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6亿!皖维高新斥巨资收购“兄弟”公司,疑似涉及“利益输送”

2022-03-11 19:43:17 和讯股票  阮雨葵

210日晚间,皖维高新(600063)抛出一个重磅信息,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安徽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皖维集团)等股东收购安徽皖维皕盛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皖维皕盛)100%股权。

饱受市场关注的是,标的公司为皖维高新控股股东旗下的公司,收购“兄弟”公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令人生疑,其高溢价收购也引发上交所问询。

溢价6亿收购“兄弟”公司

涉嫌“利益传输”遭质疑

本次交易是关联收购,据收购草案显示,本次交易对方包括安徽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皖维集团”)和安徽安元创新风险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元创投”)等在内的14位股东,其中,皖维集团持有标的公司51.67%的股权,系标的公司控股股东,同时其也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而安元创投曾系上市公司的参股公司,故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但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交易中,以20211231日为评估基准日,皖维皕盛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91亿元。收益法评估下,标的资产100%股权的评估值为7.94亿元,评估增值6.03亿元,增值率高达316.20%;资产基础法评估下,标的公司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2.69亿元,增值率仅为40.75%,二者差距过大,这意味着,皖维高新拟溢价6亿左右对标的公司进行收购。其高溢价收购马上引发上交所关注,立即下发了问询函,皖维高新也对此作出了回应。

图源:皖维高新公告
图源:皖维高新公告

皖维高新在此次回复中称,标的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业绩预期发生较大变化,2019 年至 2021 年,由于产能扩张、产品升级以及下游客户需求旺盛等因素,标的公司经营业绩增长较快,2020 年及 2021 年,标的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增长 5.76%72.33%,净利润分别增长 24.97% 11.93%,净利润相较于2019年分别仅增长了145.9万元、342.19万元,虽持续保持增长,但仅仅数百万的利润增加如何能够推动标的公司如此高的估值增长?其说法很难令人信服。对于皖维高新看好标的公司未来发展,但未来涉及诸多不确定因素,其超高的溢价也难免让市场人士诟病。

当作者仔细翻阅标的公司的资料时发现,早在20204月,该公司曾进行过一次股权转让,皖维皕胜13名个人股东以每股2.20元的价格将其所持标的公司13.92%股权转让给安元创投,转让价格为3674.47万元,若换算成标的价值为2.64亿元,与本次交易作价的评估价值相差达5.3亿元,差距相当大,而与本次交易中资产基础法下的估值相近。

关于两次交易相差过大,皖维高新回复称,原因是两次交易的北京和作价依据不同。此前交易价格由交易各方于交易价格由交易各方于 2019 11 月协商确定。交易各方参考了当时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并结合对标的公司未来发展较为平稳的预期,确定市盈率为 17.6 倍,同时交易各方预估了 2019 年标的公司净利润为 1,500 万元,在此基础上各方协商确定标的公司整体估值 2.64 亿元,并以此为交易价格,即 2.2 /注册资本。

关于上述的提到的市盈率,作者也表示质疑。本次交易作价对应2021年度净利润的市盈率为46.56,截至20211231日,标的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市盈率为26.36。可见,皖维皕盛在此次交易中的市盈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市盈率。但有趣的是,标的同行业的可比公司2020年营收皆在10亿以上,净利润也超过1亿,这两项指标均为标的公司的10倍不止,标的公司体量之小,市盈率却如此之高,其合理性着实让人生疑。而公司回复函中的以未来客户的稳定性、订单可持续性以及市场格局作为业绩承诺,似乎仍让人心中“打问号”。

三年来未曾资产并购助推业绩

去年四季度营收同比下降“压力山大”

公开信息显示,皖维高新主要从事聚乙烯醇(PVA)及其衍生品、可再分散性乳胶粉、醋酸乙烯、VAE乳液等。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纺织、食品、医药、建筑、造纸、农业及冶金、电子、环保等行业。皖维皕盛主营业务为PVB中间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PVB中间膜,是皖维高新的下游客户。交易完成后皖维高新将实现PVB树脂向下游产品线的纵向延伸。

20172020年间,皖维高新实现了营收高增长。但从单个季度业绩来看,根据去年三季报年报,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1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0.13%,营业收入出现下滑,拖累了去年总体增长。从这个角度看来,皖维高新未来若想保持业绩高增长,也是有点压力山大

据收购草案显示,本次收购,业绩承诺为,2022年至2024年,标的公司不低于4616.54万元、8151.96万元、9445.09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50.60%76.58%15.86%。虽然2024年净利润承诺数同比增速大幅放缓,但仍然高于2021年度增速。

市场质疑,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5倍,如果没有特殊因素,标的公司要想如期实现绝非易事。基于此,借助并购皖维皕盛以维持净利润高速增长,还只是一个愿望。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皖维高新并未借助任何资产并购、出售资产等途径推动净利润高速增长。此次却一改常态,收购“一母同胞”的“兄弟”公司,未来能否如愿扩展业务实现业绩持续增长,还是个未知数。


作者曾就此问题致电皖维高新公司方,公司回应称,以此前发布的回复公告为准,皖维高新作为上市公司严格按照信披要求作出回应,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