏市场的需求超预期,尤其是海外市场。硅料端价格依然相对高企,由于新增产能将于下半年加速释放的预期,下游厂商不再犹豫,我们对全年装机量增长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一位A股光伏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在两市主要股指下跌之际,光伏成为近日市场中最抗跌的板块。Wind数据显示,72只光伏股3月份平均跌幅不足1%,仅0.92%,大幅跑赢创业板指。

  锂电池产业头部企业不少也达成业绩翻番。天赐材料今年前两个月净利润规模已达2021年全年55%的水平,公司预计1~2月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60%左右,实现归母净利润8.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70%左右。

  业绩基本面成为股价的“助推器”。10日,A股一扫前两日低迷表现,成长股率先反弹。截至收盘,天赐材料录得涨停,当升科技(300073)收涨8.31%,后者预计1~2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13.91%。

  A股“科技风”何时回归是投资者关注焦点。科创板龙头股中芯国际预计1~2月实现营业收入12.23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59.1%;实现归母净利润3.09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94.9%。沪硅产业预计1~2月实现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80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亏2376万元,减亏约74%。

  “年初以来,半导体硅片整体处于满产满销,大部分下游客户的库存处于低位水平,当月订单还没消化完就已经急着下单次月订单了,不少头部半导体硅片都存在超订的情形。关于市场提及的半导体产能过剩,消费电子领域中部分产能可能存在一定过剩,电动车、5G行业需求依然保持高增,全行业的绝对需求并未减少。”一位TMT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说。

  而从白酒行业来看,7日,贵州茅台首次公布了月度经营数据。1至2月实现营业总收入20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

  9日,山西汾酒、今世缘(603369)陆续公布了1~2月经营数据,整体表现优于上年同期。其中,山西汾酒前2个月预计实现收入7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5%以上;预计实现净利润27亿元以上,同比增速超过50%;前两个月的业绩表现已经超过了2021年一季度的数据。今世缘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也达26%左右。

  受这一系列消息刺激,当天白酒股整体上涨,截至收盘,山西汾酒等股价上涨超过7%。

  而此前市场还在担忧白酒消费今年有没有“开门红”。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告诉第一财经,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酒类消费增速就呈现放缓的趋势,春节动销不旺,加上国内疫情影响加重,也让市场对白酒消费市场的景气度有所担忧。此次部分头部白酒股提前披露经营数据来看,证明了知名白酒企业的经营情况依然健康。

  值得关注的还有,工农中建四大行10日晚间集体公告,均称今年前2月经营稳中有进,实现良好开局。

  回购、增持,“花式”自救

  除了披露“二月报”业绩力挺市场外,回购、增持等也大增。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顺丰控股(002352)、中兴通讯海尔智家(600690)、正泰电器(601877)、奇安信、三六零(601360)、恒力石化(600346)等多家龙头公司在内,本周以来上市公司共计发布超过100份股份回购计划或最新的股份回购进展。仅3月8日晚间,就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扎堆发布相关公告。

  其中奇安信、太平鸟(603877)、艾德生物(300685)、八亿时空、欣贺股份、三联虹普(300384)、安科生物(300009)、天臣医疗、新凤鸣(603225)、凯众股份(603037)等在内的多家公司为首次回购公司股份。

  记者注意到,不少公司的回购金额破亿元,甚至超十亿元,有的甚至在一周内火速落实了巨额回购。

  比如,恒力石化拟以10亿元至15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30元/股;迈瑞医疗(300760)公告称,公司斥资10亿元回购的324.99万股已经悉数完成注销;顺丰控股则表示,自3月3日正式实施回购以来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032.66万股,回购资金约为5.65亿元。

  更有快速开展增持计划以体现信心的公司。宇通客车(600066)就表示,控股股东宇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亿元。并且,增持计划在公告发布后的两日内就快速实施过半,增持了公司677.13万股股份,增持金额为5999.49万元。

  市场回归基本面

  回顾近期A股走势,本周前两个交易日(3月7日、8日),三大指数均收跌。9日,三大股指盘中超跌4%,沪指盘中失守3200点,为2020年7月28日以来首次。

  到了10日,情况开始出现转机。收盘三大指数集体收涨,上证指数涨1.22%,深证指数涨2.18%,创业板指数涨2.67%。这会否是A股反弹的开始?

  华鑫证券认为,目前A股价格已经将国际能源品可能出现非理性上涨定价,一旦乌克兰局势缓和,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期见顶,意味着市场将开始关注基本盘。稳增长政策的持续落地,2月PMI数据的回暖,已经意味着政策对冲效果显现,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出炉,GDP增速预期目标设在5.5%,偏上限的目标设定,传递出较大的稳增长决心,投资预计发挥主要作用,GDP增速大概率能在一季度完成触底,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事件下A股的宽幅震荡提供了难得低吸的机会。

  “主要股指下行空间已经很小,近日的大跌主要是由于几乎所有的利空因素积压在一起,部分板块和个股出现错杀下的超跌现象,投资者还是应当回归到基本面观察,注重跟踪一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板块个股。比如,成长赛道的光伏和半导体个股近两日相对抗跌,我们认为这与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企、需求旺盛密不可分,有望带动企业业绩持续增长。”一位华东地区的私募人士对记者说。

  兴业证券(601377)认为,短期对于A股和港股的冲击,或将于3月上旬基本结束。国泰君安提出,预计未来2~3个月内市场将呈现区间震荡走势,需做好防御、避险,中线配置机会或在6月之后出现。

  广发证券(000776)戴康则表示,市场下跌后要企稳,需满足两个条件之一:市场下跌的逻辑有没有被破坏,市场的估值有没有很吸引人。他认为,首先需要美联储转向相对鸽派,目前在美国经济景气度仍然较高,以及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局势带来的供需缺口背景下,短期很难转向;其次,A股大跌后估值适中尚未非常吸引人,未来贴现率上行对成长股估值仍有制约。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方智勇称,从估值来看, 其实A股在经历了这一轮大幅调整之后,无论是从静态估值水平还是以10年期国债计算的风险溢价水平(接近疫情暴发时的水平)来看,价值股都是全球最便宜的,建议布局反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