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证券公司荣获2021年企业标准“领跑者”

2022-03-14 17:12:55 中国证券业协会 

近期,经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机构)公示,13家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获得2021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其中证券公司10家:长江证券(000783)、东吴证券(601555)、方正证券(601901)、国泰君安证券、国盛证券、平安证券、上海东方资管、西南证券(600369)、浙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

2021年,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强行业科技标准化建设的工作任务和引导行业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同时,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金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证券行业各种新兴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和业务模式也是不断涌现。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以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基础,通过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企业标准水平评估,发布企业标准排行榜,确定标准领跑者的一项国家鼓励性政策。对证券行业而言,积极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申报,有利于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机构,充分发挥领跑者标杆作用,促进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引导行业机构积极向“领跑者”标准靠拢,引导行业整体规范和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科技标准化水平,对于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优化行业数字化生态具有重要意义。近两年,在金标委和证监会科技局的指导下,中国证券业协会积极引导证券公司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申报,主动公开金融信息服务的企业标准;主动申请开展企业标准水平的第三方评估,促进证券行业提升金融信息服务能力,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

同2020年相比,2021年证券行业落实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证券公司公开企业标准的意愿进一步增强,申报公司的数量已接近90家;二是企业标准公开领域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由“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扩大至“区块链电子证据”、“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等行业重点热点领域,引导行业在技术创新中,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信息安全保障;三是评估实施也由其他第三方评估机构改为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证技术公司共同实施,更加贴近行业实际需求。

下阶段,协会将通过加强培训、组织推广交流、编制示范实践等方式,积极推动证券行业企业标准建设,围绕数据共享、区块链应用等开展标准化工作,助力标准化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器,引领行业科技工作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